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戴普17.jpg

首先真的要大大感謝2011金馬奇幻影展,讓我這位威斯克瑞文(Wes Craven)小小粉絲(自"驚叫"起崇拜年資僅14年尚淺),竟能在今時今日透過大銀幕觀賞我3歲時(1984.11)上檔的電影,也就是他1984年的得意恐怖經典《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半夜2.jpgWES_CRAVEN_SCREAM_4.gif

威斯克瑞文的新作《驚聲尖叫4》(Scream 4)上檔在即(2011.04.15),想當年《驚聲尖叫》(Scream)三部曲影響我至深已不需多言(見此文),然而見識淺薄的我(1997年才開始追西洋片)卻從未親眼見過這位恐怖大師"驚叫"前的諸多經典作品,昨日(2011.03.23)有幸透過金馬奇幻影展試映,《半夜鬼上床》果然讓我見識到威斯克瑞文早期力道之生猛,創意之非凡,不愧成為後世敬仰與追隨的恐怖大師。

強尼戴普11.jpgScream-Rose-Neve_l.jpg

↑圖為半夜鬼上床1984/驚聲尖叫1996

在《半夜鬼上床》中見識到大師早期便喜愛以青少年作為主角,如《驚聲尖叫》系列以及去年底(2010.12.10)在台灣上映的《生日劊樂》(My Soul to Take)亦然。同時《半》片亦充滿不少《驚》的影子,如男主角老愛在半夜偷偷潛入女主角的閨房,而《半》的男主角強尼戴普(Johnny Depp)又與《驚》的史基尤里奇(Skeet Ulrich)頗為神似;另外女主角最後由弱轉強突破恐懼心魔所展開的大反擊,除了讓人窺見《驚》的妮芙坎貝兒(Neve Campbell),也頗像大師2005年其驚悚佳作《赤眼玄機》(Red Eye)中的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半夜3.jpg 

當然,話說回來,《半》片可是最早出現的原創「祖師爺」,只怪筆者無法以影片出品年份先後依序觀影,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對該片的直接衝擊效應(驚喜度不可同日而語);而一位導演總是有潛意識裡的偏愛,作品之間互為影子在所難免,但這也讓忠實影迷得以連結並感到趣意昂然。

半夜1.jpgnightmare_on_elm_street_nes.gif

試想在當時1984年,如果3歲的我看到這部片肯定會嚇得半死,潛入夢境玩追殺遊戲還真是高竿(1988年王祖賢主演的港產片《夢過界》肯定有參考此片),甚至還能「適時」將夢境裡的兇手佛萊迪給「揪」出來,黑色喜趣相當濃厚。而佛萊迪老愛用手刀刮牆發出令人渾身發麻的聲響,還故意大聲叫住正在逃命中的女演員,然後假鬼假怪切斷手指「噴汁」嚇他;時不時還會從泡澡中的女主角其胯下露出兇刀,而我個人最推崇的則是片尾女主角接聽電話,原以為是男友打來的,沒想到居然是佛萊迪搞鬼並從話筒伸出長長的舌頭舔女主角,令人又驚又喜向來是威斯克瑞文的強項。以下為片中反覆出現的孩童對白(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jumprope.jpg


一、二,佛萊迪來抓你了!
One, two, Freddy's coming for you.

三、四,最好趕緊鎖上門!
Three, four, better lock your door.

五、六,抓牢你的十字架!
Five, six, grab your crucifix.

七、八,深夜千萬別睡覺!
Seven, eight, gonna stay up late.

九、十,永遠別想再睡了!
Nine, ten, never sleep again.

whoops...spooky...

nightmare-on-elm-street-car-small.jpg

↑半夜鬼上床女主角演技"特別"有爭議

資料顯示,飾演《半夜鬼上床》第一女主角Nancy的Heather Langenkamp曾獲得法國Avoriaz奇幻演技「特別」獎...不解給獎理由是特別好還是特別差不得而知,但我覺得她許多情緒反應實在太...(用什麼形容詞好呢?)好吧,「特別」古怪;相較之下,初登大銀幕的強尼戴普雖然在片中也沒有什麼演技發揮之處,但叱吒影壇27年的他,喜愛他的影迷絕對樂見當時他幼齒嫩男模樣。

以下就獻上強尼戴普《半夜鬼上床》劇照給大家欣賞

強尼戴普1.jpg

清純

強尼戴普5.jpg

強尼戴普4.jpg

強尼戴普9.jpg

強尼戴普6.jpg  

強尼戴普2.jpg

熟睡的強尼

強尼戴普8.jpg

當節目收播 00:00

強尼戴普3.jpg

出事了!!!

強尼戴普10.jpg

強尼被炸成血汁...poor boy

dyn002_original_564_423_jpeg_2576972_d42eaa725bd9cb041c443f0e0fb68188.jpg   

飾演經典恐怖人物佛萊迪庫格(Fred Krueger)的男演員勞勃英格朗(Robert Englund),演了大半輩子的佛萊迪,還曾在2003年的《佛萊迪大戰傑森》(Freddy vs. Jason)中與《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的殺人魔傑森(Jason Voorhees)正面PK,笑果十足,然而去年(2010)最新一集的《半夜鬼上床:夢殺》(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他卻意外缺席,想必現年64歲(1947年生)的他也殺累了,但至少曾經參與這樣經典的角色演出,從影人生可說已相當值得。

別錯過觀賞大銀幕半夜鬼上床的機會唷→請來金馬奇幻影展查場次

半夜鬼上床1984預告

高登 2011.03.24 Thur.

半夜4.jpg  

↑好想買這個...(見更多周邊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