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食譜.jpg

開《索命食譜》,想當然不見美味佳餚讓你食指大動,倒也不搞人肉叉燒包那套教你食不下嚥;此片將人性的病態與殘暴,以及人物的空洞與疏離,通通丟進砂(殺)鍋裡頭,並以慢火烹調的方式,提煉出殘缺生命的五味雜陳。 

法國女導演艾曼紐別考(Emmanuelle Bercot)的《索命食譜》(Recipe for a killing),講述一名怪老頭開槍打死妻子,行兇動機竟因妻子煮菜十分難吃,其後怪老頭請來一名年輕女子照料他三餐,並以同樣的高規格來檢視她的廚藝,若煮飯妹的菜不合他胃口,最後只有討打的份。上述是影片前半段的故事內容,殘酷的大男人主義就從第30分鐘的槍聲再度響起時變調為女性電影,而受傷女性反擊的同時,也意外揮灑出拉子(女同志)的色彩。好的,既然年輕煮飯妹擁有拉拉身分,那麼也別指望她會被怪老頭揍出另一部以痛治痛、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療傷」電影-《怪ㄎㄚ情緣》(Secretary)了。

recipe for a killing stills02.bmp

故事雖然簡單,但編導用了類似《安琪狂想曲》(He Loves Me…He Loves Me Not)的敘事模式,展現相同事件在不同敘事下的一體兩面,進而強化了對兩位男女主角的內在刻劃;而全片再以淡然的黑色幽默,妝點本不甚討喜的故事題材,處處不難發現編導的野心,她試圖帶領觀眾拋開既有的道德觀,用另一種較為釋放的情緒,來面對眼前壓抑和殘缺的故事,開創多元的觀影視野,這是值得肯定的。可惜影片篇幅不夠長,若能對女同志的部分加以描寫,它可望會是一部動人的女同志電影。

文/楊達敬

 

2010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慾望與謊言【單元三】美食保衛戰

片名:索命食譜 Recipe for a killing

導演: Emmanuelle Bercot

資料:法國‧劇情片‧62分│France‧Fiction‧62'

 

本片播放時間:高雄 12/19(日) 15:30(高雄電影圖書館)

台北 1/16(日) 15:30(台北西門町絕色影城) FB 粉絲專頁 活動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