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佳女主角.jpg

【插播】
歡迎大家收看11.19 周五早上9-10點的台視【新聞大追擊】
以及同天晚上11:30的台視【金馬風雲錄】
高登將會在節目上為大家聊聊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影片


11.18 金馬獎頒獎典禮倒數2
Gordon
本周將 以【預測得獎】及【個人最愛】 的評比方式
為影友逐項發表我的淺見
今天我們來到了競爭最激烈的最佳女主角...

第4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入圍的有

徐 帆【唐山大地震】 (馮小剛導演/大陸/大陸演員)
張艾嘉【觀音山】(李玉導演/大陸 /台灣演員)
湯 維【月滿軒尼詩】(岸西導演/香港/大陸演員)
呂麗萍【玩酷青春】
(孔令晨導演/大陸/大陸演員)

 

今年最佳女主角獎項,可套用張艾嘉的一部舊作名來下標-【三個女人的故事】。 張艾嘉在第26屆金馬獎以該片入圍影后卻敗給同片的張曼玉,今年她身為唯一的台灣代表征戰金馬影后寶座,卻得面臨另兩位超強勁的大陸資深女星-徐帆、呂麗萍同場競逐,這三個女人,在片中個別演繹著視孩子為生命的一切的苦情老媽。

如果《唐山大地震》裡的徐帆在面對一雙兒女同被壓在一塊水泥磚下只能一命換一命時回答道:「不行,兩個都得救。」那麼,倘若一座金馬獎壓著張艾嘉、徐帆與呂麗萍時,您問評審得保誰?我想評審鐵定相當頭疼,因為這三個媽媽都太撼動人心了,在這緊要關頭,我想能救一個是一個了;既然去年曾出現雙影帝(《鬥牛》黃勃、《證人》張家輝),如今面對三位女主角都近乎滿分的表現,何嘗不能來個雙影后,甚至三影后?

金馬女主-呂麗萍.jpg

個人最愛.jpg 最愛中的最愛
如果Gordon是金馬評審,恭喜得獎的是《玩酷青春》呂麗萍

筆者對於今年的最佳女主角獎項,若要挑選出個人最愛實在困難,因為徐帆、張艾嘉,以及曾獲東京影展、金雞獎、百花獎...等多項女演員獎座的呂麗萍,三人的演出實在都偉大得令人佩服,但若要選個人最愛中的最愛,應該就是三位中令人忽悲忽喜的《玩酷青春》呂麗萍了。

今年影后大熱可以說是中央戲劇學院學姐妹的競爭,《唐山大地震》徐帆的學姐呂麗萍在孔令晨導演的《玩酷青春》中,飾演一名含辛茹苦的母親獨自養活一家老少,就在她48歲本命年的生日前夕遭到無理的裁員,為求生存她不斷力爭之下,以最低工資淪為飯店清潔婦成天用手刷洗馬桶,而內心唯一的寄託-寶貝兒子卻又與她背道而馳,最終她甚至還罹患了…。

聽來也夠淒淒慘慘兮兮了,但編導卻以極幽默、正向、樂觀的手法,全然「玩轉」故事底層所存在的悲情面,而呂麗萍的演出收放自如,角色貫穿全片的戲份、靈魂強壓徐帆「奪馬」的機會。片中呂麗萍不論是叨唸兒子或是擇善固執的據理力爭,常常出現一氣呵成的精彩唸白,而由她口中所說出的幽默嗆辣台詞,往往逗得觀眾捧腹大笑;儘管呂麗萍超搶戲,但卻不覺得她演出過火,成功地傳達出片中母愛的韌性與偉大。

【精彩得獎場
1.好幾場餐桌上三代之間的對話,彼此唇槍舌戰。老媽呂麗萍與飾演老阿嬤的女配角李濱其精湛演出把觀眾逗得樂不可支。

2.呂麗萍在生日前夕慘遭裁員,但不知情的全家人仍悄悄為她祝壽,她的內心五味雜陳,當她哭著向親人們一一道謝,令人鼻酸。

3.強行把兒子在拍片現場給帶走,還數落了片場導演,相當精采。

4.在法庭上,面對前夫爭取兒子的扶養權,她的娓娓道來,哭著道盡身為母親望子成龍的心聲,足以見證這位母親的偉大。



金馬女主-徐帆.jpg

預測得獎.jpg 個人最愛.jpg
如果Gordon預測得獎大熱,恭喜得獎的是《唐山大地震》徐帆

2010年來自中國大陸的婆婆媽媽們表現威震八方,今年暑假《唐山大地震》一推出,飾演母親的徐帆以震撼人心的精準演技撐起了整部戲,角色從年輕演到老,壓抑與奔放,每一出場她一說話便叫全場觀眾啞口無言
,令人嘆為觀止。

丈夫和雙胞龍鳳胎是這名女子-元妮其生命的一切,但一場大地震後,丈夫喪生,留下的兩個孩子竟同時被壓在一塊水泥磚下,面對迫不得已的殘酷生存二選一,母親選擇救活兒子,但沒想到女兒卻奇蹟式的沒死還被一對軍人夫婦(陳道明)給領養了,但這也牽起了其後長達32年的親情糾葛餘震。

馮小剛給了現實生活中的妻子徐帆這麼驚人的母親角色,也讓徐帆成為《唐山大地震》的全片靈魂,表現極具渲染力,就算中間一大段戲都給了飾演女兒的張靜初,但觀眾的腦海裡所惦念的盡是徐帆。
目前金馬影后走勢最強勁的徐帆在片中有一句台詞:「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希望這不會是金馬影后結果揭曉後她的心聲。

【精彩得獎場
1.面對救難人員緊急詢問該救兒子還是女兒時,她內心掙扎不已,最後痛苦萬分的說出救兒子,卻不斷哭喊著向女兒道歉。

2.面對婆婆數落,徐帆的哭戲;其後婆婆執意把孫子帶走的公車戲,最終又決定放手讓孫子奔向母親徐帆的懷抱。

3.
片尾母女重逢的戲,徐帆鬱悶、愧疚,甚至不敢面對女兒,直至最後痛徹心扉的崩潰、痛哭,向女兒下跪,她一跪讓每個人都心碎。



金馬女主-張艾嘉.jpg

個人最愛.jpg

女主角入圍:張艾嘉《觀音山》

*張艾嘉打破金馬史上演員獎項入圍最多次的 記錄(平了歸亞蕾的最高記錄,8次)
*張艾嘉金馬演員獎項獲獎記錄:
《碧雲天》(1976)女配角
《我的爺爺》(1981)女主角
《最愛》(1986)女主角

*張艾嘉上次入圍金馬的演員獎項-《海南雞飯》女主角,第41屆金馬獎,2004年


張艾嘉張姐,公認的好演員,她已漸漸成為金馬獎上的梅莉史翠普!至今一共入圍過8次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含7次女主角,獲得2次女主角獎與1次女配角獎),平了歸亞蕾亞蕾姐的演員入圍紀錄,而張姐距離上次拿到金馬獎座已是24年前的事情了!!!

《蘋果》大陸女導演李玉的新作《觀音山》,是筆者此回看的最後一部影后入圍作,原以為今年影后就是徐帆和呂麗萍的競爭局面,但一切就在筆者走上「觀音山」驚見張艾嘉的真情流露後得重新洗牌。

張艾嘉在《觀音山》裡飾演一名過氣京劇明星,唯一的兒子在車禍中喪生,而老公又與京劇的女徒弟跑了,她在片中徹底絕望、頹喪;《觀音山》用了很多手持鏡頭捕捉張姐內在不安、氣憤的情緒流動,相當真實也教人徹底心碎,極度積賞她持續突破的好演技,但也因為她是張艾嘉,所以金馬恐怕也將比照奧斯卡對待梅莉史翠普的方式,所以,張姐,妳要挺住。

【精彩得獎場
1.一開場就很入戲,張姐愁容滿面的坐在京劇舞台下,數落搶走她丈夫的女徒弟後,再走到庭院躊躇不安,鬱鬱寡歡。

2.兒子死後,張艾嘉每天都在
兒子的車子裡頭,放著音樂、叼根菸,睹物思人並痛哭失聲。

3.兒子生前的女友,提著蛋糕於兒子冥誕(也是忌日)時前來拜訪,張艾嘉徹底崩潰宣洩。

4.最後一場戲,她上了觀音山對師父展開生死謎題的質疑,非常動人。




金馬女主-湯唯.jpg

女主角入圍:湯唯《月滿軒尼詩》

*湯唯以《色戒》入圍最佳女主角獎與新演員 獎,最後拿下最佳新演員(第44屆‧2007)

目前湯唯推出的電影只有兩部,但兩部都入圍金馬 影后。

三年前在李安導演的《色戒》裡大膽全裸激情演出,也因影片的題材敏感,讓湯唯慘遭中國大陸封殺,但湯唯真的很爭氣,李安告訴她要用平常心面對順境和逆境,於是她不斷精實自己,透過優秀人才培育計畫入境香港,在取得香港的身分證後,拓展了演藝事業的自由度,未來將有她與韓國男星玄彬主演的韓國電影《晚秋》,與周迅一同加入《建黨偉業》飾演毛澤東的初戀情人;而陳可辛導演的《武俠》也讓她和甄子丹、金城武合作,相信第三度入圍金馬已不遠了。至於此回,恕我直言:純粹陪跑。

《月滿軒尼詩》是《甜蜜蜜》香港重量級編導-岸西,繼《親密》後的第二部導演作品,同時也是湯唯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雙雙一拍即可。岸西把湯唯帶進香港都會愛情小品裡頭,展現她清新自然的討喜面,湯唯神似當年前往香港發展的本土女星吳倩蓮,並在片中操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但因為角色發揮空間受限,入圍已是相當 大的鼓勵。

一同期待第4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2010.11.20 SAT. 台視轉播

也 歡迎大家收看11.19 周五早上9-10點的台視【新聞大追擊
以及同天晚上11:30的台視【金馬風雲錄
高登將會在節目上為大家聊聊今年金馬獎的入圍影片

文/楊達敬 2010.11.18


女主角入圍預告片


玩酷青春/呂麗萍



唐山大地震/徐帆



觀音山/張艾嘉(首映受訪)



月滿軒尼詩/湯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