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7).jpg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Mia(艾瑪史東Emma Stone 飾)自編自演的舞台劇在推出前曾擔心的問男友Sebastian(萊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飾):「我覺得很懷舊,但觀眾會喜歡嗎?」Sebastian先是讚不絕口接著又對Mia說:「管他的!」但事實證明《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全片徹頭徹尾的濃厚懷舊感,讓觀眾如癡如醉簡直愛死了。

la-la-land-ryan-gosling-emma-stone_06803_R-1200x520.jpg

繼無法再愛更多的《進擊的鼓手》(Whiplash)大獲好評後,現年31歲創作力豐沛的達米爾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睽違兩年推出自編自導的新作《樂來越愛你》,以音樂歌舞劇的形式,講述一位懷抱著演員夢想的片廠咖啡廳收銀員Mia與爵士樂鋼琴手Sebastian譜出的動人愛情故事。

(以下含劇情雷,請斟酌閱讀,12.9起台灣上映。)

兩人的愛戀從某年冬季的不斷巧遇開始,在經歷春(萌芽)、夏(熱戀)、秋(瓶頸)三個季節後,故事由五年後另一個冬季的巧遇作結。是的,它是一部讓你浪漫到心醉卻又無比心碎的電影,編導把故事說得精巧,利用季節轉換呈現一段愛情的循環,眼看一切已成定局不可逆轉時,卻和前作《進擊的鼓手》一樣使出回馬槍,藉《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的平行時空概念,帶男女主角回到相愛的原點,為觀眾編織了另一場美夢,這段回溯甚至可獨立剪輯成一部短片進攻奧斯卡,而當「夢醒後」男女主角的遠距凝視,簡直想把兩人給推向《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作延展。

unnamed (1).jpg

英文片名《LA LA LAND》的LA顯然就是故事背景洛杉磯,用上兩個LA所指的正是在洛杉磯這座逐夢的城市裡,一圓「夢想」和認清「現實」的兩種可能性;想當演員的女主角和想開爵士酒吧的男主角,兩人在事業上一路跌跌撞撞,儘管相互扶持卻也困在愛情與麵包的抉擇題,在經歷「被偷走的那五年」後各自成就了自身的夢想,卻也不得不為此作出犧牲。

lalaland.jpg

雖然電影氛圍的營造無比夢幻,但編導的感情觀倒是相當成熟且實際,嚴格來說這段感情算是無疾而終,但由於兩性關係中若雙方在事業上的成就都不如預期,男方在世俗眼光裡自然成為壓力較大的一方,在自卑感作祟且不願成為摯愛在事業上的滯礙時便順勢引導了這段感情風向,影片在沒有過度戲劇化的衝突之下,誠實表達了主角的事業心與價值觀凌駕於愛情之上,也讓這段愛情意外成為追夢勵志故事中的點綴,但片尾的心酸指數飆升彷彿在反問主角與觀眾對於夢想的定義,難道愛情不能是彼此的全部?

unnamed (3).jpg

本片最迷人的不只是愛情,也獻給始終懷抱夢想並堅持夢想的人們,復古情懷也在向種種逝去的美好致敬。好萊塢不乏出色的音樂歌舞劇,但的確很久沒看到會讓你如此心花怒放的愛情音樂歌舞劇。

la-la-land-png.png

從開場公路大塞車的群眾歌舞戲便打中觀眾;第二場艾瑪史東和室友們在宿舍準備參加派對前,四人各著紅、黃、綠、藍的洋裝璀璨耀眼,顯見服裝上的用心;最難忘艾瑪史東和萊恩葛斯林在「春/Spring」這段,當華燈初上,兩人在一場派對後前往取車的路上,長鏡頭下的兩人又唱又跳一氣呵成令人嘆為觀止,也見識到導演調度上與攝影的功力。

unnamed (4).jpg

選角絕對是本片成功的一大關鍵。艾瑪史東、萊恩葛斯林繼《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後第三度合作,兩位天蠍座男女星默契好到令人很難想像他們居然不是一對現實生活中的愛侶。片中兩人相遇的許多片刻所激盪出的火花都足以讓觀眾融化,像是在戲院初次約會的情境,女方姍姍來遲後在黑暗中尋找男方的座席,就定位後兩人先勾起小手到十指交扣,初吻前的熱點讓影片膠捲都燃燒。

unnamed (10).jpg

艾瑪史東憑本片獲得威尼斯影后,大量歌舞戲、片中試鏡過程的表演加上個人銀幕魅力,極具奧斯卡后望,很高興這位從《破處女王》(Easy A)等YA片出身的女星,不斷精進自己走向奧斯卡殿堂,在艾瑪史東身上就是夢想成真的最佳佐證;萊恩葛斯林雖非典型的帥哥,但不可否認他的時尚雅痞外加憂鬱神情格外迷人,影片幾度將聚光燈撒在他身上,看著他專注彈奏鋼琴的模樣(是本尊親自彈奏),以及「記得對方不經意說過的每句話」而成為找到對方住處的線索,如此細膩的暖男形象真是電死人不償命,其實萊恩葛斯林在片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做不成情人的貴人,戲裡戲外都成就著艾瑪史東讓她發光,然而萊恩葛斯林卻也是全片不可忽視的靈魂人物。

ryan-gosling-la-la-land-trailer-2016-billboard-1548.jpg

本片時空應是設定在1999年以後,因為開場的電台廣播依稀傳來《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與奧斯卡獎的相關訊息,但全片卻彷彿落入50年代的時空中令人流連忘返,很驚喜看見達米爾查澤雷在《進擊的鼓手》大為成功後,非但沒有故步自封還開創了全新格局,儘管論影片節奏流暢度《進》仍略勝一籌,但達米爾仍拍出了一部今年冬天讓人怦然心動的愛情電影,如果未來有部電影中出現了2017年奧斯卡的獲獎訊息,《樂來越愛你》肯定有所斬獲,至於能否創下本片提及的《莎》片入圍13項獲得7項的極佳成績仍是未知數,但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男主角、女主角、攝影、剪輯、藝術指導、服裝設計、音效,以及全出自「原創」的電影音樂與歌曲等獎項,都值得擁有小金人入圍門票。

unnamed (8).jpg

敬,永遠堅持夢想的自己;盼,被懷舊氛圍感動的你我,莫忘初衷。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11.13

P.S: LA洛杉磯電影朝聖之旅,準備!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la_la_land_ver5.jpg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12.09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CatchPlay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音樂或喜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達米爾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最佳原著劇本-達米爾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最佳男主角-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
最佳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

登燈指數:8.5/10

unnamed.jpg

la-la-land.jpg

lalalandaudition.jpg

lalaland-whistling.jpg

landscape-1468420673-la-la-land-4.jpg

unnamed (5).jpg

unnamed (6).jpg

unnamed (9).jpg

unnamed (11).jpg

unnamed (12).jpg

la_la_land_ver2.jpg

la_la_land_ver4.jpg

unnamed (2).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