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you-already1.jpg
《已經很想妳》Miss You Already

今年截至目前看了將近180部電影,但似乎好久沒有哭得這麼傷心。《已經很想妳》(Miss You Already)這部情比姊妹深的電影不只有講述女性情誼,更涵蓋了家庭、親情、婚姻關係及生命議題,儘管主角罹患絕症但影片調性並不因而沉重,導演手法誠懇、節奏流暢、收放自如,編劇也讓人對各個情節轉折難以挑剔,就算被逼出的幾行淚也是暖心的、充滿希望的、毫不剝削觀眾的,本片真是近年標榜「閨蜜情」難得一見的紮實動人之作。

已經很想妳 電影劇照1.jpg

故事講述從1986年起便相伴彼此成長近30年的一對閨蜜,在兩人近40歲這年各自出現了人生難題,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和丈夫不斷嘗試生育未果,終於在人工受孕成功之際,好姊妹東妮克綠蒂(Toni Collette)卻罹患乳癌和死神搏鬥,兩姊妹的命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也讓這段姊妹情面臨考驗。

蠻意外這竟是《暮光之城》(Twilight)女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Catherine Hardwicke)的新作(慶幸她執導完該系列第一集便見好就收),而口碑不俗的《芳齡十三》(Thirteen)則是凱薩琳的電影處女作,透過本片也再次證明她擅長刻畫女性情誼;而80年代以演員身分出道的女編劇莫雯娜班克絲(Morwenna Banks)則讓女演員的演技得以充分發揮,東妮克綠蒂與茱兒芭莉摩的極佳默契,自然讓觀眾信服她們就是米莉與潔絲這對情比金堅的好姊妹。

已經很想妳 電影劇照5.jpg

赫然發現昔日美國甜心、愛情喜劇教主-茱兒芭莉摩近年電影產量並不多,近7年來竟只有4部作品問世,茱兒芭莉摩不帶殺傷力的銀幕形象飾演溫和的潔絲恰如其分,卻也因此把電影的發揮空間全都給了「內外兼具」的米莉-東妮克綠蒂。美劇《倒錯人生》(United States of Tara)金球、艾美獎實力派影后-東妮克綠蒂在本片形象多變,這位為人妻人母的職場女性,原本樂觀堅毅的外放性格,在罹患乳癌接受化療並切除乳房後,一度因自信全失生活進而糜爛暴走,幾經沉澱後心靈回歸平靜,擁抱身旁的至親摯愛堅強面對未知的死神降臨。為戲剃髮演出的東妮克綠蒂,角色層次豐富牽引著觀眾為之起伏,絕對值得獲頒影后獎。(難以置信她竟然只以《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入圍過一次奧斯卡女配角)。

MYA_00031.jpg

除了真摯的姊妹情,影片也誠實表達出在她倆身旁的男性角色心聲,多明尼克庫柏(Dominic Cooper)、派迪康斯汀(Paddy Considine)在本片分別扮演米莉、潔絲的丈夫,兩男雖然都是好好先生,但對於兩女偶然感情用事與「女人才懂」的舉止,仍難免有被置之於門外而帶有情緒應對,沒有過度浪漫化包裝的男性形象反倒讓影片加分不少。除了兩性與婚姻狀態的描寫,本片對於親情著墨也教人感動,除了東妮克綠蒂與兩個孩子的親子互動,特別一提飾演從事演員工作的米莉母親-賈桂琳貝賽特(Jacqueline Bisset),在看似不經意的喜趣點綴中也流露著難以割捨的母愛。

miss-you-already10.jpg

《已經很想妳》觀後讓人不免思考著,究竟上天給了我們一生多少時間?而我們又浪費了多少在不必要的情緒上糾結,因而忽略了始終陪在身旁那位最重要的人?本片賜給我們一劑當頭棒喝,珍惜吧!和命運與時間賽跑的我們。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28

歡迎按我進入我的電影專頁按讚一起聊聊吧!


miss_you_already.jpg
《已經很想妳》Miss You Already│2016.10.07起台灣上映│發行商:安可電影


MYA_SS_00043.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Catherine Hardwicke)
最佳原著劇本—莫雯娜班克絲(Morwenna Banks)
最佳女主角—東妮克綠蒂(Toni Collette)


登燈指數:8.5/10

MYA_SS_00054.jpg

東妮克莉蒂為了新片《已經很想妳》決定剃掉留了多年的長髮.jpg

toni-collette-and-drew-barrymore-are-best-friends-in-miss-you-already.jpg

已經很想妳 電影劇照2.jpg

02.jpg

MYA_00206.jpg

MYA_01930.jpg

MYA_03159.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