1069.jpg
《Mouse窺探》마우스-追劇追到被害妄想!李熙俊的無懈可擊、李昇基的急起直追

終於!終於!《Mouse窺探》(마우스)全劇終了!

難得有一部韓劇可以讓我追跟播看完20集卻沒有捨不得,因為從第一集看到殺死一家人的心理病態殺人魔-韓敘俊,早在1995年被關進監獄卻還沒有死,更「操控」後續關鍵事件實在讓觀者怒火難平,如今20集完食終於可以徹底放下,痛快、認真痛快。

largephoto1310282.jpg

《Mouse窺探》故事由26年前連環殺人事件開展,儘管冷血殺人魔已入監,但擁有心理病態兇殘基因的下一代長大後,一樁樁離奇命案又重新啟動,究竟真兇是誰?

1764_274544_M.jpg

為了讓還未追劇的觀者保有觀看時的刺激感,以下便不多討論劇情,身為20集忠實劇迷的我只能說,這應該算是今年最耗神燒腦的韓劇,難以想像如果不是追跟播而是一口氣看完20集會造成什麼樣的精神分裂狀態?

2068.jpg

本劇讓人深陷被害妄想狀態難以自拔,當你認為事件已水落石出,下一秒就會推翻你被一路誘導自以為根深蒂固的「成見」,然而逆轉後卻又會再逆轉,天真地以為第19集進入倒數階段應該差不多了,沒想到又再爆出一個始料未及的真相,像是一場又一場的騙局,非常瘋狂無比吃驚,原來真正的大魔王就是《Mouse窺探》的主創,編導就是劇中所說的超級掠食者,操弄人心十分成功,真的只有心思夠縝密(心機夠重)才能寫出這樣的劇本。

3388.jpg

雖然受騙卻也佩服《Mouse窺探》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在探討擁有病態殺人魔基因的孩子是否值得存在這個世界之餘(涉及墮胎議題),也讓主角透過腦部移植手術而同時存有正邪基因自我交戰,既是冷血殺人魔也同時擁有悲天憫人情懷,當殘暴心理出現罪惡感相互抗衡,也使得劇集顯得更加出彩,也不禁讓觀者思索著,若不經過劇中出現的腦部移植手術,社會犯罪事件中的加害者,是否真有改邪歸正的可能?倘若是真,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是否真能原諒與寬恕?萬般難解的疑問,留待觀眾無限尋思。

5566.jpg

《Mouse窺探》的雙李男主角-李昇基、李熙俊,李昇基飾演的鄭正直(鄭巴凜)由於劇情鋪陳的緣故,在前半段的演出顯得保守安全,但中後段急起直追,展現極高難度的內心戲轉折,李昇基多重面向的詮釋令人讚嘆,既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也讓人同情並糾結不已,如果當初百想藝術大賞評審是在20集播畢才評判,那麼李昇基絕對不可能錯失視帝的入圍席次;而成功入圍2021第57屆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男配角的李熙俊絕對實至名歸,也是《Mouse窺探》的最大驚喜。

8888.jpg

李熙俊在劇中飾演兒時親眼目睹父母被變態殺人魔殺害、親哥哥劫後餘生,長大後成為性格暴烈的刑警-高武治,角色形象可對照《Voice》的張赫(飾演武鎮赫),但李熙俊的情緒收放又更有層次。

largephoto1312459.jpg

難忘第5集「電視台直播現場」和殺人魔隔空喊話,整集劇力萬鈞,李熙俊的表演無懈可擊;後段急轉直下的情節,讓李熙俊再度施展他最擅長的「爆哭」得獎場;李熙俊多會哭?請對照《名偵探奶奶》裡飾演羅文姬兒子的他,連搞笑喜劇都能哭得這麼真誠具渲染力,很了不起。

100.jpg

可塑性超高、亦正亦邪又亦諧的李熙俊,能夠成為《救贖》(白小姐)裡可憐女子韓志旼的溫暖避風港,也能是《南山的部長們》鬥掉李炳憲博得總統李星民關愛的那個男人。

largephoto1306336.jpg

正因為角色的廣度與多變性,讓我之前在看李熙俊不同的影視作品時,一開始都會眼盲認不出他是李熙俊,只覺得這個男演員好搶好亮,直到看完後查資料才發現:「什麼!居然又是他!」

largephoto1307180.jpg

現在隨著《Mouse窺探》每集深深烙印的好演技,再也無法忘卻這位無比優秀的南韓男演員,同時也要為這部劇集的造型拍拍手,這可能是李熙俊在影視作品裡最帥的一次。

unnamed.jpg

兩男主角的出色,幾位老中青女將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在一定的篇幅中穿針引線,像是剛憑《人性課外課》拿下本屆百想藝術大賞TV部門最佳女新演員獎的朴炫柱(飾演吳奉伊),和奶奶金英玉相依為命的祖孫情便讓人感動且不捨;在與黃晸玟合作的《Hush》前幾集「曇花一現」的「小孫藝珍」景收真,在本劇飾演的電視台製作人-崔洪珠,也有稱職並牽起事件的關鍵作用性;再來就是殺人魔母親-金正蘭,難以連結她就是《愛的迫降》裡頭飾演北韓軍官大佐夫人,本劇展現的痛心疾首,與嬌貴的大佐夫人判若兩人。

9999.jpg

第20集最終集,將先前欲言又止帶有懸念的事件,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為觀眾釋疑,可謂面面俱到、盡善盡美,也沒有忘記關切每個被犧牲或冤枉的人物。雖嚷嚷著20集總算落幕,但對於這部出色的奇劇難免還是有些捨不得,誠摯推薦還沒看《Mouse窺探》的觀眾歡迎入坑,儘管追劇過程會百般擺弄你,但看到最後還是會覺得甘之如飴,不枉追完此劇。

10000.jpg

題外話,上述就說了本劇編導是掠食者,果然最終一幕還不忘來個「回馬槍」,是否有其必要性見仁見智,但個人覺得......多了。希望不要有第二季,見好就收,切拜、切拜(雙手反覆搓揉)。

文│楊達敬   Gordon   20210520

🙏🏽 #遠傳friDay影音  獨家播映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1.jpg

 

IMG-4549.JPG

IMG-4550.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3.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4.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5.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6.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9.jpg

mouse-13_poster_goldposter_com_2.jpg

1764_196159_M.jpg

1764_210660_M.jpg

1764_225794_M.jpg

1764_265921_M.jpg

1764_290904_M.jpg

largephoto1310075.jpg

1764_2077218_M.jpg

1764_2062073_M.jpg

1764_2116511_M.jpg

fullsizephoto1309155.jpg

fullsizephoto1313922.jpg

fullsizephoto1313923.jpg

1764_2085773_M.jpg

fullsizephoto1316851.jpg

fullsizephoto1321101.jpg

fullsizephoto1321104.jpg

fullsizephoto1321107.jpg

fullsizephoto1321110.jpg

fullsizephoto1325383.jpg

fullsizephoto1325388.jpg

fullsizephoto1335790.jpg

 

fullsizephoto1330535.jpg

fullsizephoto1331062.jpg

fullsizephoto1309158.jpg

fullsizephoto1333781.jpg

fullsizephoto1333783.jpg

fullsizephoto1333784.jpg

fullsizephoto1334047.jpg

fullsizephoto1334282.jpg

fullsizephoto1334048.jpg

largephoto1310285.jpg

largephoto1303876.jpg

largephoto1303537.jpg

largephoto1306334.jpg

largephoto1306939.jpg

largephoto1307189.jpg

largephoto1334052.jpg

largephoto1334049.jpg

fullsizephoto1293211.jpg

#窺探 #마우스 #Mouse 
#李昇基 #이승기 #LeeSeungGi
#李熙俊 #이희준 #LeeHeeJun
#朴柱炫 #박주현 #ParkJuhyun
#景收真 #경수진 #KyungSooJin
#金英玉 #김영옥 #KimYeongOk
#金正蘭 #김정난 #Jungnankim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