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031738388.jpg
《使徒行者》Line Walker

在沒追原創港劇的情況下看了《使徒行者》電影版,出乎意料的不難咀嚼,商業娛樂效果十足。在正邪難辨的臥底警匪類型片中,本片特別著墨在人物之間的情和義,也讓四位領銜主演不論角色身份為何,都沒有人是絕對的反派,這也成為本片最打動人心的關鍵要素。

p2374518005.jpg

電影版故事從女臥底-丁小嘉(佘詩曼 Charmaine Sheh 飾)與上司-Q Sir(吳鎮宇 Francis Ng Chun Yu 飾)聯手調查「Blackjack」神秘事件展開,此代號指的是一名與警方失聯的臥底探員,Blackjack所發出的康氏密碼唯有佘詩曼能解密,於是吳鎮宇便派她找出自己人的下落;在調查過程中發現「Blackjack」可能來自商業犯罪集團-藍博文(張家輝 Nick Cheung Ka Fai 飾)和邵志朗(古天樂 Louis Koo 飾)其中一人,兩人也都透露自己就是警方的臥底,「Blackjack」不斷釋出集團將犯案的訊息,在一連串警匪對峙的過程中殺機重重,也抖出藏在背後的操盤手另有其人。

使徒行者 劇照 (23).jpg

《使徒行者》情節迂迴,先讓幾個正反派角色看似明確的可對號入座,接著再把觀眾先入為主的觀點給打破,但本片倒不光在懸疑的情節上打轉,更多時間是在角色建構與情感梳理。相較今年在香港打破華語片影史票房紀錄的《寒戰2》(Cold War II)的工整並充滿商業算計,我反倒更喜歡《使徒行者》帶來一些殘缺的美感與人味,但也不諱言《使》的動作場面與特效帶有不少瑕疵,以至於無法讓人感到震撼刺激;其實全片各支線拆開來看都很不錯,只是在段落銜接上可以更加流暢,才不會讓人感到草率突兀,但就整體而言已算是瑕不掩瑜。

(以下含雷,請斟酌閱讀。)

848.jpg

選角得宜讓本片顯得格外討喜,全片最好的是兩位金馬影帝—張家輝、吳鎮宇(好像一點都不意外),張家輝詮釋「Blackjack」亦正亦邪的雙重形象表現穩健,和手下「小瑛」張慧雯(Zhang Hui Wen)曖昧的感情線欲言又止讓人回味,但坦白說張家輝這回和《掃毒》(The White Storm)的角色形象略顯重複沒有太大驚喜,反倒是演反派深植人心的吳鎮宇在戲裡飾演警隊上司,就算沒有太多戲劇化情節發生在他身上,但吳鎮宇光站在那邊,情緒、肢體全都對了。突然想起張、吳曾同台演出我很喜歡卻被低估的佳作《心寒》(Shiver),可惜這次張跟吳沒有太多對手戲,假設古天樂的角色給吳鎮宇演,那麼兩位影帝在詮釋亦敵亦友的複雜兄弟情時,才會有勢均力敵、互相飆戲的快感,絕對會使本片的層次更加提升。

849.jpg

本片另外不得忽略的亮點是佘詩曼和「覃歡喜」許紹雄(Hui Shiu Hung),這兩位也是原創港劇中便已存在的角色。港劇視后佘詩曼近年轉戰大銀幕,傻大姐形象喜感十足,彷彿看她很努力的在走「港產喜劇天后」鄭秀文(Sammi Cheng)的戲路,其實佘詩曼戲份雖少(中間消失了一大段),但她跟吳鎮宇的唇槍舌劍很好看,也難怪電梯內的「分手戲」會讓人徹底心碎。在《新紮師妹》(Love Undercover)塑造「方中Sir」經典形象的許紹雄,將大受劇迷歡迎的警隊臥底「覃歡喜」一角於電影裡「死而復生」,某場戲許紹雄得在殺妻兇手(李光潔 Li Guang Jie 飾)前強忍憤恨傷痛還得展現笑容,這段應是全片最讓人緊張冒汗的情節了,許紹雄表演得相當出色。

p2374518025.jpg

《使徒行者》死傷慘重,不知道未來電視劇或電影版續集將如何延伸,畢竟電影版裡最好的兩個都領便當了。不過《使徒行者》很聰明的將電影版的內容和電視劇做切割,只有佘詩曼和許紹雄的角色延續,所以未來電影版可以無限創作一系列的「番外篇」,也可在每集加入不同的王牌卡司參與演出,資深電視劇監製、電影新導演-文偉鴻(Jazz Boon)為《使徒行者》電影版奠定良好基礎,也讓觀眾對續集有所期待。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04 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使徒行者》Line Walker│2016.09.14台灣上映│發行商:華映娛樂

使徒行者@正式海報.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新導演-文偉鴻(Jazz Boon)
最佳男主角-張家輝(Nick Cheung Ka Fai​)​​​​​​
最佳男配角-吳鎮宇(Francis Ng Chun Yu)
最佳男配角-許紹雄(Hui Shiu Hung)
最佳女配角-佘詩曼(Charmaine Sheh)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10

p2359109530.jpg

p2369022574.jpg

p2370645608.jpg

p2372978824.jpg

p2373840273.jpg

p2374055414.jpg

p2374758300.jpg

p2374758316.jpg

p2375666282.jpg

p2375666291.jpg

p2375666341.jpg

p2375666374.jpg

使徒行者 劇照 (1).jpg

使徒行者 劇照 (4).jpg

使徒行者 劇照 (8).jpg

使徒行者 劇照 (11).jpg

使徒行者 劇照 (12).jpg

使徒行者 劇照 (14).jpg

使徒行者 劇照 (19).jpg

使徒行者 劇照 (20).jpg

使徒行者 劇照 (24).jpg

使徒行者 劇照 (26).jpg

使徒行者 劇照 (27).jpg

使徒行者 劇照 (29).jpg

使徒行者 劇照 (30).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