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_tablet_zootopia_selfie_c781d089.jpeg
《動物方城市》Zootopia A- 8.5/10分

雖然不是動畫片的鐵粉,對於以動物為主角裝瘋賣傻裝可愛的動畫尤其無感,但《動物方城市》(Zootopia)卻是ㄧ部極具娛樂笑果的警匪冒險動作片,笑點絲毫不勉強甚至可說是零失誤,這部講述不要隨便替人「貼標籤」的動畫片,狠狠賞了我一巴掌,它的寓教於樂更讓我徹底被征服。

12189093_10208573473245123_7514429554756120400_n.jpg

從小立志成為警察打擊犯罪的小灰兔Judy,長大後通過警察學校考試讓她如願以償,當她告別家鄉的父母前往動物方城市時,卻被蠻牛警長派去當交通警察;不甘於現狀的Judy在值勤時奮力追捕了偷竊的黃鼠狼,沒想到警長竟以擅離職守打算將她開除,卻意外讓她有機會調查動物離奇失蹤事件,蠻牛警長限她在48小時內破案,Judy便與不打不相識的狐狸Nick結伴踏上這趟驚險之旅。

Zootopia-Hi-Res-Stills-disneys-zootopia-39312801-1920-804.jpg

影片主角設定為狐狸(獵食動物)與兔子(獵物),藉兩者之間的衝突性組合來抨擊社會陋習與種族、性別等歧見。兔子的樂於助人與擇善固執,讓她在落難時受到意想不到的外力介入助她脫困,說明了善念乃做人的根本;而從小具有正義感的狐狸,卻因為「身分背景」讓他在童年遭遇霸凌陰影後,決心不要再讓人看見他受傷,甚至隨著世俗的偏見步入歧途,這兩個角色都清楚點明現實社會中的人性面向。某程度上兔子Judy就像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的樂樂,而狐狸Nick則像是內斂無謂版的憂憂、怒怒、厭厭混合體,當Judy遇上Nick的相互撞擊下,帶出善惡沒有絕對、改變由己做起,影片灌輸滿滿的正能量,也教化觀眾要勇於追尋夢想、忠於自己,不斷嘗試、不要害怕、不要放棄,做就對了。

thumbnail_23622.jpg

以前對於動物主角的動畫片有意見,但這部片特別針對各種動物的差異性舉凡體型的大小(老鼠)、速度的快慢(樹瀨)來開玩笑,百分百切中笑點,編劇應記一大功;而兩位主角兔子與狐狸,分別由珍妮佛古德溫(Ginnifer Goodwin)、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配音,兩人賦予角色真實的「聲」命力表現稱職,這對組合在編導的描繪下,也成為令人喜愛又難忘的銀幕搭檔(情侶?),《動物方城市》續集有望,但之於某些動物主角系列動畫片的「前車之鑑」,或許這就是最好的完結。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2.27

Zootopia_Poster.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最佳動畫片
2016.02.26 台映 Disney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