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10大影片.jpg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
(限2016台灣院線亞洲電影。)
★表得獎者 Winners

歡迎按我加入楊達敬Gordon Yang的FB電影粉專!!!

1│亞洲電影最佳影片(10部)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
□《哭聲》(The Wailing/곡성)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
□《愛情,突如其來》(Over the Fence/オーバー・フェンス)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永い言い訳)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
□《天空之蜂》(The Big Bee/天空の蜂)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新居風暴》得獎理由:
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曾以《分居風暴》獲頒2012高登電影獎外語戲劇類最佳原著劇本,新作《新居風暴》更勝一籌。故事講述一對夫妻搬進了一間新公寓居住,某晚獨自在家的妻子慘遭「闖入者」襲擊頭部重創,出院後妻子返回住處卻被恐懼陰影圍繞日夜魂不守舍,丈夫也因此受影響輾轉難眠,為了替妻子及兩人所受到的精神打擊討回公道,丈夫暗中調查嫌疑犯,卻意外發現嫌疑犯和前房客息息相關。2小時05分的片長讓觀眾身上像是被綁著一顆不定時炸彈,隨著劇情緩緩推進、步步驚心,結局高潮戲一波三折令人瞠目結舌癱坐在觀眾席,卻又想起立尖叫拍手叫好。毫不遜於「分居」的《新居風暴》再次向國際影壇引爆震撼彈,觀後餘韻可想而知。(點此見《新居風暴》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導演.jpg
2│亞洲電影最佳導演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朴贊郁(Chan-wook Park)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
□《哭聲》(The Wailing/곡성)羅泓軫(Hong-jin Na)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延尚昊(Yeon Sang-ho)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永い言い訳)西川美和(Miwa Nishikawa)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新居風暴》得獎理由:
本片顯然不想淪為私法制裁、以暴制暴的商業犯罪電影,因此在最終的關鍵時刻處理得格外小心,不論正反面角色都彰顯出人性的微光、亦突顯出男性的尊嚴;阿斯哈法哈蒂的導演手法層層堆砌,總在冷調的氛圍裡不用暴力就足以讓觀眾不寒而慄,《新居風暴》的懸而未決、耐人尋味,阿斯哈法哈蒂從分居到新居所掀起的影壇風暴,影迷將會追隨他持續遷移。 (點此見《新居風暴》高登影想文


3│亞洲電影最佳原著劇本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妮嘉》(Neerja)賽溫奎德拉斯(Saiwyn Quadras)
□《哭聲》(The Wailing/곡성)羅泓軫(Hong-jin Na)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延尚昊(Yeon Sang-ho)、朴洙秀(Park Joo-suk)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你的名字》(Your Name/君の名は。)新海誠(Makoto Shinkai)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新居風暴》得獎理由:
來自亞洲伊朗的《新居風暴》是2016第五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的最大贏家,自編自導的阿斯哈法哈蒂繼《分居風暴》後第二度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原本平和的婚姻關係,因一起突發事件顯現彼此的歧異讓兩人感情備受考驗,隨著影片抽絲剝繭揭示嫌疑犯的身分時,意外掀起另一場心靈風暴的開端,男主角夾雜在受害者的仇恨/加害者的罪惡感邊界,報復/寬恕也對觀眾釋出提問並隨男主角身陷兩難。全片另一大特點是編劇將這對夫妻設定為舞台劇演員,意外發生的前後他們正進行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著名劇作【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的演出,本片男女主角呼應劇中劇角色「推銷員」威利羅曼(Willy Loman)出現了人格解體(depersonalization)的精神障礙,也讓影片的層次顯得更為豐富。(點此見《新居風暴》高登影想文
 

4│亞洲電影最佳改編劇本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朴贊郁(Chan-wook Park)、鄭瑞敬(Seo-kyeong Jeong)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池田千尋(Chihiro Ikeda)★
□《愛情,突如其來》(Over the Fence/オーバー・フェンス)高田亮(Ryo Takada)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永い言い訳)西川美和(Miwa Nishikawa)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天空之蜂》(The Big Bee/天空の蜂)楠野一郎(Ichirô Kusuno)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恐怖鄰人》黑澤清、池田千尋得獎理由:
本片很懂挑釁觀眾,觀影過程極度不安(甚至憤怒),但不得不佩服編導在處理反社會人格的連環殺手(香川照之)、有陰影的前督察現任犯罪心理學教授(西島秀俊)、寂寞少婦(竹內結子)各角色時,都能刻畫其幽微的心理狀態,某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行舉止,就算不合情卻也合理。《恐怖鄰人》就像片中出現的毒針鑽進觀眾心裡,儘管憤恨卻也不由自主的為之臣服,看似離奇卻是社會角落裡的人性縮影,同時也戳破看似和諧家庭與夫妻關係的假象…你,真的看清了你的身邊人嗎?(點此見《恐怖鄰人》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男主角.jpg
5│亞洲電影最佳男主角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阿部寬(Hiroshi Abe)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西島秀俊(Hidetoshi Nishijima)
□《哭聲》(The Wailing/곡성)郭度沅(곽도원/Do Won Kwak)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
□《愛情,突如其來》(Over the Fence/オーバー・フェンス)小田切讓(Joe Odagiri)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永い言い訳)本木雅弘(Masahiro Motoki)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新居風暴》薩哈比侯賽尼得獎理由:
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曾以《分居風暴》入圍2012高登電影獎外語戲劇類最佳男配角,這回在《新居風暴》中升格為男主角,擁有大量複雜內心戲的演技持續大爆發。妻子慘遭意外攻擊,身為丈夫的薩哈比侯賽尼夾雜在受害者的仇恨與加害者的罪惡感邊界,報復或寬恕讓他身陷兩難;片中他同時又擔任一齣舞台劇的男主角,當生活出現如此戲劇性的驟變,舞台上的演出反爾不再那麼戲劇化時,便讓他開始懷疑究竟自己所存在的世界何謂真實?何為虛幻?薩哈比侯賽尼的角色充滿糾結與複雜性,表現可說是無懈可擊。(點此見《新居風暴》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女主角.jpg
6│亞洲電影最佳女主角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樹木希林(Kirin Kiki)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金敏喜(Min-hee Kim)★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金泰璃(Tae-ri Kim)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
□《愛情,突如其來》(Over the Fence/オーバー・フェンス)蒼井優(Yū Aoi)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黑木華(Kuroki Haru)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下女的誘惑》金敏喜得獎理由:
金敏喜所飾演的千金小姐,因繼承龐大遺產遭騙子河正宇的覬覦,河正宇假扮成貴族想和小姐金敏喜完婚以利爭奪財產,為求過程順利更找來金泰璃當臥底作為小姐的貼身女僕,怎知小姐和下女居然愛上了,也讓原本賤男的陰謀演變成女人的復仇。金敏喜和金泰璃值得擁有雙影后,但金敏喜的角色隨三段故事的轉折,陸續接露藏在內在的秘密,因而顯得更具層次,加上片中的女女全裸性愛69口交之大膽演出,讓人看得臉紅心跳。(點此見《下女的誘惑》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男配角.jpg
7│亞洲電影最佳男配角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香川照之(Teruyuki Kagawa)
□《哭聲》(The Wailing/곡성)黃正民(Jung-min Hwang)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綾野剛(Ayano Gō)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馬東錫(Dong-seok Ma)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法里德沙札迪侯賽尼(Farid Sajjadi Hosseini)★
□《漫長的藉口》(The Long Excuse/永い言い訳)竹原Pistol(Pistol Takehara)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新居風暴》法里德沙札迪侯賽尼得獎理由:
法里德沙札迪侯賽尼在片中飾演非常關鍵性的角色,此角神秘到一張劇照都找不到,也只出現在片尾的一場高潮戲,但也因為這場戲造就了全片的高度。法里德沙札迪侯賽尼完全不讓柏林及新科坎城影帝-薩哈比侯賽尼專美於前,片尾兩男「罪惡感拋接球」的對手戲鋒頭之健相互較勁,年度經典得獎場,非看不可。點此見《新居風暴》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女配角.jpg
8│亞洲電影最佳女配角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真木陽子(Yôko Maki)
□《妮嘉》(Neerja)莎芭娜阿茲米(Shabana Azmi)
□《哭聲》(The Wailing/곡성)千玗嬉(Woo-hee Chun) ★
□《哭聲》(The Wailing/곡성)金歡喜(Kim Hwan Hee)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真喜志智子(Cocco)
□《深夜食堂電影版2》(Midnight Diner 2/続・深夜食堂)渡邊美佐子(Misako Watanabe)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哭聲》千玗嬉得獎理由:
千玗嬉飾演的無名女,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很多關鍵時刻都在一旁窺伺,你可以說她是善良的女鬼,或是神的化身與天使,難度在於她不能演得太確切,讓人摸不著頭緒也見證此角的成功。(點此見《哭聲》高登影想文


2016高登電影獎外語亞洲類最佳整體演出.jpg
9│亞洲電影最佳整體演出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아가씨)
□《恐怖鄰人》(Creepy/クリーピー 偽りの隣人)
□《哭聲》(The Wailing/곡성)★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Forushande)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哭聲》得獎理由:
南韓導演羅泓軫蟄伏6年交出這部驚豔全球影壇的《哭聲》,光是在劇本上就看出他下了功夫苦心鑽研,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出色的整體演員,貫穿全片的男主角郭度沅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隨他起伏,但更不容易的是-黃正民、千玗嬉、國村隼,這三位演員的角色難度之高,要讓觀眾認為他們各懷鬼胎亦正亦邪,於是情緒的拿捏就必須格外小心,他們都做得精準,特別是飾演無名女的千玗嬉;另外飾演男主角女兒孝珍的女童星金歡喜「著魔」的演繹也相當可觀。(點此見《哭聲》高登影想文

10│亞洲電影高登特別提及獎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부산행)★


2016第5屆高登電影獎【亞洲電影】得獎名單《屍速列車》得獎理由:
打破韓國電影在台灣(以及亞洲各地)的票房紀錄,《屍速列車》是部票房口碑雙贏的優質好片,不論是編劇、導演、演員、技術水準,都讓人再次見證韓片的驚人爆發力。導演延尚昊(Yeon Sang-ho)的第一部「真人」劇情長片,在狹窄的空間裡拍攝大量的動作戲相當不易,除了機關算盡,在令人難以喘息的緊湊刺激中,還擁有打動人心惹人落淚的本事。以親情、友情、愛情與陌生人的患難之情作鋪墊,把每個主要角色塑造的立體鮮明,對於一部追求速度刺激感的商業娛樂爽片來說,《屍速列車》能同時顧及角色情感的堆砌相當不易。(點此見《屍速列車》高登影想文

評審、製圖:楊達敬(高登)2016.12.30
歡迎按我加入楊達敬Gordon Yang的FB電影粉專!!!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