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茱麗葉Julieta

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有種魔力,就是能把八點檔情節拍得毫不通俗,狗血更是灑得極有藝術價值身為一名女演員,這輩子一定要演一次阿莫多瓦的電影因為他瞭解女人,對女人富有敏銳的觀察力,這部《沉默茱麗葉》再次透過阿莫多瓦紮實的劇本,直探女性靈魂深處將內在秘境全都映照在影像之中。
 

  


阿莫多瓦新片故事靈感來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3篇短篇故事,片中女主角信奉宿命論常在個人意志命運間掙扎搏鬥,也注定了她一生都活在古希臘悲劇色彩中;《沉默茱麗葉》中文譯名取得好,這對母女關係正是由表面的沉默不說「隱」爆彼此內心的千頭萬緒波濤洶湧,這部西班牙電影的故事走向讓我想起大陸導演王競的《萬箭穿心》(Feng Shui),兩片都刻劃複雜糾結的親子關係,不得不說《萬箭穿心》直接了當的敘事較有撼動人心的催淚本事阿莫多瓦卻贏在倒敘、插敘手法運用的精巧,結局依舊選擇「沉默」不說破,讓建構在通俗劇上的影片顯得不落俗套,適切的留白更讓人意猶未盡。
 

 


兩位女主角—艾卓安娜烏加特(Adriana Ugarte艾瑪蘇瓦瑞Emma Suárez)其實演繹著同一個角色,影片從年輕版到熟齡版的「交接」轉換方式微妙,早在耐人尋味的宣傳海報上便有所預示。雖然兩女看似「變臉」的連結性不強,幸好艾卓安娜跟艾瑪都詮釋得極為出色,兩人「各司其職」的撐起了女主角的種種歷練與心境轉折,至於男性角色在片中僅是「作用性」,沒辦法,這是阿莫多瓦的電影,女人至上。
 


《沈默茱麗葉》把橫跨數十年的故事說得精簡有力讓人意猶未盡,透過世代的循環和將心比心,也成功傳遞了親情的價值並散發著母性的光輝。阿莫多瓦的第20部劇情長片嚴格說來雖非經典,但論及故事與角色的複雜性,若不是大師也絕對駕馭不來的。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731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沉默茱麗葉Julieta  2016.07.15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ifilm傳影互動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導演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改編劇本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女主角艾卓安娜烏加特(Adriana Ugarte

女主角艾瑪蘇瓦瑞Emma Suárez

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