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3884543-3023788679_n.jpg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去年以《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入圍坎城競賽單元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今年以新作《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打進「一種注目」單元,不論競賽或非競賽,大師依然從不失手。

13413648_1647112845527943_991859188091396454_n.jpg

在是枝裕和的電影裡,每個角色看似不經意的日常對話,卻盡是出自大師之手的精心鋪陳,進而傳遞親情的價值及生命的道理。《比海還深》的是枝裕和一如既往不慍不火、不疾不徐,講述昔日獲獎作家、如今兼差當偵探維生的阿部寬(Hiroshi Abe),和前妻真木陽子(Yôko Maki)及兒子因為一場颱風來襲,經由母親樹木希林(Kirin Kiki)的推波助瀾下難得共住在一起,這個颱風夜沒有任何災難發生,卻似乎解開了主角的內在鬱結,正如樹木希林所說:「颱風過後一切都refresh了。」

2.jpg

如果是一般的商業通俗片,或許這對前任夫婦在一場颱風夜後便奇蹟式的復合了,但在是枝裕和的電影裡這絕不可能發生(不管他再怎麼樣的溫情卦)。當這場風暴過後,故事主角既定的現實問題依然存在,那些回不去或走偏了的生命軌跡,一但體會了愛、懂得寬容、學會放手,便能重拾希望引領生命持續前行,生活,確實是可以這麼簡單。

5.jpg

看阿部寬和樹木希林繼《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後再度同台,再加上《再見溪谷》的真木陽子相當過癮,但不管中生代影帝影后再怎麼強,還是不及《戀戀銅鑼燒》(An)國寶影后樹木希林hold住全場的演技。樹木希林可說是主創團隊中的「神救援」,有她出現就是特別引人入勝,戲中她與阿部寬的母子真情對話常讓人笑中帶淚,日本影壇有樹木希林真的好幸福,實在很難想像以後若看不到樹木希林演戲該怎麼辦。

3.jpg

觀後才知《比海還深》的前文是「我愛你」,充滿愛的是枝裕和,今年又帶來一部暖心的好電影,或許平平淡淡沒有什麼高潮起伏,但活在是枝裕和的電影氛圍裡所感受到的安定力量實在是件太美好的事。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831 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2016.09.02台灣上映 發行:ifilm傳影互動

photos_16486_1468210083.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亞洲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原著劇本
最佳男主角-阿部寬
最佳女主角-樹木希林
最佳男配角-吉澤太陽(Taiyo Yoshizawa)
最佳女配角-真木陽子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10


1.jpg

2 (1).jpg

4.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AftertheStorm-10.jpg

b4c669873defa7acc3b8bdf7c4dcd669.jpg

1469008607_0af4.jpg

maxresdefault.jpg

14067652_10154444757222486_4761345596996755759_n.pn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