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25

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查寧塔圖G情四射

文:楊達敬 評:B 7.5/10 加入我的粉絲團!

事源自真人實事,1988年漢城奧運前夕,杜邦集團富豪(史提夫卡爾 飾)因賞識摔角手馬克舒茲(查寧塔圖 飾),便邀他住進名為「狐狸捕手」(Foxcatcher)的訓練基地,卻也成為社會命案的引爆點。

Foxcatcher

導演班奈特米勒(Bennett Miller)把【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拍得異常「G」情,某些鏡頭如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強壓在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身上,看似訓練但更像性侵;而赤裸的查寧塔圖僅穿著小短褲幫史提夫卡爾刮鬍子,噢,影片偷渡過量的斷背情,也難怪真實事件的主角馬克舒茲(Mark Schultz)必須跳出來抗議與事實不符,並放話說:「我恨這部電影」(I hate it)。

foxcatcher-channing-tatum-steve-carell-1

先拋開同志曖昧隱喻,全片以冷調優雅的手法,處理這樁真實事件改編的殘酷謀殺案,詭譎的氛圍令人不寒而慄,似乎是刻意在為結局作鋪陳。建議觀者千萬不要把它想成如導演前作【魔球】(Moneyball)般的運動勵志,你絕對會大失所望,因為它想講得其實是一名缺乏自信卻身負重任的國家運動員,一心渴望成功最後卻鎩羽而歸,而他的失敗更釀成一樁無法挽回的悲劇。電影步調緩慢,沒有太大起伏,但觀後卻值得咀嚼。

foxcatcher (1)

失敗與成功,向來都是自己的事,但查寧塔圖飾演的奧運代表摔角手,其成敗則攸關國家顏面,面對「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耳提面命,太害怕失敗也導致內向的他更加退縮,此角令人相當同情。查寧塔圖的演出,算是他近年作品中最琢磨在演技層次的一次,表現不俗,片中他背部全裸、局部激凸、赤身肉搏、男男曖昧應有盡有,影片極盡意淫之能事,絕對能讓查寧塔圖迷獲得視覺上的滿足。另外經由特效化妝加持、演出內斂的史提夫卡爾,以及片中飾演查寧哥哥的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表現也相當突出。

la-et-mn-foxcatcher-20141114

Screen-shot-2014-12-30-at-8.33.15-PM

Gordon 20150112 加入我的粉絲團!


foxcatcher-poster (1)

AR-AH758_FoxCat_P_20141105173955

foxcatcher-steve-carell-1

foxcatcher-channing-tatum-mark-ruffalo1

foxcatcher-mark-ruffalo1

foxcatcher1-e1410649254145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