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紐約我愛妳.jpg


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文:楊達敬 評:B- 6.5/10分


2006
年冬天,繼20位導演以18部短篇集結而成的《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之後,2009年冬天,這樣的城市愛意短片集由歐洲一路延燒至美洲,因而推出了

《紐約,我愛你》(New York,I Love You),但就如同巴黎要前往紐約的「長途跋

涉」,《紐約》與《巴黎》顯然讓觀者出現因距離而產生的觀影疲態,喜歡《巴

黎我愛你》的影迷恐怕在觀賞此片前要有心理準備。



紐約我愛你_2.jpg 



先聲明這並非巴黎與紐約這兩個城市的競爭,《巴黎我愛你》絕不會因為固有法

式香頌浪漫情懷而顯得較為突出,對於紐約這個夢想之都來說,其實透過影片依

然有其發揮的空間,但顯然《紐約,我愛你》並未善加運用,未能如預期動人,其

一來自於此片剪輯對於數段故事的畫分不均,影響了整體節奏的掌控,其二則是

幾乎每段故事性皆略嫌薄弱,未如《巴黎我愛你》般豐富多元,再加上此片哀傷

、憂鬱的情緒佔據了全片極大篇幅,讓人看得頗為無力。


 

紐約我愛你_13.jpg 

 

同樣發生在紐約的經典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充分展現了曼哈

頓城市的活力,然而《紐約,我愛你》並未有意向該片取經,反而呈現出較冷冽的

氛圍,特別是在遺憾和事與願違上打轉,但觀眾想看此片的動力,不正是如《慾》

那般不盡寫實且有些「戲劇化」的喜趣魔力嗎?所以儘管稱之為《紐約,我愛你》

,但全片顯然不這麼愛紐約,比較像是《紐約,我愛你...也好恨你》,一份介於希

望和失落之間,由愛生恨的矛盾情緒,被迫接受殘酷現實的無奈,但相對地,本

片的確也營造出一份貼近寫實的文藝情懷,所以觀者的喜惡可說是見仁見智。

 


紐約我愛你_4.jpg 



短片的魔力,自有幸受邀參加09年國內的金穗獎評選後,我開始有了深刻體驗,

甚至讓我一度對於劇情長片有著難耐和不適,因為短片篇幅極短、故事有明顯軸

心、俐落且不拖泥帶水,然而就算食之乏味,也很快就會結束這場「夢靨」了...

。於是像《紐》這類的「短片集」長片,就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之一。但《紐》

不如《巴黎我愛你》依照「地區」切分為十八則故事短片般乾脆,反而是在每個

主短篇故事之間,再穿插了一則「轉場小短篇」,而這些用來當「轉場」作用的

小短篇其演員,則是情商各個主短篇裡的主角,相互交叉組合而成,呈現出類似

王家衛《重慶森林》中,該片第二段的梁朝偉與王靖雯,驚鴻一瞥地跑到第一段

屬於林青霞和金城武的故事裡,透露出人與人之間既疏離又親密的玄妙緣分。



紐約我愛你_12.jpg 



但話說回來,我不是那麼欣賞《紐》片如上段陳述的轉場作法,有些生硬且刻意

,但我卻非常激賞《紐》在最後一段「總結」時,把故事所有片段畫面,仿效奧

斯卡頒獎典禮上的主題回顧畫面般,呈現出此片過程中每一段生活縮影,也瞬間

讓《紐約,我愛你》逆勢上揚,果然,凡因有逝去的回憶,總是顯得格外美好。


 

紐約我愛你_14.jpg 

 

在十餘段故事中,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最後一段,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克

蘿麗絲莉姬曼(Cloris Leachman)與埃里瓦拉茲(Eli Wallach)飾演由喬舒亞馬

斯頓(Joshua Marston)所執導的短篇。此段講述一對老夫老妻結縭數十年,在

某個結婚周年紀念日的午后兩人一同出遊,一路上兩人不停拌嘴,飾演妻子的克

蘿麗絲莉姬曼拿出她招牌「碎嘴」功力,不斷調侃丈夫的唸白針針見血,令觀眾

捧腹大笑;但在最後一刻,兩人靜靜相偎地看著大海,瞬間又讓在場觀眾無不為

之動容,彷彿世間的一切爭逐,在此刻盡顯得索然無味,相當憾動人心,而滑板

少年突如其來「攪局」的神來之筆,讓此段不停游移在悲喜之間,也讓人體會生

命在喜怒哀樂過後的一份平靜和豁達,此段恰巧令我想起《巴黎我愛你》的最後

一段,由Margo Martindale飾演一名老婦居遊巴黎的獨白,同樣有著喧囂過後平

靜以待的美感。


紐約我愛你_23.jpg 


達G極激賞克蘿麗絲莉姬曼的演出,2004年和亞當山德勒合演的《真情快譯通

(Spanglish)便是隔年我心中喜劇類的最佳女配角(
詳見G2005評選獎),此

片的演出,我由衷地認為她絕對有資格角逐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而飾演丈夫的

則是《
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裡表現傑出的劇作家(詳見此),確實薑

是老的辣啊!但看完《紐約,我愛你》後,也不得不讚揚另一位後輩男演員,那就

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男主角-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他

在《紐》片的演出令人驚艷不已,很難想像這麼有喜感的年輕男演員,竟能在片

中把這名活在茱莉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回憶裡的肢障服務生,透過眼神傳

達出內心如此憂傷的情緒,令人相當憐惜,西亞李畢福確實有演技實力,金獎之

路指日可待。



紐約我愛你_9.jpg 


華人觀眾相當期待的舒淇(Qi Shu)與Maggie Q,兩人也在片中展現截然不同的

風情,舒淇彷彿令我看見《甜蜜蜜》(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中同樣

置身在紐約的張曼玉,果然是畫家角色下會亟欲想捕捉的美麗倩影;而Maggie Q

則最能在外地施展她的演出魅力,香港沒能好善用她真是相當可惜。


紐約我愛你_8.jpg 



另外與Maggie Q在片中有場錯身戲的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也有一段與

蘿蘋萊特潘Robin Wright Penn合演的主戲,該段兩人「角色扮演」的對話,深入

核心直探討婚姻生活如何「保鮮」有著極佳的示範與功效,相當趣意昂然;而《

大家都愛查理》的男主角Anton Yelchin與《鴻孕當頭》的Olivia Thirlby,這對年輕

男女則替此片添加一份少有的YA色彩,描述紐約體驗派女演員可說相當有爆點。



紐約我愛你_22.jpg

 

還記得《巴黎我愛你》中,由獲獎無數的女導演Isabel Coixet執導的短篇

《Bastille》嗎?觀後赫然發現,該短篇令我難以忘懷的「
紅衣女子」(罹癌身亡

讓不忠丈夫最後悼念悔憾),正是《紐約,我愛你》中不時手持DV捕捉城市景象

的神秘女子-
Emilie Ohana,看來她將會持續以「遊魂」姿態,貫穿未來此城市

愛戀系列中,而她在《紐約》片尾結識了舒淇,我想一定有其玄妙連結,或許舒

淇可望以另一個角色身分,參與下一部《上海,我愛你》的演出?!

 

 

 

紐約我愛你_2.png紐約我愛你_21.jpg

 

 

參加金馬影展的粉絲,相信都會拿出最專業的觀影態度-把字幕讀完,於是大家

在最後都會驚喜的發現,繼巴黎、紐約後,《
上海,我愛你》即將於2011年到來

,看來,這樣的城市漫遊愛戀短篇集,會綿延不絕的持續推出,想問大家最期待

《何處,我愛你》呢?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城市(或電影)之於您的內在歸屬。




達G 20091025 SUN. 02:14PM(初次刊登日20091025)

紐約我愛你_20.jpg紐約我愛你_7.jpg



★2009達G外語戲劇電影獎風向球
 女配角-克蘿麗絲莉姬曼 Cloris Leachman
     蘿蘋萊特潘 Robin Wright Penn
     茱莉克莉絲蒂 Julie Christie
 男配角-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
 整體演出/攝影/剪輯/音樂

 

電影官方網站 

電影IMDB 

電影紐約,我愛你預告片 

 


 

★影迷放大鏡

中文片名:
紐約我愛你

英文片名:
New, I Love You

導演:
Fatih Akin
Yvan Attal
Allen Hughes
Shunji Iwai
Wen Jiang
Shekhar Kapur
Joshua Marston
Mira Nair
Natalie Portman
Brett Ratner
Randall Balsmeyer 

演員:
《變形金剛》
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 飾 Jacob (segment "Shekhar Kapur")
1986年6月11日雙子座/美國

偷情納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飾 Rifka (segment "Mira Nair")
1981年6月9日雙子座/美國

《花邊教主》布雷克萊芙莉 Blake Lively 飾 Girlfriend (segment "Brett Ratner")
1987年8月25日處女座/美國

醉後大丈夫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飾 Gus (segment "Allen Hughes")
1975年1月5日摩羯座/美國

《魔戒》奧蘭多布魯 Orlando Bloom 飾 David (segment "Shunji Iwai")
1977年1月13日摩羯座/英國

《蘭花賊》克里斯庫柏 Chris Cooper 飾 Alex (segment "Yvan Attal")
1951年7月9日巨蟹座/美國

真情快譯通克蘿莉絲莉姬曼 Cloris Leachman 飾 Mitzie (segment "Joshua Marston")
1926年4月30日金牛座/美國

《你的樣子》茱莉克莉絲蒂 Julie Christie 飾 Isabelle (segment "Shekhar Kapur")
1941年4月14日牡羊座/英國

愛在日落巴黎時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飾 Writer (segment "Yvan Attal")
1970年11月6日天蠍座/美國

《愛情逆轉勝》賈斯汀巴薩 Justin Bartha 飾 Sarah's Boyfriend (Transitions)
1978年7月21日巨蟹座/美國

《象人》約翰赫特 John Hurt 飾 Waiter (segment "Shekhar Kapur")
1940年1月22日水瓶座/英國

戀愛沒有假期埃利華拉克 Eli Wallach 飾 Abe (segment "Joshua Marston")
1915年12月7日射手座/美國

《星際大戰首部曲》海登克里斯坦森 Hayden Christensen 飾 Ben (segment "Jiang Wen")
1981年4月19日牡羊座/加拿大

《非法入侵》蘿蘋萊特潘 Robin Wright Penn 飾 Anna (segment "Yvan Attal")
1966年4月8日牡羊座/美國

《終情之吻》蕾秋碧爾森 Rachel Bilson 飾 Molly (segment "Jiang Wen")
1981年8月25日處女座/美國

《查理的震撼教育》伊娃亞瑪麗 Eva Amurri 飾 Sarah (Transitions)
1985年3月15日雙魚座/美國

真愛之吻克里斯汀娜瑞奇 Christina Ricci 飾 Camille (segment "Shunji Iwai")
1980年2月12日水瓶座/美國

《大家都愛查理》安東裕中 Anton Yelchin 飾 Boy in the Park (segment "Brett Ratner")
1989年3月11日雙魚座/蘇俄

鴻"孕"當頭奧莉佛瑟兒比 Olivia Thirlby 飾 Actress (segment "Brett Ratner")
1986年10月6日天秤座/美國

《劍魚》德莉狄瑪特奧 Drea de Matteo 飾 Lydia (segment "Allen Hughes")
1972年1月19日摩羯座/美國

《特務行不行》詹姆斯肯 James Caan 飾 Mr. Riccoli (segment "Brett Ratner")
1940年3月26日牡羊座/美國

《瞞天過海》安迪賈西亞 Andy Garcia 飾 Garry (segment "Jiang Wen")
1956年4月12日牡羊座/古巴

《終情之吻》潔芯達芭蕾特 Jacinda Barrett 飾 Maggie
1972年8月2日獅子座/澳洲

《最好的時光》舒淇 Qi Shu 飾 Call Girl (segment "Yvan Attal")
1976年4月16日牡羊座/台灣

《窈窕老爸》伯特揚 Burt Young 飾 Landlord (segment "Fatih Akin")
1940年4月30日金牛座/美國

《貧民百萬富翁》伊凡卡漢 Irrfan Khan 飾 Mansuhkhbai (segment "Mira Nair")
1962年11月30日射手座/印度

《巴黎我愛你》艾蜜莉歐哈納 Emilie Ohana 飾 Zoe - the Video Artist

《追求美國夢》Sinsu Co 飾 Mystery Bar Girl (segment "Jiang Wen")

《Yazi tura 》Ugur Yücel 飾 Painter (segment "Fatih Akin")
1957年/土耳其


類型:
愛情/文藝

國家:
美國/法國

語言:
英語

片長:
103分鐘

發行:
威視

上映日期:
2009年10月16日(美國)
2009年12月24日(台灣)
2009金馬影展(11/7搶先播放)

 

 

紐約我愛你_15.jpg 

 

★電影介紹

多位國際級導演合力創作愛情浪漫巨作,網羅好萊塢影帝/影后、最受矚目的新生

代演員一同演出,娜塔莉波曼首部執導短片,十二位國際級導演用他們獨特的角

度和鏡頭來詮釋對紐約的情感及生命的真諦。



20091025-紐約我愛妳.jpg

 

★G觀影日記

2009年10月21日(三) 台北新光3廳 (試片) with 蚪呆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