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0800053811012662263

第八日的蟬 Rebirth│將錯就愛

文│楊達敬*高登

 在土中七年,一旦破土而出,壽命卻只剩下七天,那麼得以撐到《第八日的蟬》,在經歷了綁架、外遇、墮胎等沉痛事件後,究竟帶觀眾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改編自日本作家角田光代(かくた みつよ)2007年推出的懸疑小說,2010年曾改編成電視劇,2011年推出電影版《第八日的蟬》,在第35屆日本電影金像獎囊括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女主角、女配角等十項大獎,相當風光。故事描述情婦│希和子綁架了情夫│秋山和元配所生的四個月大女娃│惠理菜,隱姓埋名獨自領養了1342個日子終被逮捕,然而四歲大的惠理菜,卻視綁匪│希和子為親生母親,完全無法認同原生父母;當惠理菜長大後,卻犯了和養母│希和子同樣的錯誤-懷了外遇對象的小孩。

tn_Rebirth_Main

 故事題材可謂聳動,主角們相互對映下,充斥著人性情感的糾結與自身的迷惘。影片開門見山式地讓綁架事件瞬間落幕,其後便採取交叉敘事,交代被綁少女│惠理菜現階段處境,及回溯與養母│希和子的過往點滴。影片努力有餘的刻劃希和子和惠理菜這對「母女」之情,然而要讓觀眾認同一名綁匪與擄來的小孩之間的情感,絕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你看過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主演的《失蹤時刻》The Deep End Of The Ocean,那麼本片絕對是一部反《失蹤時刻》電影,影片全然由綁匪也是情婦的角度作切入,稍嫌美化了這份偷來的情感,當你在戲院不小心被煽情的「母女」情有所感動時,「良知」小天使甚至會突然現身要你抑制淚腺,這彷彿也成為本片的原罪。

tn_Rebirth_Sub1

 綁匪│希和子帶養女│惠理菜流離至「天使之家」,一間不追究妳過去是非對錯的受傷女性收容所,宣傳標語主打「理想與共生之家」,同時強調「不會捨棄作傻事的人」,順理成章的成為希和子的避風港。在天使之家,妳有了新的名字和生日,大可「角色扮演」成為一名妳理想中的母親,好好呵護妳偷來的愛女,也因此天使之家備受社會譴責。這是全片較有社會批判並加以諷刺的部分,然而當「母女」身分暴露,兩人二度逃離時,便陷入了迂迴的「將錯就愛」催情戲碼。

tn_RebirthSub9

 能活到第八日的蟬本是場意外,本片用以形容在經歷了讓原有生命和生活崩解的意外後,試圖重建的受傷心靈,儘管外在形體得以倖存,但內在生命宛如停駐在死於第七日的蟬。第八日的蟬指的不只是被綁架的少女│惠理菜(井上真央),戲中每個人都在努力填補內心缺憾,渴望被回憶所困頓的靈魂得以重生。

tn_RebirthSub8

 又是男人惹的禍!希和子被情夫│秋山哄騙墮胎,元配發現後找上門辱罵希和子是「荒蕪的子宮」,希和子便採取了極端的報復手段來填補;而初為人母的元配,卻因宣洩之語使她痛失愛女最精華的四年時光。片中出現的女性角色,幾乎全是感情的受害者,元配尤其悲哀,影片描述她的篇幅少得可憐,只能透過一場和親生女引爆的爭執戲盡顯她的無奈。姑且不以道德批判的眼光歸咎片中任一角色,本片確實存有一份寫實感。

 2小時28分如史詩般冗長的本片,已足以刻劃原生家庭、情夫、元配、綁匪、女兒、女兒的已婚男友等多角關係,但影片顯然偏頗在綁匪│希和子與養女│惠理菜的「母女」關係。儘管它確實展現了血濃於水之外的特殊情感令人頗為動容,但針對本片篇幅,想借用「天使之家」的另一句宣傳標語-「妳肯放手,我們就給妳自由」,本片的剪輯敘事如能稍加節制,贅場不多留戀,便能帶給觀眾更多自由意會的空間。

tn_Rebirth_Sub4

 儘管冗長,但《第八日的蟬》的劇本確實出色,編導的細膩度,也出現在片中的幾個對照場面,舉凡星星之歌、惠理菜騎單車時和希和子出現同樣的外八伸展姿態,特別是一場希和子被逮捕的戲,遠景俯視畫面出現停車格的數字,希和子與惠理菜站在數字七的停車格,象徵兩人的情感正處於蟬出土後的第七日,呼應電影主題《第八日的蟬》,顯見她倆無法實現與理想共生,始終跨不過八的「蟬」之宿命。

 《第八日的蟬》想說的,理應是母愛的偉大、生命的可貴以及逆境重生的力量,但由不同角度立場切入的觀者,眼裡所看到的風景肯定也有所不同。個人對於希和子│永作博美的演出給予高度肯定,憑此片拿下數個影后獎座的她,為此片留下既殘酷亦美麗的烙印。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7.12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電影專頁

tn_Poster

第八日的蟬 Rebirth│評分:B- 6.5/10
獎讚:改編劇本│女主角永作博美│女配角井上真央│配樂│歌曲


第八日的蟬 Rebirth│電影資料
 電影本事+網友評分
 官網
 中文預告
 Facebook日文官網

‧圖片來源:絕色國際‧

80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