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schilling-harmonium-a-20160929.jpg
《臨淵而慄》Harmonium

由深田晃司執導、淺野忠信主演的心理驚悚片《臨淵而慄》(Harmonium)榮獲201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獎,深深覺得此片儼然有入圍主競賽單元的水準,宛如一條水中潛艦,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暗地裡卻暗湧爆發著。

HARMONIUM-POST-TWO.jpeg

一家三口原本平淡的生活著,一名神秘男子(淺野忠信 飾)突然造訪,原來他是丈夫(古館寬治 飾)多年前的朋友,丈夫雇用他在自家金屬工廠上班,也順勢讓他住進家中一同生活。電影前段主打溫情小品風,直至淺野忠信與妻子(筒井真理子 飾)暗通款曲攪亂一池春水更意外釀成一樁悲劇,正當家中獨生女生死未卜時,淺野忠信竟突然消失,也讓他成爲獨生女意外事件的最大嫌疑犯⋯

harmonium-1.jpg

丈夫、妻子、神秘男子,這三位主角各自藏有秘密及難言之隱,神秘男子當年因殺人罪入獄服刑,從男子口中意外透露出丈夫是共犯,這不免讓人懷疑男子出獄後入侵這一家的動機,確實存有復仇的可能性;而影片後半段設定在8年後,另一位年輕男子的出現,讓眾角串起巧妙的人物關係連結與對應,編導選擇以大量留白的方式,探討著關於仇恨、復仇、罪惡感、贖罪與心魔。

photos_20423_1480908535.jpg

極欣賞深田晃司把故事蒙上一層層面紗來呼應各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因為一旦道盡說破也就落入俗套了,這部片最想陳述的並不是是非對錯各方加減乘除的算計,而是—心魔。關於心魔這個東西,一旦你被牠吞噬就宛如行屍走肉,而心魔的源起是更加難以釐清的,相當佩服編導把內心最複雜的思緒和陰影給影像化了;另外此片的細膩處理將重心放在角色而非事件上,反而更能穿透觀眾心裡幽暗處引發共鳴。

16473292_1559836700694918_6586172417384578833_n.jpg

淺野忠信的演出不用過多表情就能讓人不寒而慄,而兩夫妻—古館寬治、筒井真理子心事重重的演繹也相當細膩,特別是女主角的演出直逼《密陽》的全度妍,內斂演繹母親錐心刺骨的傷痛,她的演出讓故事軸心更為成立。結局的設計不俗,但呈現方式總覺得可再加強它的完成度,但已是瑕不掩瑜了,極佳好片推薦。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7.02 按我加入我的粉絲團!

2d6c1d5695d7401108d8564d55d792cc.jpg

《臨淵而慄》Harmonium│2017.02.10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天馬行空

2017高登電影獎風向球【亞洲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深田晃司(Kôji Fukada)
最佳原著劇本-深田晃司(Kôji Fukada)
最佳男主角-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
最佳女主角-筒井真理子(Mariko Tsutsui)
最佳男配角-古館寬治(Kanji Furutachi)
最佳男配角-太賀(Taiga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9/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