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anish-girl-eddie-redmayne.jpg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B+ 8/10分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奧斯卡導演—湯姆胡伯(Tom Hooper)新作《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改編自世上最早接受性別重置手術者之一的莉莉艾爾伯(Lili Elbe)其真人實事。

tom_hooper_eddie-redmayne-alicia-vikander-the-danish-girl-021.jpg

故事講述一對丹麥畫家夫妻,丈夫埃恩納(Einar Wegener)擅長風景畫備受藝術界肯定,妻子葛蕾塔(Gerda Wegener)的人物肖像畫卻不被重視,某日妻子為完成畫作,請丈夫充當女裝模特兒,一時興起還幫丈夫扮成女人出席宴會,原本以爲只是場鬧著玩的「遊戲」,卻意外發現穿女裝的丈夫在宴會上和某名男子接吻,而丈夫壓抑許久的內在渴望也徹底被喚醒,他想成爲這個女人—莉莉。

einargerda3-xlarge.jpg

《丹麥女孩》電影將跨性別者(性別認同和生理不ㄧ致)主角,由性別轉換(外在表現和內在性別認同一致化)到歷經性別重置手術(俗稱變性)這整個過程,聽來沉重的議題卻呈現得如藝術品般賞心悅目讓人目眩神迷;的確,這是關於「自我認同」的故事,這樣的呈現方式,也呼應並支持著主角埃恩納(壓抑)渴望成爲莉莉(自由)的堅定,你大可不認同或說我精神有病,然而我有我態度且活得精彩美麗。

tumblr_o18x8fMwZn1sgf8qno1_1280.jpg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今年拼連莊來勢洶洶,看過他的《浮華陷阱》(Savage Grace)覺得他實在很擅長駕馭類似角色。說來奇妙,此片他扮女裝時美得像是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相當自然,但以本身的男裝出現時,卻像《變裝男侍》(Albert Nobbs)中女扮男裝的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得天獨厚的外在在化妝造型的加持下,讓他徹底演活了這個角色。

alicia.vikander.png

同樣令人驚喜的還有飾演妻子葛蕾塔的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畫自己老公女裝的樣子,讓她的藝術天份首次被賞識而走紅,但也讓她老公埋藏許久的身份認同問題浮上台面ㄧ發不可收拾,這位妻子從震驚、掙扎到接受、陪伴,常常她只是一個凝視「老公怎麼又變成莉莉」的表情,都看得出她內心的五味雜陳,此角存在感極強,奧斯卡女配角獎大熱。
 

matthias-schoenaerts-danish-girl.jpg

擁有了兩位美麗的「女演員」,主打視覺饗宴的本片對男演員的選角亦格外用心,《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的班維蕭(Ben Whishaw)、《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的瑪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 )的賽巴斯汀昂寇賀(Sebastian Koch),分別扮演「莉莉」生命中重要的男人,特別是瑪提亞斯修奈爾飾演讓人念念不忘的「初體驗」,實在太有說服力。

static1.squarespace.com.png

當「莉莉」成為畫作時可以藝術之名廣受世人歡迎,那麼我們又為何無法接受他人(或自己)成爲「莉莉」呢?此片既尊重現實中已故的故事原型主角,也為世上無數個渴望自由的孤獨靈魂寄予慰問。

文:楊達敬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UIP環球影片 2016.02.12台映


Download-film-The-Danish-Girl-2015.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戲劇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湯姆胡伯(Tom Hooper)、最佳改編劇本-露辛妲考克森(Lucinda Coxon)、最佳男主角-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最佳男配角-瑪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2016年度台灣院線外語片

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