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hape-of-water-still3.jpg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還記得《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以美麗奇想包裝現實殘酷所遺留下的傷疤,那麼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這回風光入圍第90屆奧斯卡13項大獎及威尼斯金獅獎最佳影片《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可說是徹底撫平了當年的創傷,讓奇想和現實不再是兩條平行線,相互融合後賦予戲中主角與現實觀眾無比希望與靈魂寄託,全片既浪漫又療癒,真是迷死人不償命。

ShapeOfWater_FB.jpg

《水底情深》描述1960年代冷戰時期,一名啞女艾莉莎在政府的實驗室當清潔女工,某日該實驗機構人員從南美洲捕獲了一個神秘的水陸兩棲生物,孤單的艾莉莎意外發現該生物能和她互相「溝通交流」,於是這兩個無法言語的個體,便發展出一段讓一切靜在不言中的愛戀。

5313610_web1_ATH_Shape_Of_Water1_LS.jpg

故事並不繁複,很多時候甚至刻意化繁為簡,倒不覺得是草率或便宜了事,而是吉勒摩戴托羅非常清楚本片的定位,是的,它是部奇幻愛情電影。於是他以柔情滿溢並帶有幽默感來化解暴戾之氣,特別彰顯人性的溫暖、寬容和大愛,就算再封閉的心都能因此解開鬱結;對於影片刻劃的大反派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也不壞得如此刻板與絕對,儘管他帶有殺傷力卻看來有些蹩腳,影片甚至好長一段落都讓這位反派摸不著頭緒、抓不到艾莉莎救走兩棲人的把柄,盡情讓艾莉莎和兩棲人發展感情。

28-the-shape-of-water.w710.h473.jpg

這個世界已夠多殘酷的現實、醜惡和算計,於是本片大可不必在傷口上撒鹽,不複雜迂迴、也不賣弄驚悚血腥,雖然尾聲為了推動情節發展,還是得讓惡人拆穿事件真相,但多數時候編導都在為觀眾編織美夢,讓孤單與疲憊的心靈有個歸處,《水底情深》宛如溫心的避風港,也是紛擾世局中這部電影存在的必要。

la-et-tiff-toronto-international-film-the-shape-of-water-1505266352.jpg

本片各項技術水準面面俱到,更擁有令人讚嘆的整體演出,每個角色不論正反派都有被編導妥善照料,各角背後都具有故事性而不只是作用性,也讓這幾位主配角的表現不僅稱職更是精彩且討喜。

the-shape-of-water-288_sow_dtlra_rev_f_t_final_r709_grd.088055_rgb_wide-4086f20d481cb39ddfbd23df6e9ab805498a224a-s900-c85.jpg

先首推三位入圍本屆奧斯卡的正派角色,三位向來的銀幕正面形象和角色設定都高度吻合。女主角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扮演孤獨寂寞的艾莉莎,在宛如暗黑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élie)中展現啞女情深,大量手語和豐富的肢體表現楚楚動人,後段更演繹了一場《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式的奇想歌舞場面,還不惜三點全裸為影片全情奉獻,莎莉霍金斯賦予的啞女一角並非惹人憐惜的弱者,而是堅毅有個性並且擇善固執,編導安排艾莉莎透過自慰戲來抒發女性情慾,看似大膽但可謂誠實。

Shape-of-Water-Sally-Hawkins-and-Octavia-Spencer-1065557.jpg

七年內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姊妹》(The Help)奧斯卡得主-奧塔薇亞史賓瑟(Octavia Spencer),很明顯的這個角色就是她的戲路,演來得心應手不費吹灰之力,成功輔助女主角扮演著聰明、識大局的討喜好夥伴;相較於奧塔薇亞史賓瑟的可以預期,飾演女主角「好Gay蜜」的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就更顯驚奇。

rawImage.jpg

雖說李察傑金斯向來都飾演好好先生不意外,但這回飾演被打壓的同志畫家,愛上甜點店男侍應生,儘管吃了再難吃的檸檬派仍甘之如飴不斷光顧,豈料最後卻慘遭無情對待;李察傑金斯雖然被無情切斷了自己的感情線、事業線甚至…寵物線(傻眼貓咪),但對於女主角和兩棲人的愛情故事則扮演很重要的輔助者,演出畫龍點睛且喜感十足,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無私暖男形象令人觀後難以忘懷。

la-et-mn-the-shape-of-water-review-20171207.jpg

這幾位正派角色分別被設定為-啞巴、黑人、同志,是當時(或直到現在?)社會被視為弱勢的族群,而安排兩棲人的出現也再次強調著我們必須尊重每個孤獨的個體,沒有一個個體該被歸類、歧視或迫害,編導的人性及慈悲為懷讓人無比激賞。

nintchdbpict000377122726-e1515506102353.jpg

先前提到的麥克夏儂扮演摧毀美夢的大反派,雖然角色扭曲惹厭,但他的演技確實好到讓人無法否定他,絕對的實力派演員。

michael-stuhlbarg-in-the-shape-of-water-2017.jpg

另一位男配角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中的開明父親形象簡直判若兩人,也難怪演出本片的神祕兩面人可以如此稱職。

shutterstock_9225257ad.jpg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和女主角戀愛的兩棲人-道格瓊斯(Doug Jones),高強度的特殊化妝與造型肯定吃盡苦頭,了不起的「藏鏡人」。

the-shape-of-water-9dc82b461e1feabd.jpg

從殘酷的事件中看見純淨真誠的愛,復古情懷也喚醒影迷熱愛電影的初心,《水底情深》絕對是今年的必看傑作,影迷很幸運地在年初就遇見了年度摯愛電影。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2.06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shape_of_water_ver3_xlg.jpg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發行商:福斯
‧2018.02.02起,台灣限量上映;02.14起,台灣正式上映。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戲劇類】
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最佳原著劇本-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凡妮莎泰勒(Vanessa Taylor)
最佳女主角-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最佳男配角-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最佳男配角-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
最佳男配角-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
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賓瑟(Octavia Spencer)
最佳整體演出

高登指數:9.5/10

#獻上近乎滿分的10顆雞蛋
#生命不過是計畫的變化
#別逗貓咪玩 #你很幸運


下載.jpg

Giles:
If I told you about her, what would I say?
That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I believe they did.
That they were in love? 
That they remained in love? 
I'm sure that's true. 
But when I think of her - of Elisa - the only thing that comes to mind is a poem, whispered by someone in love, hundreds of years ago: 

"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 It humbles my heart, For You are everywhere.”

t-Shape-of-Water-Set-Design.jpg

01SHAPEOFWATERprint-master768-v2.jpg

456_ShapeOfWater_032121_185_23_1080p_ProResHQ_FWM-JacquelynSilverman-FSL-082417.mov.02_11_27_09.Still018_rgb.jpg

69f23564c56b41b9-2048x1022.jpg

ac02-venice-shape-of-water.jpg

DIxJ9yBUIAAUVtX.jpg

image.jpg

ows_151327275075319.jpg

rv-ff-water-feature1207rv01.JPG

shape1.jpg

shape-of-water-750x375.jpg

The_Shape_of_Water-292082778-large.jpg

the-shape-of-water-movie-740x370.jpg

the-shape-of-water-movie-screencaps.png

the-shape-of-water-review-5-1500x844.jpg

the-shape-of-water-review-LAB-pool.jpg

TWIRpXIT.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