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jpg

★2009台北電影節短評
北影都結束快一個月
也少有機會前往新光影城吃爆米花了...(啊嗚)
現在趕緊把北影觀影債還清
免得未來都不記得09年北影看了哪些電影
目前G除了無名部落外,也歡迎大家轉戰
G分店看看唷!
或是歡迎大家加入G的噗浪Plurk[
帳號:ggordon]


劇情長片
爸,你好嗎? A- 8.5分
[
連結爸,你好嗎?]
證人    C  4分 [
連結證人]
盲劍    B- 6分 [
連結盲劍]


情長片類,台、港、日各佔了一部,而台片近來猛發威,當然張作驥導演的新作《爸
,你好嗎?》也絕對沒有令觀眾失望,相當感人,尤其本周六父親節將至,這樣的應景
片絕對是大家觀影的首選。

0731-爸...你好嗎 4.jpg

張作驥導演自《黑暗時光》後,坦白說就沒有新作讓我感到驚艷或感動,就連得到金馬
獎最佳影片的《美麗時光》也屬一般,其後的《蝴蝶》因又是黑道色彩已讓人毫無新鮮
感可言。這次張導的新作由十組關於父親的短片所組成,這的確是很聰明的作法,因為
看慣他先前的「長片」便不難發現,它們總在結尾時顯得有些拖戲與乏悶,如今這樣切
分不僅讓影片顯得幾乎每段都精彩,而感動點也絲毫不停歇。

0731-爸...你好嗎 6.jpg 

以動人的主題配樂貫穿全片,從開頭至第九段整體水準皆相當平均,而我個人特別喜歡
范植偉、王喜榮主演的第七段,以及陳慕義、張捷的第六段「背影」,前者有全片少有
的輕鬆喜趣調性,但該段的賣點不只是張導作品裡久違的范植偉,最令人喜出望外的莫
過於獨居老爸王喜榮其不斷氣式又胡亂斷句的唸白法,偶而還會穿插英文辭彙令人捧腹
大笑;他的演出風格相當少見,把一名獨居老人內心存有著些許不滿,以瀟灑自若的方
式平衡影片的傷感情懷,王喜榮以壓場般的氣勢來詮釋自成一派,年底金馬獎勢必受到
評審討論。而陳慕義在此次北影中有短片《百獄》、《台北異想之煙》都有著鮮明的父
親形象,在此片的第六段「背影」又展現另一層次的父親面貌,這段淡然卻令人難忘。

0731-爸...你好嗎 2.jpg 

影片從第一段就開始催淚,當兒子把父親摔壞的手錶與摔壞的時間2:05PM畫在自己手上
,告訴自己永遠不能忘記父親的愛;而第二段黑道爸爸高捷在臥病在床的女兒身邊痛哭
的面容也令人憾動不已(高捷大哥真的哭得好傷心);第八段心臟病的父親誓死下海搶
救溺水的一雙兒女最後不幸犧牲,也讓我成功地落下了第一滴淚。儘管距離觀賞此北影
閉幕片已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但我始終清晰記得每一個段落與畫面其烙印在我心中所泛
起的漣漪和感動。

0731-爸...你好嗎 7.jpg 

坦白說,第十段理應是關鍵性的收尾,而雖然有太保大哥的演出,但我仍覺得它是全片
唯一的大敗筆。這部寫實動人的小品電影,何需生硬的奇幻色彩注入其中?(張導向來
最愛的奇幻風)而放在壓軸是為了展現片中「驚人」的特效?我始終不明白,非常遺憾
,我誠摯的建議若能把第九段獨居老父親關上鐵門作結尾,反而有種強而有力的留白。
第十段的失誤,所幸有片尾的路人街訪畫面,不論男女老幼都真情流露的獻上對父親的
懷念與愛,令人動容,也讓《爸,你好嗎?》的結局有了「逆轉」的成功。


證人1.bmp 

港片《證人》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令人開心,因為張家輝是我過去一向很肯
定的男演員,他的演繹令人感到誠懇,近年來更是洗刷了過去的搞笑形象,開始進入「
正正經經」演戲的嶄新層級;然而,當看完《證人》後不免令我感到相當失望,除了剪
輯手法我不太苟同之外,而張家輝的破格演出只讓我認為是以型取勝,少有發揮空間,
更讓人為徹頭徹尾耗盡心力演出的謝霆鋒叫屈。


盲劍3.bmp 

日本片我向來不愛看,請原諒我的仇日情結,我向來只喜歡看日本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殺
死的「驚悚鬼片」,或者是有口碑傳出的文藝小品。這部《盲劍》是被硬拉去看的,看
完後我覺得綾瀨遙真的很美,每當她在戲中迅速殺死一干壞蛋後的從容收劍也令人莞爾
,影片有著濃烈的黑色喜感,我不予置評,觀後徒留淡然的傷感,卻未能留下太多的空
間令人回味。



紀錄片
尋情歷險記   B 7分 [連結尋情歷險記]
電影中的同志  B- 6分  [
連結電影中的同志]
澳洲B片真牛B C  4分  [
連結澳洲B片真牛B]


電影中的同志.gif 澳洲B片真牛B.jpg

在09北影中,我默默地就看了三部紀錄片,過去實在少有。《電影中的同志》讓人見識
了許多經典老片其隱晦的男男女女同志色彩,眼看這些暗渡同志情懷的電影創作人設法
挑戰分級制度裁判官,並上演著「躲貓貓」的戲碼,相當有意思;相形之下,現在同志
電影的大為盛行,動輒就以正面全裸的狂愛示人,反倒令人開始懷念起過去老片的「含
蓄」。另一部《澳洲B片真牛B》讓人認識了澳洲的電影發展史,其中不乏B級惡搞驚悚
片與情色電影,但此紀錄片以教人喘不過氣的剪輯手法,令人感到相當疲累,遠不及三
年前2006金馬影展的《本片尚未分級》,該片真是我近年來最愛的紀錄片電影。

尋情歷險記2.jpg 

紀錄片類又是國人作品奪冠,《尋情歷險記》此紀錄片女導演吳汰紝,一半觀察著愛情
諮詢師陳媒婆所促成的單身男女其婚後狀況,另一半則以自傳形式檢視仍為單身女子的
自己,此紀錄片不免令我想起1999年劉若英所主演的《徵婚啟事》(陳國富導演),恰
巧該劇情片也有著紀錄片的寫實成分,而此片也有吳汰紝在KTV獨自淚流地唱著劉若
英的歌,因此讓《尋》片很容易地便成為渴愛都會女子的寂寞芳心俱樂部。

1264070067.jpg 

吳導自身出現在紀錄片裡的畫面,多段都讓我感到有些「設計」的劇情片成分,的確,
此片其實還頗有劇情片的操作模式,也難怪容易引人入勝,但我更喜歡陳媒婆和眾夫婦
所呈現的「實在感」。片中總以誇張髮飾示人的陳海倫媒婆,不僅是促成好幾樁婚事的
大功臣,也從中扮演眾新人婚後的諮詢協調者,由她口中說出的愛情箴言,總讓人感到
既殘酷也切實。此場映後座談,片中所有夫婦都到場了,散場後親眼目睹片中成雙成對
的男女,不免令人渴望單純美好的小幸福,或許真有《尋情歷險記2》,如陳媒婆所言
:「那就會有把吳導演嫁出去的情節」。此紀錄片很適合單身男女與已婚男女觀賞。




短片類
台北異想  [
連結台北異想]
短片系列3  [
連結跳格子]

《台北異想》是由八支短片所組成,將一天24小時切分為八段來敘事,並邀來八位新銳或
知名導演來掌鏡。

台北異想1.jpg 

第一段由鄭芬芬導演的「晨之美」以俯角一鏡到底,將早晨在大台北某個角落所發生的救
貓事件,利用眾多演員的巧妙演繹,呈現地趣意昂然;第二段鈕承澤導演的少女離家事件
,則流露出一份青春氣息;而觀影過程從第三段起,便令人意識到此八段皆為獨立的創作
,於是少有連結的趣味,也因水準的參差不齊,令人只能抽段去尋獲感動,我個人最激賞
的是第七段的「末班車」,其次則是第四段的「舊(救)‧情人」。

台北異想7.jpg   

安哲毅導演的「末班車」,似乎可以置入張作驥的《爸,你好嗎?》,這段在公車上上演
的父女情感拉鋸戰,司機老爸與翹家少女的互動微妙,表現真摯且精彩,全片淡然的寫實
,教人看得有些哽咽;而第四段程孝澤導演的「舊‧情人」則以巧思取勝,黑道老大與夫
人之間其諜對諜的情愛遊戲,意外觸及偵探小弟對舊情人的思念,最後以101大樓「我愛你
」的亮燈作終結,「玩」美!這結尾也與李啟源導演「煙」裡的美麗華摩天輪類同,但坦
白說我對「煙」並不感到有何特殊情感,反而覺得一鏡到底單看父女互動,反而削弱了情
感的濃烈度。

台北異想4.jpg 

《台北異想》的創意初衷確實好,透過影像讓自己對大台北的愛戀加溫,挺好的。


短片系列三除了先前介紹過超完美的《跳格子》以及《台北異想之煙》之外,還有兩部短
片《家好月
圓》及《麻糬》。

家好月圓.jpg 

《家好月圓》片中的神怪感令人觀影時飽受威脅,因為劇中涉及受虐亡母與施暴亡父紛紛
顯靈
,這段跨越生死的糾葛,看似神怪且誇張,卻又不得不認同它確實擁有存在的可能;
亡父的死不斷氣,讓人隨亡母及其愛女同感無奈且傷感。雖然不見得認同此片某些技術層
面,但卻欣賞劇中的女性關懷。

麻糬1.jpg 麻糬1.jpg

想看《麻糬》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莫愛芳!這位在《娘惹滋味》演出令我動容的印尼籍金
鐘影后,很開心她有新作推出。《麻糬》裡莫愛芳的演出依然具有吸睛度,儘管兩片她都
扮演看護,但這回導演給了她全新挑戰,讓她卸下前作那可愛又情真的外籍看護面貌,滲
透了受困看護的矛盾心理,引發關鍵時刻她內在渴望自由的心機終於爆發。但此短片較可
惜的是未能有足夠篇幅讓她發揮,片尾也剪輯得頗為倉促,但莫愛芳、賈孝國等人的演出
仍然到位,看完此片後還蠻期待莫愛芳能跳脫外籍新娘或看護的包袱,嘗試小品愛情或喜
劇其實會蠻有新鮮感的。

達G 20090805 Wed. 08:31AM


◆2009角落電影獎風向球
劇情長片

0731-爸...你好嗎.jpg 
爸,你好嗎?
【華語類】
影片、導演、劇本、男配角高捷、王喜榮、陳慕義
女配角紀培慧、整體演出、攝影、音樂、催淚揪心


證人3.bmp 
證人
【華語類】

男主角謝霆鋒、男配角廖啟智
女新人(小女孩)、音效


1264070064.jpg 
盲劍
【亞洲類】
女主角綾瀨遙、男主角大澤隆夫
攝影、服裝、音樂
  

紀錄片
尋情歷險記
【華語類紀錄片】紀錄片

電影中的同志
【外語類紀錄片】
歷年作品紀錄片

澳洲B片真牛B
【外語類紀錄片】

短片類
台北異想(切分為8短片)
【華語類短片】
晨之美-整體演出
那個夏天的小出走-女新人丘芹銓
煙-女新人瑪靡.男演員陳慕義
末班車-導演.劇本.男演員蔡皆得.女演員沈佳穎

短片系列3
【華語類短片】
跳格子-短片.導演.劇本.男演員姜聖民.女演員楊文文.攝影.剪輯
家好月圓-女演員黃采儀
麻糬-劇本.女演員莫愛芳


◆觀影日記
劇情長片
爸,你好嗎? 20090712 Sun. [北影閉幕片座談]+中山堂+小安

證人 20090701 Wed. +中山堂+恩師 

盲劍 20090701 Wed. +新光影城+恩師  

紀錄片
尋情歷險記 20090709 Thur. [北影座談]+新光影城+Nancy
電影中的同志 20090629 Mon. +新光影城+Alan
澳洲B片真牛B 20090707 Tue. +新光影城+湘

短片類
台北異想 20090630 Tue. [北影座談]+新光影城

短片系列3 20090706 Mon. [北影座談]+新光影城+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