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管1997年就看了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在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的演出,但真正開始喜歡她卻是2001年2月,那年春節連假窩在家看了【一個頭兩個大】(Me Myself & Irene),芮妮的傻大姐氣息和金凱瑞(Jim Carrey)的搞笑互動令人捧腹大笑,至今仍是個人心目中最速配的銀幕情侶之一;緊接著【真愛來找碴】(Nurse Betty)同年在台上片,觀後完全為片中這位天真善良,充滿喜感又瘋狂崇拜偶像的Betty著迷不已。

【真愛來找碴】讓芮妮獲得了第一座金球獎影后,這部黑色喜劇、公路電影,對於影迷情結的描寫相當打動人心,凡電影狂(特別是女性)看了必心有戚戚焉,也是個人最愛的芮妮電影;當然之後芮妮的代表作不少,包括:【BJ單身日記】(Bridger Jones's Diary)、【芝加哥】(Chicago)、【冷山】(Cold Mountain)等片,也讓她在演藝生涯顛峰期連續5年(2001-2005)入圍金球獎,並獲得3座小金球(女主x2、女配x1);2002-2004也連莊三年入圍奧斯卡,最後以【冷山】獲得一座小金人女配角獎。


600222

今天,4月25日,芮妮齊薇格的43歲生日,祝妳生日快樂,我喜歡了11年的好萊塢頭號女偶像,期待妳早日有新作推出Bridget Jones's Baby】!

文/楊達敬(高登) 2012.04.25 【
歡迎加入我的FB電影專頁=粉絲團


在此重播【真愛來找碴】的生日驚喜片段,為芮妮慶生。(4分25秒起)





【真愛來找碴】英文片雖 為《Nurse Betty》,實際上芮妮的角色並不是護士,但確實又和「護士」相關。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飾演的Betty原是名餐廳女侍,善良、甜美宛如護士的形象,令身邊的朋友都極為喜愛她,但她卻有個不忠的車商丈夫(艾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一次Betty生日本想計劃出遊,無奈友人臨時有事,她只好在生日當晚一個人獨自關在房內,看著她最愛的電視影集「愛的理由」,她對影 集中飾演醫生David(克雷格肯尼爾 Greg Kinnear)的男演員著迷不已...。

當晚,丈夫在客廳與一對黑人父子 -Charlie(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和Wesley(克里斯洛克 Chris Rock)進行不法交易,因種族問題觸怒對方,被其中魯莽的兒子割下頭皮,老爸情急之下只好開槍替兒子收拾殘局。Betty這時在房內目睹這一切,驚嚇得 眼淚直流卻說不出話來,而電視裡正持續播放著「愛的理由」(事先朋友替Betty預錄的影帶),她觸碰了「倒帶」鍵,畫面不斷停留在劇中大衛醫生說的那 句:「我一直在等待一個重要的時刻...」 Betty因為受到現實的刺激,讓她精神錯亂將自身置入電視影集中,就在兩名殺手逃出Betty家,將門「碰」一聲關上開始...,Betty完全忘記發 生了什麼(選擇性失憶),並「認定」劇中的大衛醫生是她現實生活中的前未婚夫,因為她當初錯嫁了別人,於是現在她要「醒覺」了!

Betty 計劃遠離小鎮,開著丈夫的車千里迢迢追尋她的「前未婚夫」(演員),去抓回生命中重要的時刻。而後兩黑人殺手得知有目擊者Betty,擔心身分曝光,也一 路尾隨找尋Betty,並取回Betty座車內的贓物,進而引發一連串精采絕倫,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發展,同時也是一場尋找自我生存價值的人生重要旅程。

本片將「戲劇」和「人生」作巧妙連結,並在偶像崇拜的迷思中對比、探討更加以諷刺;除此之外,此片運用「公路電影」的模式,讓觀眾隨著Betty一同經歷這一切,對於女性關懷更有所著墨。片尾,Charlie終於找到Betty,並對Betty語重心長的說:「妳這麼美好,根本不需要妳那混帳老公,也不需要什麼大衛醫生,現在又不是四零年代了,妳知道妳需要什麼嗎?妳有妳自己就夠了!」 這段是全片令我震撼且難忘的感動場,除了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也給予盲目崇拜的「迷們」有所省思。但請記得!您當下看的仍是部「電影」,也因如此,此片更令 人反覆玩味著。請曾忽視或不知此片的朋友們,重視這部溫暖人心的溫馨小品佳作,絕對令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啟發,特別獻給所有電影狂們!(點此見真愛來找碴全文


延伸閱讀
【真愛來找碴 Nurse Betty】電影狂必看經典 追尋自我的人生旅程
【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芮妮引領女性擁抱自信與堅毅
楊達雞的偶像崇拜與人生連環效應
【最後一擊 Cinderella Man】= 「灰姑娘先生」言情言志主題十分貼切/平鋪直敘的簡單故事卻氣勢磅礡得令人深深感動
感情重創後,你的動作是否顯得格外愚蠢且曖昧?
09觀影G速遞-親密/嬌嬌女上司/絕命派對/愛,從心開始/生靈勿進
39號特案 Case 39-幸好,我們還有芮妮齊薇格!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