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黑鏡》第五季S5 EP1<Striking Vipers-Black Mirror>
好兄弟竟成為最棒性伴侶?黑鏡映照斷背山!

Netflix原創劇《黑鏡》第五季於2019年6月5日正式上線,第1集《Striking Vipers》一如以往正中紅心,如同劇中兩男主角玩的VR遊戲《進擊的毒蛇X》般讓人感官大開,身心靈全然深陷其中,它成功地跨越了性向的界線,深刻探索體內有待開發的種種未知,《黑鏡》第五季首集再次奠定它的金字招牌。極度曖昧撩撥,擁有無限延伸解讀。

IMG_8083.PNG

故事講述兩位好哥兒們-丹尼(安東尼麥基 Anthony Mackie 飾)、卡爾(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 Yahya Abdul-Mateen II 飾)11年後重逢,卡爾送給丹尼38歲的生日禮物,是一套他們年輕時就愛玩的《進擊的毒蛇》進化版-《進擊的毒蛇X》VR裝置遊戲,當他倆各別在太陽穴貼上感應器後,便置身線上格鬥遊戲中,兩男各別將角色設定為一男(蘭斯/林路迪 Ludi Lin 飾)一女(蘿希/龐克萊門捷夫 Pom Klementieff 飾)展開格鬥,這樣的「角色扮演」怎知肉體的撞擊竟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兩男就這樣每晚相約在遊戲中「神交」性愛,直到兩人的現實生活、婚姻與情感狀態已被嚴重影響後,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潛在慾望,中止了這樣的交流;一段時間過去,兩男再次相見,決定透過一場親密接觸「實驗」是否已愛上彼此⋯

05.jpg

兩人的互動關係,延伸探索不同層面的狀況題,最淺層的就是科技、遊戲的沈迷,已嚴重影響現代人類的生活作息與人際關係,帶來不可預知的後果;其次則是婚姻關係,男主角與太太結縭11年,一陳不變的生活該如何面對激情不再、渴望新鮮刺激?性與愛分離式的精神出軌與開放式關係,是否成為婚姻的唯一救贖;再往下探,則是全劇看似最玄妙詭譎,卻最為重要的攸關性向、吸引力、性幻想、慾望等謎題。

04.jpg

兩男主角在遊戲中化身男女展開肉搏戰,角色設定皆充滿了肉體性魅力,兩男愛上了在遊戲中交媾的彼此,明知靈魂是好兄弟,卻又愛上跟兄弟的「化身」做愛,這樣是否就應當被冠上「同性戀」的標籤?性愛的界定究竟為何?

IMG_8084.PNG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是兩個真實世界的男人,以相約「上山釣魚」暗通款曲,但在形塑未來世界的這對好哥兒們,則是在虛擬遊戲中水乳交融,卡爾成為女性角色蘿希被蘭斯(丹尼)「進入」,當被問及感受時,卡爾則形容像是從吉他獨奏演變成管弦樂團的演奏,超級瘋狂且更有滿足感,已無法尋求能被超越的感官刺激。

03.jpg

《Striking Vipers》把性向做了一場高深莫測並難以言喻的描繪,最好的兄弟竟會是彼此最佳的性伴侶?我想本劇已成功的訴盡了性向的迷思,現在再問某某:「你是同性戀嗎?」已徹底落伍,本片全然將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等標籤打散,再也無法去否定你靈魂深處的情感和慾念,就像你無法解釋你對某人、事、物究竟為何喜愛?為何著迷?有時候愛就是愛,喜歡就是喜歡,不自覺成癮了也說不上來究竟被吸引的原因為何,這一切都是依循真實的自己與崇尚自然,無從區別與比較,這是針對性向議題極為高深且開放的極佳範本。

07.jpg

《Striking Vipers》不論男男、男女,兩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兩個《水行俠》(Aquaman)卡司陣容同台PK,本片選角成功營造強烈的性魅力,也填補了不同觀眾的「喜好」,各取所需;整體演員表現優異、色藝雙全,尤其是超神似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安東尼麥基,把中年男子對禁忌和慾望的壓抑與掙扎表露無疑,飾演妻子緹歐的妮可貝海爾(Nicole Beharie),也將受丈夫冷落的絕望家庭主婦擁有動人的詮釋。

09.jpg

(以下含結局雷,請慎入!)

只是結局的設定還是稍嫌保守的,仍讓實際上的男男肉體阻礙彼此關係的「前進」,未能更勇敢的跨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然而《Striking Vipers》已造成強大的漣漪,非常了不起的原創巨作。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9.06.05

歡迎加入我的FB粉專
歡迎加入我的IG



IMG_8081.JPG
 

IMG_8086.JPG

010.jpg

IMG_8085.JPG

06.jpg

012.jpg

011.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