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93.PNG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點此見筆者前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義大利電影場景朝聖遊記!

我們成年了,肯定因為過往的經驗,不自覺地把許多情感給藏了起來,開始學會偽裝、不再讓自己有受傷的機會,然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卻引領你將曾經狠狠愛過一回的雀躍與傷痛傾瀉而出,讓你再次體驗初戀的悸動、品嚐杏桃的滋味。

913.jpg

本片改編自安德烈艾席蒙(André Aciman)2007年出版的小說,故事描述在1983年的夏天、義大利北部,17歲的男孩艾里歐遇見了來自美國、擔任父親研究助理的奧立佛,奧立佛住進了他們的別墅,艾里歐與奧立佛在這短短六星期的夏日時光中,壓抑的情感不斷暗湧騷動著,但兩人都明白這段時光終究會有結束的那一天。

IMG_1797.PNG

上回近似的觀影後座力,應該是2006年1月在台上映由李安(Ang Lee)導演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兩片確實有些連結,如保守時代男男的情感禁忌、男主角艾里歐對奧立佛說:「第一天你來時穿的這件『襯衫』,你離開時可否送給我做紀念?」另外兩人也一起出遊攀上高山。雖然《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原著小說也如電影《斷背山》刻劃超越20年的情感,但本片導演盧卡格達格尼諾(Luca Guadagnino)與改編劇本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僅集中描寫兩人短短相處六星期的夏日時光,並在同年的冬天光明節以一通來電作結。本片留下許多懸而未決的念想,卻並未削減兩人的濃烈情感及對觀眾造成的凝聚力。

call-me-by-your-name-armie-hammer-timothee-chalamet.jpg

已在《我愛故我在》(I Am Love)見識到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格尼諾撩撥與催情功力,竟能把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進食的畫面拍得如此活色生香充滿情慾,這次又讓男主角「艾里歐」提摩西柴勒海德(Timothée Chalamet)「實踐」在與杏桃(象徵童貞)的對手戲上,最後甚至還讓「奧立佛」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品嚐那顆和他「互動」過的杏桃。

MV5BMWNkZDVmM2UtNGZmZC00NDUyLThmYzYtM2RkYjJjMjE4YjQ1XkEyXkFqcGdeQXVyMzI3NjY2ODc@._V1_SX888_CR00888499_AL_-1511981894-1511981896.jpg

導演擅長以暗示的鏡頭語言,營造在同一屋簷下存有秘密的主角其進退、拉扯與愛慾流動。導演想拍出艾里歐對奧立佛身體的渴望,不只是讓艾里歐將奧立佛的短褲套在自己頭上、擺出性愛姿態意淫,奧立佛的超短褲還出現在兩人共用的衛浴之水龍頭上,幾顆鏡頭吊掛著奧立佛各款不同亮色系的貼身褲,有些還把短褲內裡的紗網外翻示人。

call-me-by-your-name.jpg

實際上電影的性愛場面顯得相當保守,沒有讓兩位男星露第三點(最多背部全裸),也沒有瘋狂「撞擊」,導演維持一貫的藝術美感,以相當感性的態度引導觀眾投射自身經歷再三回味,而非以強烈的性愛裸露來模糊焦點,就連兩男「初夜」打得火熱時,鏡頭還煞風景地轉向窗外的枝繁葉茂。但一場在草地上,艾里歐抓著奧立佛的胯下搓揉,個人覺得這已是男同志電影裡的新里程碑,相當罕見的激情互動,效果意外地讓人臉紅。

callmebymyname.jpg

看兩位男主角超過一小時的曖昧試探格外有趣,電影也時不時會以「話中有話」來對應兩人的關係。如某次別墅停電時,母親讀起16世紀法國短篇小說《七日談》(Heptaméron),一段描述年輕英俊的騎士和公主互相喜歡,彼此卻都沒有表露,漸漸地這段友誼讓騎士覺得卑微,卑微到無法說話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愛。

這則故事也默默「促使」艾里歐終於在一戰時期皮亞韋戰役的雕像前,對奧立佛暗示性的告白,這段絕對可列入影史經典告白場景。

奧立佛:「有什麼是你不懂的嗎?」Is there anything you don't know?
艾里歐:「奧立佛,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I know nothing, Oliver.
奧立佛:「你懂的似乎比這裡的人都多。」Well, you seem to know more than anyone else around here.
艾里歐:「其實重要的事我都不懂。」Well, if you only knew how little I really know about the things that matter.

奧立佛:「什麼重要的事?」What "things that matter?"
艾里歐:「你知道的⋯」You know what things.
奧立佛:「為什麼告訴我這個?」Why are you telling me this?
艾里歐:「因為我認為你應該知道。」Because I thought you should know.
奧立佛:「因為你認為我應該知道?」Because you thought I should know?
艾里歐:「因為我要你知道⋯因為我要你知道⋯因為我要你知道⋯」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IMG_1792.PNG

艾里歐:「因為除了你,我無法對別人說。」Because there's no one else I can say this to but you.

奧立佛:「你說的跟我想的一樣嗎?」Are you saying what I think you're saying?

奧立佛:「在這等我,別走。」Wait for me here. Don't go away.
艾里歐:「你知道我哪都不會去…」You know I'm not going anywhere.

噢,這段兩人毫無特寫鏡頭,只是在紀念雕像前轉圈圈,這告白來得突然、曖昧又極度浪漫,編導手法相當高竿。那句反覆地「我要你知道…」比我愛你三字更是強勁。

maxresdefault.jpg

若覺得奧立佛忽遠忽近,但奧立佛都說過如果他父親知道真相會把他關進監獄,所以他始終壓抑自己,還一度遭艾里歐視為「叛徒」。當兩人明白彼此心意後,尾聲,艾里歐不免抱怨:「我們浪費了好多時間,為何你都不暗示我?」奧立佛帶著笑激動地說:「我有!我有!」

t-call-me-by-your-name.jpg

奧立佛坦言早在打排球時,透過肢體接觸就暗示了對艾里歐的好感,但艾里歐的表現卻像是被猥褻般,於是讓奧立佛開始保持距離,其實艾里歐是被這樣的觸碰感到小鹿亂撞卻又不知所措,近情情怯吧,暗戀過的人多少都懂。回顧過去的點滴,奧立佛好幾次的對話也都不經意地暗示著。

奧立佛:「為何不跟大家去河邊?」
艾里歐:「我會過敏。」
奧立佛:「我也是,說不定我們是『相同的症狀』。」

之後奧立佛約艾里歐去游泳。

call_me_by_your_name_5.jpg

奧立佛又問:「你在幹嘛?」
艾里歐:「看樂譜。」
奧立佛表示質疑。
艾里歐:「我在思考。」
奧立佛:「思考什麼?」
艾里歐:「這是私隱。」

明顯看出奧立佛已多次想要勾出艾里歐的心意。

5.jpg

離別前一晚,酒酣耳熱的奧立佛和艾里歐,突然奧立佛聽見熟悉的旋律便拉著艾里歐找尋聲音的來源,之後奧立佛邀一名陌生女子在遠處共舞,艾里歐則留在原地看,這畫面明顯呼應著早前兩人還在相互試探時的派對熱舞情境,奧立佛試圖「重演」過往未訴諸情意的兩人,那些即將消逝且無法返回的片刻美好。很多情境導演為了避免俗氣,於是取用了較不著痕跡的設計,包括睡夢中的艾里歐以負片畫面重溫昔日時光,告別的車站也沒有過度強烈的哭天搶地,一切是這樣的內斂與純粹。

IMG_1765.PNG

編導用心鋪陳各個細節。愛上一個人是會改變的,艾里歐重新戴上和奧立佛同款的星鍊,另外奧立佛看見一具水中雕像時,用手指滑過雕像的雙唇,後來也對艾里歐做出同樣的動作。當然稍微不太同意的是艾里歐總是在疑似失去奧立佛關注時,找女性做替代品與填補空缺,不免感到有點消費女性。

call-me-by-your-name-timothee-chalamet-pride-interview-1.jpg

看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十分激賞兩位男主角的火花四溢,更高度讚賞「艾里歐」提摩西柴勒海德的表現,非常令人佩服。一位20出頭的男孩,居然可以把愛上一個人時各種複雜的心思與舉止呈現的如此細膩。一開始反覆觀望與猜測對方的心思,面對奧立佛的若即若離,內心躁動卻又隱忍,直到收到對方「成熟點,午夜見!」的字條後又重燃希望並且天旋地轉;相戀後深知對方終究會離去的內在反覆翻攪與矛盾;直至最後的離別、事過境遷,從電話那頭捎來奧立佛的消息……,提摩西柴勒海德每分每秒都深深扣住觀眾的心弦,拖著觀眾和他一起沈陷,當艾里歐最後對著壁爐靜靜落淚,又勉強擠出像是祝福的笑顏,超過3分鐘的長鏡頭,觀眾徹底心碎。

tmp_mWCCYH_2dcf151a290ac4f8_MCDCAME_EC130_H.JPG

飾演奧立佛的艾米漢默真是典型的白馬王子,充滿貴族氣息、優雅迷人,就像艾里歐第一次看到奧立佛時說:「他看起來自信滿滿」,不可一世。這並非艾米漢默第一次飾演同志角色,早在《強‧艾德格》(J. Edgar)中便成功扮演胡佛警長-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的摯愛。艾米漢默得天獨厚的性感魅力,不只是小短褲、任誰都無法擋,也見證本片選角相當成功。

newsEngin.20823446_ENTER_MOVIE-LADYBIRD-CALLME-PARENTS_TB.jpg

片中自在開放的父母親,其實長時間都在「看好戲」並適時的推波助瀾,相當討喜。除了母親對艾里歐提過奧立佛對他的喜歡,父親也曾經暗示艾里歐:「你知道你隨時都可以找我們談吧?」而父親在本片最後也祭出超強大的獨白。

父親:
「你們非常幸運,發現了對方。
在最意料不到的時候,老天爺狡猾地發現了我們的弱點。

現在或許你不想要有任何感受,
或許你從來不想有什麼感受,
好好去感受那無法抹滅的情感,
你們擁有一段美好的友誼,
或許不只是友誼……


call-me-by-your-name (1).jpg

我很羨慕你,
在我老家多數父母會希望船過水無痕,
祈禱他們兒子重新振作,
我不是那種父母。

為了迅速痊癒我們狠狠折磨自己,
到了30歲心靈早已枯竭,
碰到新的對象能付出就愈來愈少,
逼迫自己不去感受,
只為了失去感受的能力,
多麼可惜啊!


call-me-by-your-name-1000x637.jpg

我曾經差點跟你一樣,
但我不曾擁有像你們之間的情感,
始終有一股力量拉扯著我從中阻攔,
你要怎麼過你的日子由你決定,
只要記得、
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只能活一回,
不知不覺中心靈便已枯萎,
至於你的身體,
到了某個時候就沒有人想端詳它,
更不想靠近它。

現在,你有憂傷、痛苦,別去扼殺它
也別抹煞掉你感受到的喜悅。」

麥克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強而有力的總結,呼喚著觀眾再次勇敢地放膽去愛吧。

Call Me By Your Name Trailer 2.png

回想起一開場奧立佛造訪時,艾里歐說:「篡位者來了!」而奧立佛一躺在艾里歐的床上,便陷入長時間的安心熟睡,已預視兩人的關係發展。當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時,你便永遠住進我的生命裡,這揮之不去的永恆曖昧,未完待續,Later………

call-me-by-your-name (2).jpg

#義大利電影朝聖之旅勢在必行。 點此見筆者前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義大利電影場景朝聖遊記!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1.13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7b7895439cf2a7b4dd3a3585b2768e37.jpg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2018.01.12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索尼影業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盧卡格達格尼諾(Luca Guadagnino)
最佳改編劇本-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
最佳男主角-提摩西柴勒海德(Timothée Chalamet)
最佳男配角-艾米漢默(Armie Hammer)
最佳男配角-麥克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
最佳整體演出

高登指數:9/10

Call Me By Your Name - Villa Albergoni in Moscazzano 018 (1).jpg

20tmag-cmbynset-slide-OYWY-jumbo.jpg

04fe003d1a0b52a4230b2fbdab317c28 (1).jpg

call-me-by-your-name-an-apprecition.png

callme10032017_large.jpg

565728659.jpg

201712831_2_IMG_FIX_700x700.jpg

Call-Me-by-Your-Name-3-620x349.jpg

CMBYN-best-scenes-part-2-3.1.jpg

Untitled.png
IMG_1777.PNG
DIVwIfpUIAE19iB.jpg
6702597b5d7afc13b285ca2917b4bb9e.jpg
call_me_by_your_name.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