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the-florida-project.w1200.h630.jpg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喜歡《夜晚還年輕》(Tangerine)以iPhone手機完成一部優秀劇情長片的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其新作《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嚴格說來拍得不俗,但這次的觀影經驗也似乎挑戰著觀眾,對於故事主角的行為認同與否?

the-florida-project-tfp_domestic_lp_20170823-01_10_55_16_still004_rgb.jpg

主角住在名為「奇幻城堡」、「未來世界」的摩鐵(Motel),儘管全片皆以暖色調妝點看來絢爛繽紛,卻更凸顯低下階層的貧困窘境。母女主角為求生存極盡所能,甚至傷風敗俗、違法亂紀,這座城堡沒有浪漫童話,而是落難公主的冒險日記,編導以這樣的反差對比來諷刺現實社會存有的問題的確可以被認同,但這對母女的惱人行徑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florida-project-the-2017-008-halley-and-moonee-on-bed.jpg

但話說回來,這對母女—海莉(布莉雅威奈特 Bria Vinaite飾)、夢妮(布魯克林普林斯 Brooklynn Prince飾)演得相當出色,特別是小小女主角夢妮,這個可怕的小公主(或可說是小惡魔)演技太嚇人了,自然到讓人直想追問現實生活的她究竟過得好不好,這似乎也肯定了西恩貝克選角與激發演員潛能的過人之處。

willem-dafoe-brooklynn-prince-the-florida-project-movie.jpg

憑本片獲獎無數的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戲份不多,但角色善良正直,這位摩鐵經理多數時間以旁觀者角度,適時推動主線發展成為關鍵人物,一場與戀童癖老頭的對戲相當精彩,而在影片的許多紛擾中,他不時關注著孩子們的反應,深怕孩子們受突發事件造成心理的不良影響,其憂心的眼神不言而喻,威廉達佛飾演的巴比就像是一道安全網,不僅角色讓人安心、表現也令人信服。

the-florida-project-movie.jpg

戲中那棵「倒著、卻繼續生長」的大樹,盼或多或少能帶給觀眾逆向生長的韌性與能量,一切安好。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1.27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florida_project_ver3_xlg.jpg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2018.01.26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鏡象電影Mirror Stage Films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戲劇類】
最佳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
最佳女主角-布魯克林普林斯(Brooklynn Prince
最佳男配角-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最佳女配角-布莉雅威奈特(Bria Vinaite
最佳整體演出

florida-project-nytimes.jpg

brooklyn-prince-the-florida-project.jpg

florida-project-the-2017-006-willem-dafoe-bria-vinaite-counter.jpg

IMG_2763.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