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鳥人

鳥人│Birdman│一勁到底的必要
文:楊達敬 評:A 9

做些什麼才能證明自己?為什麼總要向別人證明自己?人總是被輿論左右,那麼本質呢?

birdman_a

【鳥人】(Birdman)講述一位過氣的動作片男星,試圖透過自導自演的舞台劇證明自己的才華,渴望再次受到外界關注,但事情的發展又並非盡如人意。

【靈魂的重量】(21 Grams)、【火線交錯】(Babel)、【最後的美麗】(Biutiful)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其作品常以多線敘事探索生命的意義及命運的捉弄,【鳥人】全片以高超「技巧性」的一鏡到底呈現,一度讓人有觀看同為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作品的錯覺。

6a00d8341c730253ef01b8d07fc9c6970c

然而阿利安卓此舉並非炫技,講述演員、幕前工作者(特別是舞台劇演員)的生命歷程,用一鏡到底的形式再契合不過了,正因所有的幕前工作者,面對台上台下的NG及跌跌撞撞,你永遠只能hold住這口氣,無法停頓、繼續往前,是對表演事業的熱誠與尊重,於是一鏡到底便成了一「勁」到底,是傻勁也是衝勁,盡成為生命的意義;而全片襯底的爵士鼓樂,既激昂澎湃又令人感到緊張不安,完全反映演員上場前的糾結內在。本片的形式支持著劇情的本質,兩者相輔相成,於是【鳥人】某程度上可說是擁有超級英雄電影的商業元素(有英雄主角的內心自我對話,亦有爆破動作場面),對白犀利、情節幽默,亦能滿足藝術片愛好者,雅俗共賞的佳作。

Birdman-Movie-Review-Image-5

阿利安卓的電影,總能激發眾演員的演技爆發力,因此在他過去的作品中,總有演員入圍奧斯卡,【鳥人】也不例外,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艾瑪史東(Emma Stone)、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柴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等都各司其職,每當鏡頭轉向他們時,那種像是要吃掉對方的瘋狂飆戲,讓人看了相當過癮。

#4 鳥人 1

在人人都追求著「零負評」的時代,早在電影開場,主角面對的鏡子旁便貼著一張小紙條告示著你我-「不論怎樣的評論,都無法改變事情的本質。」怕跌倒?怕受傷?怕嘲笑?只要你過得了自己內心這關最重要,你便能成為自己世界裡的超級英雄,像鳥人一樣展翅高飛,義無反顧、毫無罣礙。

加入我的粉絲團


article-2334856-1A1BCC28000005DC-454_634x569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