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1.jpg
#2019031|恐怖大媽|Ma

原本以為《恐怖大媽》(Ma)會以血腥、殘暴、虐殺來狠狠教訓屁孩,讓觀眾宛如陷入恐怖煉獄如坐針氈、坐立難安,但沒想到這位大媽竟不如想像中病態恐怖,而屁孩們除了未成年非法飲酒呼麻外,卻還保有那麼些同理心與良善面,那麼這部驚悚電影的戲劇張力與可觀性何在?

20190529161832-9de8dc798bd430ef67ba1f677c9c6dc9-mobile.jpg

故事講述一群未成年男女想要飲酒作樂,於是徘徊在超級市場門口期望能說服成年人協助買酒卻屢遭拒絕,直到遇上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飾演的寂寞地方媽媽Sue Ann,不僅非法協助青少年買酒,甚至提供自家地下室空間供青少年們開轟趴狂歡,忘年之交原本相處甚歡,卻漸漸發現眼前這位看似親和的大媽其詭異行徑於是開始紛紛閃避,不甘寂寞被利用的大媽於是展開「反擊」,不僅針對青少年,更延伸至他們的父母,因而牽連出大媽青少年時期慘遭霸凌欺騙的傷心往事。

Ma-Trailer-2019.jpg

本片雖以驚悚類型片包裝,但駭人場面卻顯得頗為收斂,不賣弄視覺暴力,也不以高分貝的音效來玩弄觀眾,可以理解吃「重鹹」的觀眾恐怕覺得影片刺激感不足,卻不可否認本片確實言之有物,意旨相當清晰,節制的每一刀都刺中要害,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小品驚悚也教人反思。

727694256.jpg

這是以上一代校園霸凌事件為起點的電影,女主角Sue Ann正是當年的受害者,原以為心儀的男孩Ben刻意接近是對她也有好感,沒想到只是陷入了霸凌的圈套中,這樣通俗的情節出現在很多校園電影中,如:《魔女嘉莉》(Carrie)或是另一部由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主演、奧塔薇亞史班森也有客串演出的《一吻定江山》(Never Been Kissed)。

(以下微雷,煩請斟酌閱讀,已盡力保守下筆...)

ZF725ZDXIMI6TM7VKZZ634WRE4.jpg

《恐怖大媽》試圖將兩個世代相互對應,然而在刻劃新世代青少年時卻不再重複著墨於霸凌事件,早在影片開頭年輕女主角Maggie(黛安娜席爾弗斯/Diana Silvers飾)協助行動不便的同校同學Genie(坦耶爾葦弗斯/Tanyell Waivers 飾)時,Genie說:「謝謝妳幫了我的忙!」Maggie不假思索的嘴快回應:「妳也是…」儘管Maggie話說完就覺得自己很無腦怎會這樣回話,但其實這段兩人的對話與關係,也呼應著成年後始終被陰影壟罩、封閉自己不再相信人性、最後走向極端毀滅的大媽Sue Ann,倘若妳願意敞開胸懷信賴並感謝願意幫助妳的人,確實也是助人者的福氣,兩位少女在影片頭尾的良性互動,就是本片的最佳註腳,更顯見編導在刻劃下一代的校園故事時,讓觀眾看見文明與進化的曙光,如能終止霸凌事件的惡性循環讓憾事不再重演,便是編導對下一代的寄望。

Screen-Shot-2019-02-13-at-11.12.34-AM.png

以《姊妹》(The Help)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亞史班森,確實是《恐怖大媽》全片最吸睛的靈魂人物,奧塔薇亞的表演全然符合影片訴求,不會為了刻意營造恐怖氛圍而裝神弄鬼overacting,情緒轉折拿捏適切,一切都是由心出發的真誠演繹,完全相信她就是那位被霸凌陰影拖著走的傷心大媽,當她看著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演的成年Ben那份情竇初開的悸動仍在令人為她心碎,其實渴望而不可得的痛愛,使本片意外得令人傷感,結尾設計更讓人鼻酸;當然也有大快人心的成分,路克伊凡斯甚至還祭出「小路克」的露三點演出令人驚呼(大膽猜測應該是道具或替身?);飾演Maggie的年輕女主角-黛安娜席爾弗斯,宛如小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的銀幕氣息,演藝之路頗令人期待。

ma-diana-silvers.jpg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9.06.01

歡迎加入我的FB粉專
歡迎加入我的IG

ma.jpg

《恐怖大媽》Ma│2019.05.31起,台灣上映。
(#UIP 發行)



☆2019第八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
【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女主角-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

觀影日期:2019年5月31日
觀影地點:中壢大江SBC星橋國際影城10廳

8l12z4u0l1-Ma.jpg

5734_D019_00045R_CROP.JPG_cmyk.jpg

corey-ma.jpg

Doreen-Ma-1.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