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28381229.jpg

《火鍋英雄》Chongqing Hot Pot

由陳國富(Chen Kuo-Fu)監製、大陸導演楊慶(Qing Yang)自編自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火鍋英雄》(Chongqing Hot Pot),延續其處女作《夜‧店》(One Night in Supermarket)的怪誕喜劇風格,一如它的片名,匪夷所思的情節流轉堪稱中國大陸年度奇片。

0.jpg

故事描述陳坤(Chen Kun)、秦昊(Qin Hao)、喻恩泰(Entai Yu)所飾演的高中死黨,三人出社會後在重慶合夥開了間「老同學洞子火鍋」,由於經營不善、欠債連連,便打算私自「挖洞」擴張店面以高價轉賣,沒想到竟意外鑿開一條通往銀行金庫的地下通道;三人為眼前的巨款掙扎時,意外發現昔日同學白百何(Baihe Bai)竟在該銀行任職,四人便密謀展開偷天換日的捲款計畫。

來自重慶的導演楊慶,以當地歷史背景設有許多防空洞的特色作為劇本發想極具巧思;人或多或少都懷抱著發財夢,更何況是生活困頓的小人物,隨著本片三位男主角發現這筆巨款時,觀眾都不自覺地在心底為他們想方設法如何把錢掏空了。本片讓我想起1989年鄭裕玲、王祖賢、林憶蓮主演的港產片《打工狂想曲》(Gift from Heaven/台譯《蝸牛上班族》)或2008年好萊塢電影《有錢真好》(Mad Money),上述兩片都設定為三位女性主角,最後都以發財夢醒後的小確幸收場,《火鍋英雄》亦不例外,但破格的是這部由「爺們兒」出發的電影並不完全是部喜劇,情節也常在不意外中以意外發展,它存在著幾分悲劇英雄式的浪漫色彩(如馮小剛主演的《老砲兒》),同時也把江湖兄弟情、兒女私情、90年代校園情懷如火鍋料般全都倒進鍋裡去。

p2329659202.jpg

一如重慶火鍋出了名的麻辣,男性編導手法也真夠刺激直接,儘管節奏算是流暢,但不少轉折總略顯生硬,如秦昊為陳坤討回藏有部分巨款和情書的黃色包包而毆打陳坤的債主,秦昊的舉止就完全是為了要讓影片能成功兜進結尾的廝殺場面;本片為陳坤和白百何開闢一條若有似無的感情線,但也不需要兩人每次單獨碰面總用上同一個配樂,而原以為「妹有意、郎無情」的白百何,願意幫陳坤等人盜款卻不要求回報,只希望陳坤能把當年她寄給他的那封情書還給她,雖然能明白這封情書無非是為了要在戲尾為陳坤鋪下浪漫英雄的柔情梗,但卻顯得刻意缺乏懸念待觀眾細細咀嚼,而白百何此舉也讓人覺得妹子您未免也過分天真爛漫啦。

p2329659196.jpg

《火鍋英雄》是部「弄拙成巧」的電影,主角一連串的錯誤抉擇看似走頭無路,沒想到竟誤打誤撞最後不僅全身而退更上演驚喜大結局,明顯看出人應心存善念是全片主要想傳遞的訊息,《火鍋英雄》也在撥亂反正後教觀眾稍加服氣,編導的誠意也讓整體顯得瑕不掩瑜。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1002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火鍋英雄》Chongqing Hot Pot│2016.04.01起大陸上映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

最佳男主角—陳坤

登燈指數:7/10



image.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