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652_534240503327373_1007153096_n
「有些東西你既然拿得起,也就放得下的。」-錢小豪

然錢小豪在【殭屍】這半自傳形式的電影中是以消極的口吻呢喃著:「我好累了,也不想再走...」意圖尋死,但現實生活中透過【殭屍】的拍攝,是蟄伏許久的他得以抒發心境的極佳管道;如今,看見他勇敢、堅強、帥氣依舊(甚至背部全裸...咦?!)的重返大銀幕,多謝電影的魔力,讓一個男演員在電影中尋死,也透過電影重獲新生。那麼「既然你放得下,也就拿得起。」小豪哥你做到了!

【殭屍】是部製作嚴謹、恐怖詭譎,既傷感又充滿療癒作用的電影,是受傷靈魂的棲息之地;輸過的人,你必定能拿出同理心感同身受。【殭屍】不只是部電影,也是生命,是我們對美好舊時代的集體回憶,經由【殭屍】的重啟,讓我們徹底了解到,那段「看港產片長大」的時光對我們何其重要,原來真正放不下的竟是身為影迷的自己。

Juno麥浚龍你很屌也很聰明,結尾用了一種手法讓影片完整並合乎情理,而你在片尾坐在觀眾席的一閃而逝,我完全懂得你站在影迷立場,向舊時代殭屍電影及代表人物林正英、許冠英致敬的用意,對於那已消逝的、被遺忘的、邊緣化的,透過你的用心讓大家再度關注(包括當年香港電影榮景)。

1375045_531024093649014_1044097854_n

全片資深戲精都很棒,特別是「道士」陳友(入型入格)、「梅姨」鮑起靜(某場長鏡頭的情緒轉換),真是金馬獎的大遺珠,金像獎肯定會補償兩位前輩的。

2013全新進化的【殭屍】,和80年代風靡一時的殭屍系列截然不同。新版取用舊版精華元素,但完全用新時代的電影科技與語言重新詮釋,倒不覺得失去原味,反而覺得格外驚喜;再者,這次嚴肅了、不搞笑了,很認真地去講一個「有情」的故事,片中幾個角色都有各自逃不開、放不下的執著和牽掛,【殭屍】開啟了一個異度空間,讓港產片迷們盡情釋放情感,喜歡港產片的朋友切勿錯過。

【殭屍】10.24港映、11.8台映。(台灣上映檔期11.8,恰巧為林正英、許冠英師徒兩人的忌日。)

1395432_538601369556650_1249644870_n

觀後,「鬼新娘」變奏版旋律不斷繚繞,後座力,強啊。


【殭屍】
文│楊達敬 評│A 9.5/10分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