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Squad-Logo-Wallpaper-suicide-squad-38660575-1440-900.jpg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鬼門開前一晚搶先全球觀賞《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相當應景,片中的牛鬼蛇神可真是不勝枚舉。儘管本片也算是一部救世電影,但昔日常見的超能英雄如今卻換成一批重罪犯人,這個「自殺小隊」在美國政府秘密組織的「條件交換」下成軍,用來力抗危害世界的邪惡勢力。當一群壞蛋擔綱主角,反派都不反派了,那麼觀影前你又何必以成功的漫威(Marvel)英雄電影來衡量它?然而這部改編自DC漫畫的另類英雄片,確實處在一個迷惘的困境靜待突破。

maxresdefault (2).jpg

用罪犯來打擊黑暗勢力,以暴制暴噱頭十足,原本期待《自殺突擊隊》能再創2005年《萬惡城市》(Sin City)的奇蹟,該片以強烈的黑白影像與剪輯風格,道出被迫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人物其動人故事,不僅言之有物而且爽度十足;當然《自殺突擊隊》也稱得上是部商業娛樂爽片,但出乎意料地保守(輔12級)絲毫不夠狂放爆裂,更致命的是它想成為系列電影(連拍N部續集)的企圖過於明顯,導致花了太多時間鋪陳帶觀眾認識角色,最後顯得情節單薄、轉折也「順理成章」地欠缺驚喜,就算自編自導《火線赤子情》(End of Watch)口碑不俗的大衛艾爾(David Ayer)顯然也力有未逮。

cara-delevigne-suicide-squad.jpg

以暴制暴的場面不見勢均力敵,凡人罪犯想撂倒6千多歲的「魅惑女巫/Enchantress」(卡拉迪樂芬妮 Cara Delevingne 飾),恐怕只有擁有超能力的「燄魔/Diablo」(傑赫南德茲 Jay Hernandez飾)能進行關鍵PK,也難怪它們會被稱為「自殺」小隊。

maxresdefault.jpg

不得不說《自殺突擊隊》在某幾位角色的塑造上可謂成功,性格鮮明討喜地讓觀眾驚嘆,個人認為「小丑女/Harley Quinn」絕對是全片的「神救援」,此角原是一名精神病女醫師,因情不自禁的戀上「小丑/The Joker」(傑瑞德里托Jared Leto飾)而走上不歸路淪為「蕭婆」,小丑女的為愛痴狂讓這條感情線引發觀眾高度共鳴,影廳內傳來的爆笑聲不絕於耳。飾演「小丑女」的澳洲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從《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火辣對戲後崛起,小丑女不按牌理出牌的瘋癲演繹也成為全片巔峰。

ec1a8ae265c887c685e825a9a4563710420f42c7.jpg

至於曾經和瑪格羅比在《決勝焦點》(Focus)同台演出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在本片飾演槍法過人的「死射/Deadshot」,其父女親情戲襯托出死射的溫暖人性,但很不幸地被小丑女給活生生吃掉了存在感,更不及戲份不多的小丑-傑瑞德里托教人印象深刻。這恐怕也是《自殺突擊隊》對於角色刻劃上必須面對的取捨問題,正因為這是部陣容龐大的群戲電影,若編導對某幾個角色有私心偏好,於是費盡心思發展支線說明,當你什麼都想要的結果只會顯得綁手綁腳、有一好沒兩好,更讓影片少了一氣呵成的流暢感。相信《自殺突擊隊》會開出不錯的票房成績,那麼這也就成為未來發展續集時該思考進而調整的課題。

suicide-squad-assembled.jpg

《自殺突擊隊》還有幾位亮點人物值得一提,像是《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奧斯卡男配角-傑瑞德里托扮演的「小丑」一如預期的出色;以《姊妹》(The Help)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的薇拉戴維斯(Viola Davis)飾演亦正亦邪的情報長官亞曼達華勒也有壓場的氣勢;《機器戰警》(RoboCop)喬爾金納曼(Joel Kinnaman)飾演的瑞克弗萊格上校與「魅惑女巫」卡拉迪樂芬妮的感情戲,讓兩人的角色顯得頗有層次;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Adewale Akinnuoye-Agbaje)飾演的「殺手鱷/Killer Croc」、福原凱倫(Karen Fukuhara)飾演持巨大魂狩武士刀的「卡塔娜/Katana」,兩人為影片意外製造不少笑果;好久不見的傑赫南德茲,15年前這位在《美麗癡狂》(Crazy/Beautiful)中與「蜘蛛女」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激戀的墨西哥裔小鮮肉,這次飾演的「燄魔」滿臉圖騰完全讓人認不出來,只能說此片的視效化妝、造型水準相當高竿,另外音樂的選用也讓觀眾亢奮。

U3JQsEH.jpg

至於個人覺得可惜的是「迴旋鏢隊長/Boomerang」一角,這位來自《分歧者》(Divergent)、《終極警探:跨國救援》(A Good Day to Die Hard)的新生代動作小生-傑寇特尼(Jai Courtney)在本片並沒有太大發揮;而最遺憾的莫過於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之子-史考特伊斯威特(Scott Eastwood),《愛情沒有終點》(The Longest Ride)的男1號迷倒萬千少女成功上位,但這次與導演大衛艾爾繼《怒火特攻隊》(Fury)後再度合作,其陸軍中尉(GQ Edwards)一角卻像是群眾演員,不過今年剛滿30歲允文允武的他,接下來的《玩命關頭8》(Fast 8)、「蝙蝠俠」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執導的《夜行人生》(Live by Night)、《環太平洋2》(Pacific Rim: Maelstrom)等片絕對能提升他新生代性格小生地位,前途不可限量。

Batman-v-Superman-Suicide-Squad-Cast-Photo-The-Hollywood-Reporter-2015-002.jpg

面對漫威影業已有一套安全穩定的影迷培育計畫,《自殺突擊隊》的推出不免讓人對於DC漫畫有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感慨,然而對於漫威影業近年「故步自封」式的取巧與討好影迷(詳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我確實更期待著DC不穩定性的摸索與嘗試。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803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suicide_squad_ver24.jpg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2016.08.04起台映(發行商:華納兄弟)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音樂或喜劇類】-
最佳男配角-傑瑞德里托(Jared Leto)
最佳女配角-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7/10

suicide-squad-will-smith-margot-robbie.jpg

suicide_squad_ver25_xlg.jpg

suicidesquad.0.0.png

Suicide-Squad-Katana-645x370.jpg

SuicideSqwad.jpg

suicide_squad_ver49.jpg

suicide_squad_ver27.jpg

suicide_squad_ver28.jpg

suicide_squad_ver29.jpg

suicide_squad_ver30.jpg

suicide_squad_ver31.jpg

suicide_squad_ver32.jpg

suicide_squad_ver33.jpg

suicide_squad_ver34.jpg

suicide_squad_ver35.jpg

suicide_squad_ver36.jpg

suicide_squad_ver37.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