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_24201 (1).jpg
《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

當你困在無人小島求救無門正打算尋死時,竟意外發現一名擱淺在沙灘上「已死過一回」的活屍,最後這名活屍竟帶你成功逃離小島重獲新生……以上便是讓觀眾感到無盡OMG與WTF的《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其劇情大綱,原以為只是部另類搞笑Cult片,沒想到居然如此感人勵志,男男之間的曖昧情愫甚至還有點淒美浪漫。
 

swissarmyman_cms-638x425.jpg

這部「屍控」的奇片,講述被困在荒島的孤獨宅男Hank(保羅丹諾 Paul Dano 飾)與活屍Manny(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 飾)共同展開一場絕地重生的奇幻冒險之旅。Hank發現Manny全身上下皆充滿作用性,先讓Manny充當水上摩托車以「排氣」發動帶他由荒島逃至森林,而Manny的嘴巴既能切割東西還可作為飲水機與發射器,雙手能生火、性器官甚至可當作指南針......為了早日找到回家的路,Hank便把Manny當作「工具人」賴以維生;由於Manny毫無作為人類時的記憶,於是Hank在途中也邊教導著Manny如何從原始走向文明生活,卻也發現自己早已忽略的生命本質與藏在內心深處最純粹真實的情感。

swiss-army-man-romance.0.jpg

兩個男主角一個想死、一個已死過一回,彼此的撞擊激盪出生死的議題。Hank的母親早逝和父親關係疏離,自慚形穢亦無法表達內心的真實感受,眼看活屍Manny很努力地學習人類生活,嘗試體會人類的七情六慾,進而激發出Hank的勇氣與生存意志,也重新認識了一次這個世界,理解記憶有苦有甜盡看你如何取決,這也是我認為本片之所以勵志之處,同時它也不斷反思究竟文明世界的我們被現實社會剝奪了多少寶貴的情感,然而這個為求生的犧牲又是值得的嗎?

1238893_Swiss-Army-Man.jpg

保羅丹諾和「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分別飾演的Hank和Manny看似兩個角色,但他們其實也是同一個(種)人,或可說是幻想朋友抑或《一個頭兩個大》(Me, Myself & Irene)人格分裂後的內在對話,恰巧《一》片金凱瑞(Jim Carrey)的分裂人格也有一個叫Hank,但主角取名Hank應該也有向《浩劫重生》(Cast Away)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致敬的意味。本片藉由兩個孤獨個體陳述同樣沒有內心歸屬感的漂泊靈魂,進而傳遞出《逆轉人生》(Intouchables)式友誼、知己的可貴,此外愛情力量之驅使也遠超乎你所能想像。本片的愛情定義因人而異,看似兩男共同追求Hank手機桌面公車上的陌生女子Sarah(瑪莉伊莉莎貝斯溫斯蒂德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飾),但Hank和Manny卻也出現了另一種愛的可能。

swiss-army-man-trailer-rb-1.jpg

當兩男從荒島到山林間,愛的暗湧也悄悄成長茁壯,雖然說本片絕非男同志愛情故事,但兩男的相濡以沫、互依互存,在全片充斥著《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式的奇幻敘事手法、獨樹一幟的幽默感,我也看見了《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的Ennis與Jack,不只是他們接吻與大量的身體接觸(包含SM互動),被禁錮在山林間的兩男惺惺相惜構築屬於彼此的小小天地,人類與活屍間的浪漫更媲美《殭屍哪有這麼帥》(Warm Bodies),此片的層次之豐令人為之驚嘆。
 

Swiss-Army-Man-2016-Comedy-movie.jpg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保羅丹諾一直是個人心中的怪咖演員代表,片中的女裝扮相讓人瞠目結舌(居然比當男生時美),他和《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互動充滿火花,在告別「哈利波特」後,丹尼爾不斷嘗試著接拍各類型奇異角色,一連串的突破也讓觀眾漸漸洗刷哈利波特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恐怕會是Manny其維妙維肖的可愛活屍樣,這角色實在討喜經典。本片對於美術、剪輯上格外用心,音樂的選用也強化了角色情感張力,自編自導的雙導演-丹關(Dan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的鬼才創意,在2016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實至名歸,本片充滿各種可能性供你自行意會也歡迎盡情沉醉。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1005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swast_89_m2-0v4-0.jpg
《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2016.10.21起 高雄電影節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非本年度院線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丹關(Dan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
最佳原著劇本—丹關(Dan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
最佳男主角—保羅丹諾(Paul Dano)
最佳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


登燈指數:8.5/10

564300398_1280x720.jpg

160622_MOV_swiss-army-man.jpg.CROP.promo-xlarge2.jpg

ea318d20-c2a6-49ad-aaa0-c864c6bd1578.jpg

swissarmyman-3.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