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偷情大丈夫 Les infideles│性愛成癮的熊麻吉

文│楊達敬*高登 評│B 7/10分

 位導演、五位編劇、九段短篇共同組成「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偷情大丈夫》,由《大藝術家》The Artist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與多年老友-《敢愛就來》的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領銜主演(同時擔任本片編導)。兩位粗曠中年型男先以「偷情最佳拍檔」現身,中途變換不同角色過足戲癮,最後再以「偷情最佳拍檔的下場」相互「獻身」,結局「爆走」出人意表。

the players

 原以為會是兩位好哥兒們仿照《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一路玩到掛,然而本片卻採取短片集結的方式,猶如彭浩翔導演七段式的《破事兒》篇幅有長有短,再融合彭導另一部金馬獎入圍作《大丈夫》的題材。《偷情大丈夫》每段敘事雖以偷情、出軌為主題,卻不是通篇一律在講已婚男的風流韻事,其中不乏兩性觀點的互動與交流。已婚男固然擁有大丈夫的表象,內在卻也存有平凡小男人的怯懦、孤獨和茫然。

482125_343332302369516_911833210_n

 近十年來偷情的電影,麥可尼克斯Mike Nichols的《偷情》Closer、阿德里安?恩Adrian Lyne的《出軌》Unfaithful皆擁有深刻動人的描繪,《偷情大丈夫》則是以男人思維將此嚴肅議題舉重若輕,純以快樂至上的商業娛樂性為導向。兩位男主角在中間四短篇-《忠貞》、《蘿莉塔》、《死都不要說》、《性愛成癮的男人們》,變換了角色與造型帶來觀影的趣味。

2263251_769687

 《蘿莉塔》一段,描述中年已婚男子迷戀妙齡少女,然而這份「蘿莉塔情結」卻也因為雙方年齡、背景的懸殊,使他顯得格格不入、心有千千結,吉爾斯萊勞奇的演繹頗為深刻,尤其是他自毀座車佯裝車禍,試圖瞞騙妻子掩蓋偷情真相,妻子的冷靜凝視令觀者屏息。

jean-dujardin1

 更值得一提的是尚杜賈丹,不論無聲或有聲、搞笑或嚴肅,奧斯卡影帝的演出相當紮實。在《忠貞》、《死都不要說》兩段,先是將徹夜尋歡不成的男子、躲在房裡「自我安慰」的孤寂感表露無遺;再來則是已婚男對老婆自白外遇情史後,從坦然自若意外引發了衝突,在暴怒過後最後再化為平靜,層次分明的演出,令影迷相當過癮。

jeandujardinfan017

 「試著了解我,不要討厭我。」-全片第六段《死都不要說》尚杜賈丹對妻子坦承後的這句話,似乎可用來呼喚本片的「潛在」女性觀眾。《偷情大丈夫》多數男性觀眾固然看得很樂,但女性觀眾的反應則是難以預期,所幸《死都不要說》將兩性關係處理得極為平衡,不僅戲劇張力十足,攝影更敏銳捕捉到角色的情緒轉換,這段「不要問妳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借MIB星際戰警3名句)的精緻短篇,獨當一面成為最大亮點。

423531_313403535362393_480170279_n

 有亮點,亦有「G」點,你│妳沒看錯,個人也很意外竟有這樣的G情時刻在結局引爆。「偷情最佳拍檔的下場」的安排,或許編導不願出現俗套的結局,於是讓「『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兩男惺惺相惜,看似暴走倒也勇氣可嘉,因為若以本片主力觀眾-異男的角度而言,男男性愛場面恐怕不是他們原有預期,但或許也滿足了慕「性愛成癮的熊麻吉」之名而來的部分觀眾,大家不妨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7.06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電影專頁


0706偷情大丈夫中文正式海報_s

偷情大丈夫│Les infideles
獎讚:男主角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
   男配角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女配角(《死都不要說》妻子)
   爆米花電影


53337

偷情大丈夫│Les infideles電影資料
 電影本事+網友評分
 官網
 IMDB
 RT爛番茄
 中文預告

‧圖片來源:ifilm傳影互動‧

405844_328075190561894_1393454319_n

瑪莉詠柯蒂亞才子男友吉翁卡列18個比起來,小巫見大巫,在新片《偷情大丈夫》中他慣性偷吃,靠著奶油小生萌樣玩遍女人 [0703]

408074_321948651174548_1892946003_n

428740_337505156285564_1601955228_n

430991_320620994640647_1964154763_n

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