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lon0p.jpg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標準情人應該怎麼樣?絕對和這部電影不一樣。

Phantom-Thread (1).jpg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入圍第90屆奧斯卡6項大獎的新作《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描述1950年代最難搞龜毛的服裝設計師Reynolds Woodcock與擁有完美身形的女侍應生Alma之間陷入愛河,兩人看似超不登對,但又如何斷定這樣的情感不是絕對? 

the-phantom-thread-trailer-1e98fcf2-7417-4ff9-bb81-a75e0cabd04b.jpg

《霓裳魅影》是部讓人難以預料下一步該如何發展的「奇幻」電影,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飾演的知名服裝設計師挑剔龜毛的行徑令人髮指,薇琪克雷普斯(Vicky Krieps)儘管被「規範」得綁手綁腳,仍不斷刺探且明知故犯,她明白既然愛上了眼前的怪咖,就得出奇招來刺激對方以尋找最適合彼此的相處之道。

methode%2Ftimes%2Fprod%2Fweb%2Fbin%2F2a40eb76-076a-11e8-baef-5a271462a43b.jpg

帶點《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和《怪ㄎㄚ情緣》(Secretary)的元素,但本片的關係又更耐人尋味。前半段可能灌輸你-愛情需要伎倆、婚姻需要妥協,但後半段走向又徹底切斷理智線,最後告訴你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理想情人,愛情本來也就沒有邏輯可循,一但愛上了就儘管談情說愛而不必爭論大道理,女主角以積極的愛讓神經質的男主角其疲憊的堅強變得柔軟,也讓本片在最不浪漫的氛圍中意外地無比浪漫。

 

phantom-thread-daniel-day-lewis.jpg

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息影之作,如同片中的他對工作要求完美、生活細節處處刁鑽,想必他也是這樣嚴格審視自己的表演,果然也展現影帝級的精采示範,以息影之作而言可算是圓滿句點。男主角因「他人的期望和假設會帶來心痛」,於是選擇保守了自己的心,沒想到碰上「愛上他讓人生變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女主角,終於讓酸澀的心不再阻塞。

b95e9e5c0dc9b6dc55067810fe08819f.jpg

乍看有點神似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的女主角-薇琪克雷普斯,在影帝面前表現淡定穩健;飾演男主角姊姊的蕾絲莉曼薇爾(Lesley Manville)則活脫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中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與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的混合體,神情冷漠卻暗藏喜趣效果。

upta_03747_r.jpg

對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深刻印象還停留在90年代《不羈夜》(Boogie Nights)、《心靈角落》(Magnolia)的大膽狂放,《霓裳魅影》已是他的第八部電影作品,也讓筆者驚覺自己對他的作品已中斷了18年,這次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相較18年前顯然已相當不同,或許有什麼也悄然改變了他,拍出了這部美麗優雅又異常詭譎的愛情電影。

phantomthread2.jpg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2.05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phantom_thread_ver2_xlg.jpg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發行商:UIP
2018.02.02起,台灣上映。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戲劇類】
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最佳原著劇本-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
最佳女主角-薇琪克雷普斯(Vicky Krieps)
最佳女配角-蕾絲莉曼薇爾(Lesley Manville)
最佳整體演出
 

PhantomThread.jpg

Untitled201710231513705.jpg

phantom-thread.jpg

phantom-thread1.jpg

 

screen-shot-2017-10-24-at-10-13-44-am.png

phantom-thread-movie-image.jpg

 

phantom_thread_16x9.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