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jpg
《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按此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我決定打開所有人的人生…盡頭。」飾演房東的任達華(Simon Yam)這樣說著,而《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也鑿開我對台灣類型片飢渴許久的念頭。

maxresdefault.jpg

近8年看過許多電影宣傳文案總這樣寫著-「台灣第一部XX類型片」,儘管類型片的嘗試與開創值得鼓勵,但實際上完成度高的卻寥寥可數。今年4月先看到樓一安(Lou Yi-An)導演試圖轉型的懸疑電影《失控謊言》(White Lies, Black Lies)令人喜出望外,接著在台北電影節觀賞被選為開幕片的《樓下的房客》,觀後當下第一個反應是:「靠!真敢玩,觀眾肯定會High。」果然讓它一舉拿下第18屆台北電影獎的觀眾票選獎,如今上映後的高票房也再次證實它的觀眾緣。

photo (1).jpg

《樓下的房客》並非為突破而突破於是在劇本上寫得刻意的類型片,而是著力於舉凡攝影、剪輯、美術、音樂等環節上的精雕細琢,以整體技術水準來證明它的商業大片規格與價值;編導將犯罪、驚悚、懸疑、虐殺、情色、同志、黑色幽默等元素都放在電影裡,九把刀(Giddens Ko)的劇本,崔震東(Adam Tsuei)在執行上也絲毫不見扭扭捏捏、綁手綁腳,天蠍座的崔震東顯然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不只是導演,更是懂得話題操作、商業算計的聰明商人,看來男主角任達華充其量只是二房東,崔震東才是背後那位瘋狂黑暗的操盤手大房東,又或者說任達華就是在演崔震東?(兩人髮型都很像)不論如何,本片確實鑿開了台灣18禁限制級電影的可能性,一度讓我以為在看韓國片(這是褒)。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354cb4481592499ebcef500da8aebdb2.jpg
關於劇本、人物設計、角色動機上,可能有觀眾質疑它的邏輯與合理性,但個人認為《樓下的房客》既然建立在一個房東「半幻想」的世界中,好比周杰倫(Jay Chou)的《不能說的‧秘密》(Secret)擺明了現實生活就不會發生穿越時空的情節,那麼在不合邏輯上挑邏輯上的毛病就認真多餘;當有觀眾質疑角色好像虛無飄渺不見血肉毫無人性時,它都能用「幻想世界」將之合理化,就像那些當你看到最後才發現是夢一場的電影,我不否認這是崔震東相當取巧的做法。

2016020250464201.jpg

但《樓》不盡然都是幻想情節,而是將虛實之間微調對應要觀眾燒腦,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人格分裂精神病的悲慘故事,任達華像是《致命ID》(Identity)的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和《安琪狂想曲》(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的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這位房東原是一名警察,女兒邵雨薇(Ivy Shao Yu-Wei)被殺後為了追查真相而在精神病院當臥底,就近觀察殺害女兒的兇手陳慕義(Akio Chen),無奈當臥底不久他的長官就意外身亡,在沒有人能證明他的身分之下,就此受困於精神病院數年,更慘遭精神病院方醫護人員的瘋狂凌虐、甚至雞姦,最後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患。

1471163227-2635522604.jpg

開場和尾聲我們都看到任達華在陳慕義手上取得一串大樓鑰匙,只是取得的方式不同(幻想/真實),當受害者從加害者手中取得鑰匙,也象徵加害者開啟了受害者心裡那道黑色大門。這並不是心靈勵志片,想看到以德報怨?NO WAY!!!片中身心皆受重創後的主角,就算原本的身分是警察,也無法阻擋心魔的吞噬,於是當任達華用這把鑰匙打開了大樓的門,我們都像是被房東設計的房客,鑿開恐怕連自己也沒有發現(或刻意迴避)的陰暗邪惡及慾望,對我而言《樓下的房客》是部爽片,它開闢了一個奇異空間讓人縱情宣洩。

2016081215300011_01036.jpg

演員表現方面,嚴格來說任達華演性格扭曲的變態角色並不新鮮,早在80-90年代的港產片就已看到他瘋狂可怖的表演,任達華固然是好戲之人,但《樓下的房客》只是稱職卻沒有太大驚喜,反倒是幾位房客表現格外亮眼,如:體育老師-莊凱勛(Kaiser Chuang)、上班族陳小姐-李杏(Sophia Li Xing)、宅男-侯彥西(Phil Hou),他們不只有全裸大膽的演出,在詮釋角色時的投入相當具有說服力,另外單親爸爸-游安順(Yu An-Shun)也不錯,周孝安(Kurt Chou)則展現肉體魅力主攻同志市場,可惜戲份不多;至於女主角邵雨薇可惜的是在她始終必須用一個神秘、冷血的一號表情,導致演技上並沒有太多層次和發揮(雖然也露了兩點),但觀後卻不時回想起邵雨薇片中的神情,或許「穎如」已如影隨形的潛進你心裡,邵雨薇的未來發展性值得期待。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821 按此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13962540_1137046389718367_1056075558093958165_n.jpg
《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2016.08.05-07口碑場、08.12起台映│發行商:威視電影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獎】
最佳影片
新導演-崔震東
男主角-任達華
男配角-莊凱勛
男配角-侯彥西
女配角-李杏
新演員-李杏

登燈指數:8/10


The Tenants Downsatirs Photo 31.jpg

67715135071.jpg26955805322_bd6220b38b_b.jpg
the_tenants_downstairs-h_2016.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