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進擊的鼓手│WhiplashSM式的夢想鞭策

文:楊達敬 評:A 9.5/10

加入我的粉絲團

【進擊的鼓手】是部SM電影,無誤,而我竟感到無比痛快。

【進擊的鼓手】英文原名Whiplash有皮鞭、鞭打、鞭策之意,也是片中出現的其一樂章;SM,意指施虐(Sadism)與受虐(Masochism),在性事上透過疼痛而獲得快感。當樂團指揮教師在鞭策年輕爵士鼓手時,不斷用歧視字眼辱罵甚至掌摑對方,而鼓手卻毫不退縮愈挫愈勇,擦乾眼淚反覆練習,那怕是雙手濺血也在所不惜。片中兩人的關係和互動,透過鏡頭看來像極了SM激戰,鼓手打擊時鏡頭若只帶到胸上景,渾身是汗的激動表情更引人遐想。

unnamed (3)

回頭想想,不論哪一領域,師徒之間似乎都存有幾分SM關係,一施、一受,如【怪咖情緣】(Secretary)兩主角各取所需。片中的「S」魔鬼教師,一心希望能在校內以其嚴格訓練來激發學生的潛能,就算有學生因為他而罹患憂鬱和焦慮症最後上吊自殺,他仍堅定地說:「從不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抱歉。」作為「M」新進爵士鼓手也清楚的表明,為了成為偉大鼓手的夢想,他能犧牲生活和愛情且義無反顧。本片雖非典型的溫情勵志電影,但鼓手面對身心俱疲的高壓重擊仍永不放棄,接受苦難磨練的高度抗壓性,也算是變相的勵志。若覺得此片是鼓勵教師體罰學生?我則解讀為那是一種心靈角力,適者生存囉。

Whiplash (1)

此片很mean卻夠犀利直白,劇情的推進不斷逆轉觀影預期鼓手在一次的終極表演中失手了,教師一句:「你完了。」原以為他甘於放棄夢想向現實妥協,然而因緣際會又一次的機會降臨,他突破心防再度踏上舞台,赫然發現竟是教師復仇式的陷阱,然而失敗經驗讓鼓手臨危不亂的成功駕馭,過去的「M」儼然已成為hold住全場的「S」,特別激賞鏡頭在此時捕捉師徒倆的眼神交會,教師的眼神竟出現前所未見的滿足與肯定,在一連串的殘酷暴戾後,這一幕,我覺得格外浪漫。

下載

人都有夢想,然而為了夢想你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進擊的鼓手】裡魔鬼教師說:「『很好』是殺傷力最大的兩個字。」在不被看好、從不被鼓勵讚美的孤寂之中,鼓手始終聚焦夢想不斷精益求精,每一擊都震撼著觀者心靈。飾演鼓手主角的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從【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戀夏進行式】(The Spectacular Now)到此片,顯然已能獨當一面,演技更上一層樓,令人期待他擔綱演出的【新驚奇四超人】(The Fantastic Four);新科金球獎最佳男配角J.K.西蒙斯(J.K. Simmons)飾演的魔鬼教師氣勢凌人,儼然就是【蜘蛛人】(Spider-Man)報社長官進化版。

tumblr_nhxfy7lkXn1tw5pzro2_1280

電影原聲帶勢必收藏,觀影過程不自覺地打起拍子,觀後更忍不住鼓掌叫好(在場不只我一人拍手),【進擊的鼓手】讓人意猶未盡,看完馬上就想再看一次,大推。

加入我的粉絲團

Gordon 20150112


 

jk-simmons-miles-teller-whiplash-london-film-festival

Miles-Teller-Whiplash-679x350

whiplash (3)

whiplash. WHIPLASH-01102

Whiplash1

whiplash (2)

whiplash_ver3

whiplash_ver2 (1)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