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0 
《甜蜜蜜》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1996.香港)

陳可辛執導、岸西編劇,張曼玉、黎明、曾志偉、楊恭如主演。

今天(2012.05.08)是鄧麗君逝世17周年,在這部經典愛情電影裡,男女主角黎小軍(黎明)和李翹(張曼玉)因鄧麗君的歌,牽起倆人由中國、香港到紐約,數度兜轉分合的情感,驀然回首,10年緣份,原來就是你(妳)。

記得1997年1月11日在台上映,隔天下午一個人前往新竹國際戲院D廳觀後,「魂縈夢牽」四字,最貼近我的感受;電影裡的情境,不斷湧入我的夢裡,直至今天重看片段仍感觸良多,猛起雞皮疙瘩。

雖然經典這詞不能濫用,但用在《甜蜜蜜》身上絕對不為過。

1997年12月的金馬獎,張曼玉憑此片第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該屆(34屆)設定了得獎理由,讓頒獎人在得獎名單揭曉前唸出,當時是由張國榮和雪歌妮薇佛頒發女主角,由哥哥的口中唸著:「40年來,從來沒有一部愛情文藝片的女演員,有過如此真實且精湛的演出。」這不僅是張曼玉最好的演出之一,對於陳可辛、黎明、曾志偉、岸西而言,都是個人電影生涯的高峰。

同時,它也成為我30年來,最愛的10大經典,也應該是看過最多次的電影(記得國中時期就租了錄影帶看了40多次)。今天,讓我們一起懷念鄧麗君小姐,也再次推薦給還沒看過此片的年輕朋友。

楊達敬(高登) 2012.05.08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

d5462bfa58536bc39f51464d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