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之地6.jpg 
一席之地
A Place of One's Own 
文:達G 評:B 7/10分 

前《一席之地》在台北電影節獲得三項獎,其中最佳女配角陸弈靜貴為全片的「靈魂」人物獲獎無庸置疑,另外此片竟能打敗《停車》獲得最佳美術獎,觀後也因為「紙扎靈厝」予人的瞠目咋舌度而得以理解,至於此片還囊括了一項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這倒是挺令人意外的。

起先以為是莫子儀與路嘉欣作為故事軸心的《一席之地》,沒想到上半場竟是以分段的形式來建立起全片的各個主要角色,下半場再將各個角色故事發展加以串聯,但可惜的是,眾角的連結性稍嫌薄弱,無法環環相扣地讓影片顯得過於冗長,尤其在影片的尾聲,很可能是因為沒有強而有力的劇本作後盾,導致結局顯得疲乏無味,或許導演是想呈現眾角在爭奪「一席之地」後,其面對無奈殞落的茫然失落感,但沒理由導演自身的能量也隨之消沉,那麼這部傷心寫實電影既不夠傷心也不夠振奮,究竟還能帶給觀眾什麼?

一席之地2.jpg  

如果說這部電影能讓部分觀者感到瑕不掩瑜的話,那麼我想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它呈現了世間百態吧!不得志的搖滾歌手面對當紅的歌手女友,其內心頹喪窩囊最終選擇跳樓身亡後,卻意外獲得各界關注;一生為往生者精心打造靈厝的師傅,卻因重病所導致的經濟壓力,被迫割捨自我築起的「天堂夢」;而富家子弟的光榮背後,也依舊難逃面對至親死去的痛心疾首。種種關於生死宿命的諷刺對照,盡揭露人性受困於大環境之下的內外在貧乏,與極力渴望的一份終身歸屬與存在感。

若避開此片的嚴肅話題不談,我依然能在某些黑色喜趣中找到觀影的共鳴,多虧此片有紙扎靈厝的一家三口,以「反客為主」的戲感,成為全片的救命仙丹!

一席之地1.jpg 

陸奕靜擁有兩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你那邊幾點?》、《深海》)的頭銜,這次不再以苦情示人,她所飾演的靈感應師奶,在此片絕大部分的時間裡都在與空氣(常人看不見的阿飄)上演對手戲,「笑」果十分驚人!陸姐今年的獎運極佳,金穗獎、台北電影節都讓她風光獲獎,看來年底曾讓她數度飲恨的金馬獎,這次不會再錯過她了!另外高捷大哥這回也算小有突破,儘管外型黑道氣息濃厚,但他此回卻以內斂謙和的演繹方式,洗刷過往戲劇上給人的既定印象,還悄然轉換了唸白的口氣(台灣國語),注入了一份草根特質讓人感到溫暖,看來此片與《爸,你好嗎?》都是他年底交給金馬獎的漂亮成績單!而新人唐振剛的演出則令人出乎意料的叫好,憨厚稚氣的模樣,出場便擁有極佳的吸睛度。

莫子儀挑戰搖滾樂手稍嫌失手,雖然演技沒話說,但歌藝卻難免讓觀者感到「難怪不得志」,建議他在片中的歌唱部分,字幕可以再加上歌詞,否則低沉含糊的唱功無法強化他的內在宣洩,倒是最後一首由他演繹的《來不及了》以配樂的形式,在結局戲劇張力強烈的震盪下,倒是令人挺撼動的;而歌手出身的路嘉欣在《花吃了那女孩》的曇花一現頗受關注,可惜此片她的發揮空間受限,演出較流於表面無法駕馭整齣戲。

一席之地3.jpg 一席之地0.jpg 一席之地4.jpg 一席之地6.jpg 一席之地5.jpg 一席之地0.jpg

《一席之地》在同時曝露優缺點的狀況下,整體評價也算達到平和,觀者可以自行尋獲您對此片的認同點,而在今年夏秋台片高潮再起的時代裡,它仍然不失為一部值得一薦的台片佳作,的確具有一席之地的!

達G 20090801 Sat. 04:14AM

官方部落格
http://aplace2009.pixnet.net/blog

預告片


2009達G角落華語電影風向球

女配角陸弈靜、男配角高捷、男配角唐振剛
美術、音樂

觀影日記
20090728 Tue. 12:30 [媒體試片]+絕色+紹宗+Ea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