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ival-movie-review-3.jpg
《異星入境》Arrival

《烈火焚身》(Incendies)、《怒火邊界》(Sicario)導演丹尼斯維勒佛(Denis Villeneuve)入圍第89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8項大獎的《異星入境》(Arrival),顯然以不為取悅一般商業科幻片迷為前提,丹尼斯用科幻片包裝了一個令人傷感的故事,探索時間和生命存在的種種未知,不禁令人驚嘆原來敘(序)事(時)方式可以這樣玩。

arrival.jpg

12艘被美軍稱為「豆莢」的神祕太空船出現在世界各地,軍方上校Colonel Weber(佛瑞斯惠克特 Forest Whitaker 飾)派遣語言學家Louise Banks(艾美亞當斯 Amy Adams 飾)、科學家Ian Donnelly(傑瑞米雷納 Jeremy Renner 飾)潛入「豆莢」嘗試和外星生物溝通,在充滿未知的驚險過程中,男女主角也譜出一段戀曲。

arrival-20165144.jpg

這部懸疑科幻劇情片異常高明,每個視效都用得紮實有意義,毫不消費觀眾也不讓人感到疲勞轟炸,倘若你願意拋開觀影預期,靜下心來隨著編導演的步伐,在抽絲剝繭過後你定能體驗到生命的共振。

arrival2.jpg

本片出現在世局動盪紛擾的年代別具意義,就像是一個末日預言者,讓我們面對眼前的種種未知,彷彿不用發生任何毀滅情節都足以讓人感到不寒而慄,因為它貼近人性帶我們身歷其境,這一切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arrival.png

(以下含雷請止步,還沒看的觀眾請直接跳到下一段。)影片從宏觀角度闡述世界和平共存及眾生互信互助的意念,再從女主角「預視未來」的能力向男主角同時也向所有觀者釋出提問:「如果你可以從頭到尾看見你整個人生,你會打算做些什麼嗎?」

7d47ec7ea66ca8c8_soyld04713332c2r2.jpg

女主角和男主角的相擁,對於全知的觀者立場而言,是心碎、是安慰、是疼惜、是感嘆,但也是充滿感激的,因為我們切切實實地擁有過、存在過、感受過、深愛過,在不自由自主的傷感中,其賦予了生存的動力及活在當下的能量。《異星入境》為觀眾帶來無比震撼的後座力,在最後片名字體出現時也不禁讓人會心一笑,這個微笑是感謝生命、同時也讚嘆著當代出現了一部經典的科幻片。
·
big_startfilmru1327708.jpg

今年奧斯卡的最大遺珠非艾美亞當斯莫屬,片中她要對空氣(特效、綠幕)說話、對戲,難度之高還能全神貫注牽引眾人情緒,沒入圍影后實在好冤,藉此片也再次證明艾美亞當斯戲路之寬廣,若干年後她若想挑戰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入圍20次奧斯卡演員獎的目標絕非難事。

ArrivalShip.png

3000年後,你在哪?我們會否再相遇?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7.02.16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20161020171048!Arrival,_Movie_Poster.jpg

《異星入境》Arrival│2017.02.10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索尼影業

2017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丹尼斯維勒佛(Denis Villeneuve)
最佳改編劇本-艾瑞克海斯勒(Eric Heisserer)
最佳女主角-艾美亞當斯(Amy Adams)

登燈指數:9/10

 

ARRIVAL_020.jpg

ARRIVAL_063.jpg

 

rDyJr8T.jpg

maxresdefault.jpg

arrival_amy_adams_screenshot_h_2016.jpg

3e9a9b70-8756-0134-ce1d-0aec1efe63a9.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