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絕鯊島》(The Shallows)

《絕鯊島》(The Shallows)出乎意料的精彩,情節刺激緊湊令人屏息。我們過去曾看見《浩劫重生》(Cast Away)被困在荒島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地心引力》(Gravity)迷失在太空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影帝影后以大量獨角戲撐起全片的能力不在話下,但萬萬沒想到「花邊教主」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也做得到。

布蕾克萊芙莉在本片飾演一名醫學院學生,遭逢母喪傷痛的她獨自前往母親當年懷她時曾去過的海灘衝浪而意外遇上大白鯊襲擊,儘管情節極簡,但編導在各環節設計女主角與大白鯊「鬥智鬥力」的過程極具娛樂性,《孤兒怨》(Orphan)西班牙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對氣氛的掌控更是高竿,也把海灘風光及海底世界拍得美不勝收讓人讚嘆。布蕾克萊芙莉不再只是《牛仔褲的夏天》(The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在海邊談情說愛的美眉,在《絕鯊島》中她獨撐全場與鯊魚搏鬥,過程中還遇上各式海洋生物(水母、珊瑚礁)攪局,所幸她跟《浩劫重生》的湯姆漢克斯一樣擁有屬於她的「威爾森」—一隻名叫「史提」的俏皮海鷗相伴,布蕾克萊芙莉突破自我的表現令人驚艷,這同時也是一部教人勇敢面對未知恐懼、戰勝生命逆境其不可多得的驚悚佳作,全片不主打血腥殘殺,但創作者的心血卻顯而易見。

shallows_ver2_xlg.jpg
《絕鯊島》(The Shallows)2016.08.18起台映 發行商:索尼影業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
最佳女主角-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


登燈指數:8/10






EnManSomHeterOve_800c.jpg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

改編自瑞典作家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同名暢銷小說的《明天別再來敲門》(En man som heter Ove)在瑞典上映叫好叫座,更獲得「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Guldbagge Awards)最佳男主角、最佳化妝及觀眾票選獎的肯定。本片講述一名獨居老人歐弗,在妻子過世又遭工廠開除後,厭世的他決定在家上吊自殺,但每次都遇上不同的鄰居以各種方式意外「干擾」因而自殺未遂,影片進而回溯歐弗成長過程中的種種遭遇,充滿戲劇化的悲慘故事令人傷感唏噓。

當青少年的歐弗在工作上獲得認可得以晉升時,最疼愛歐弗的父親卻遇上意外事故身亡;當歐弗與懷著身孕的妻子甜蜜度假,回程巴士卻遇上車禍導致妻子流產、下半身癱瘓,生命裡種種美好的開始卻都以悲劇收場,這樣的「樂極生悲」讓人得以理解歐弗為何選擇把自己的心鎖上,尤其在妻子過世後對生命更不再抱有任何期盼。這本是讓人心碎絕望的故事,但編導卻以獨特的冷調幽默來稀釋影片濃厚的悲劇色彩,也試圖帶觀眾瞭解到生命中的種種安排自然是最好的安排,我們都存於這世上的一瞬,我們也都這樣用心地活著,一旦隨遇而安、也就了無遺憾。或許你認為這是「苦中作樂」,但也因為面對厄運降臨時的這份泰然自若,更讓人見證生命遠超乎你所想像的充滿韌性。

飾演男主角「老年版」歐弗的洛夫拉斯卡(Rolf Lassgård)、「少年版」歐弗的菲利浦柏格(Filip Berg)實在讓人難以連結他們是在演同一個角色,但當生命經歷了這麼多重大打擊後性格與形象有所轉變倒也讓人理解,老少版的歐弗都「各司其職」地把不同階段的歐弗演得深入人心更讓人疼惜;飾演歐弗之妻的伊達安格沃(Ida Engvoll)其樂觀優雅的姿態也令人難忘。

en_man_som_heter_ove.jpg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2016.09.09起台映 發行商:海鵬影業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音樂或喜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漢斯霍姆(Hannes Holm)
最佳改編劇本-漢斯霍姆(Hannes Holm)
最佳男主角-洛夫拉斯卡(Rolf Lassgård)
最佳男配角-菲利浦柏格(Filip Berg)
最佳女配角-伊達安格沃(Ida Engvoll)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10





04.jpg
《情書》(Love Letter)

某些電影和觀眾之間的關係,似乎就和談戀愛一樣需要時機,倘若錯過了相遇的黃金時機,似乎也削弱了造就彼此緣份的可能。

《情書》(Love Letter)堪稱岩井俊二(Shunji Iwai)的經典之作,故事講述中山美穗(Miho Nakayama)飾演的女主角渡邊博子,因思念山難身亡的未婚夫-藤井樹(柏原崇 Takashi Kashiwabara)而寄出一封問候信給未婚夫現已不存在的舊地址,原本只想尋求內心慰藉的博子萬萬沒想到竟收到了來自「藤井樹」的回信,這名也叫藤井樹的女子(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和未婚夫是國中同班同學,在博子和女藤井樹通信的過程中,也意外發現男、女藤井樹之間那段未曾說出口的暗湧情愫。相信若在1995年電影推出當年觀賞本片會很有感覺,但處於現今通訊軟體發達的年代首次觀賞,也相對削弱了觀眾對影片的感同身受,很遺憾地我錯過了《情書》的最佳觀影時機,如同片中的愛情總是不斷上演著-錯過。

本片雖不像全智賢(Ji-hyun Jun)主演的南韓電影《觸不到的戀人》(Il Mare)以穿越時空的通信來敘情,但兩片卻有異曲同工的玄妙感。岩井俊二在21年前便以如此獨特的視角來講述三角關係的情感迴圈相當了不起,儘管它並非三角戀,然而這三位主角-渡邊博子、男藤井樹、女藤井樹都藉由彼此來填補內心的缺憾。渡邊博子在女藤井樹身上重新認識了一次未婚夫、女藤井樹也因為博子而更確切的知道自己曾被男藤井樹深愛過,至於已逝的男藤井樹則因為博子的出現可發揮「移情作用」延續與女藤井樹那段未完的情緣,所以觀眾應該能明白為何安排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博子、女藤井樹)其實別有用意吧。

但話說回來,女藤井樹的少女版卻又安排另一位女演員-酒井美紀(Miki Sakai)來演繹,嚴格說來中山美穗與酒井美紀除了眼神相似外其他部分真的很難連結呀,幸好柏原崇和酒井美紀充滿化學效應,也就無須勞駕當年已25歲的中山美穗硬要降齡扮國中生了。

Love Letter_poster.jpg
《情書》(Love Letter)2016.09.09起台灣重新上映 發行商:可樂電影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非本年度院線最佳外語電影】
最佳導演
最佳原著劇本-岩井俊二
最佳女主角-中山美穗
最佳女配角-酒井美紀


登燈指數:7.5/10





34.jpg
《我的老爸喵星人》(Nine Lives)

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繼《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系列後再展喜劇細胞。凱文史貝西在本片飾演一位商業大亨,日以繼夜的寄情於工作無暇陪伴妻小;就在女兒生日當晚,凱文史貝西前往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的神奇寵物店挑選女兒最想要的貓咪作為生日禮物,卻在回程不幸發生墜樓意外讓他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靈魂卻悄悄搬進貓咪的身體裡與妻小相伴…。本片置入「奪舍」的概念,也把《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命運好好玩》(Click)、《出竅情人》(Just Like Heaven)等片的元素放了進來,主要是想喚醒男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進而重視生命中最珍貴的價值-親情。本片的處理手法較像電視劇,儘管部分情節稍顯兒戲並有刻意取悅觀眾之嫌,但主角貓咪的動畫效果確實不俗,整體而言也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性。

nine_lives_ver2_xlg.jpg
《我的老爸喵星人》(Nine Lives)2016.09.02起台映 發行商:海樂影業

登燈指數:6/10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14

歡迎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專給我鼓勵鼓勵唷!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