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4270182081.jpeg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筆者在此很認真「呼籲」大家,千萬要把握機會到戲院看《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電影1.25就在台上映,實在很後悔自己為何昨天(2.21)才買票進戲院觀賞,但慶幸自己雖然來得晚卻沒錯過,真的太喜歡太好看了,絕對是近年最棒的公路電影暨聖誕應景片,觀後很可能將會改變你對人與生活的態度。

8u02_d003_00167r.jpg

我想已經沒有什麼能阻擋《幸福綠皮書》直接保送筆者創辦的2019第八屆高登電影獎「外語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了,甚至最佳導演、原著劇本、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整體演出都可以直接入圍或得獎,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的默契與火花好得嚇人,整部戲2小時10分卻十分自然流暢,毫無贅場到讓筆者克服了個人觀影不自覺愛偷看手機的壞毛病(真的要改),決定關掉手機認真觀賞。全片讓人不斷會心一笑、捧腹大笑,又熱淚盈眶、(炸)雞腸轆轆,炸雞店肯定非常感謝《幸福綠皮書》的存在,也是讓兩位主角更靠近的關鍵物,其次則是那「神秘的玉石」。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_2.jpg

取材自真人實事(三位編劇之一的Nick Vallelonga是故事主人翁司機Tony Lip的兒子),故事背景設定在1962年的美國紐約,義大利裔司機兼貼身助理保鑣Tony Lip(維果莫天森 飾)與知名黑人鋼琴家Dr. Don Shirley(馬赫夏拉阿里 飾)展開為期二個月的公路巡演「驚險」之旅,這趟旅程在平安夜劃下句點,兩人從互不認同到相互扶持,友誼的滋長竟意外成為彼此最好的聖誕禮物。

20181207_GreenBook5.jpg

兩位主角全然跨越種族、性向的隔閡,打破個別成見,徹底領略到原來完全不同頻道的兩個人,是可以惺惺相惜互相欣賞與激勵成長的,同時也賦予了觀眾生存力量,學會捍衛自己的勇氣和尊嚴並不失禮儀是能夠戰勝一切的,全片溫暖舒心,彷彿你也坐上了副駕駛座,讓人一路帶著微笑與兩人同行。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_3.jpg

讚嘆法拉利兄弟之哥哥-彼得法拉利,誰能想像20多年前以《阿呆與阿瓜》(Dumb and Dumber)、《哈拉瑪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一個頭兩個大》(Me, Myself & Irene)等無厘頭搞笑喜劇起家的法拉利兄弟之哥哥彼得,如今能獨當一面,執導出一部毫不煽情迂迴、真誠且觀點精準的勵志公路電影?當然前述的喜劇片個人也是相當激賞,尤其《一個頭兩個大》更是百看不厭,導演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控不在話下,全片每個段落都注入適量的興奮劑,十足振奮人心!
 

1021800_615.jpg

還記得維果莫天森曾演過《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三部曲的亞拉岡嗎?維果這次在《幸福綠皮書》中飾演的痞子司機Tony Lip,看似玩世不恭、以耍嘴皮搞小手段為樂的大老粗,但質地裡卻是愛家愛妻的善良好男人,對雇主Dr. Don Shirley不僅盡忠職守更正義感十足,擔心雇主受欺負:「你去哪都得讓我跟著你!」一段偷玉石被雇主抓包的戲,更流露出孩子般的純真,維果莫天森主控了全片的喜趣走向,角色循序漸進、潛移默化的轉變毫不刻意,漸漸勾勒出的鐵漢柔情、魅力無法擋,精湛的演出加上角色設定的討喜助攻,本片可說是維果莫天森從影最佳代表作之一。

GreenBook_FP2.jpg

如果《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的Juan便足以讓馬赫夏拉阿里獲得奧斯卡,那這部才真該是他實至名歸的得獎作。在飽受種族歧視的年代,一名優秀的鋼琴家努力向上,勇敢決定往「南」展開巡演,在歧視最嚴重的險境以實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和存在,一場在公路旁默默看著田間辛勤耕作的黑奴,凝視的神情真是百感交集,此角除了黑人身分受到打壓,也得掩飾衣櫃同志的秘密,內心戲之豐富,外在還需展現高超的琴藝,演出難度不小,表現傑出。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_5.jpg

本片另外一個驚喜,就是飾演維果莫天森的賢妻Dolores。《幸福綠皮書》兩男無庸置疑的好,但Dolores也是全片重要的靈魂,特別是當Dr. Don Shirley調教Tony Lip所寄出的第一封情書,Dolores的淚也成為了全片第一個催淚彈,相當重要的一條浪漫支線。飾演Dolores的女演員叫做琳達卡德琳妮(Linda Cardellini),她曾在李安(Ang Lee)導演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中飾演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離婚後一度約會的對象,後來希斯萊傑莫名奇妙的疏遠她,有次兩人巧遇,琳達卡德琳妮故作鎮定卻含著淚對希斯萊傑說:「會讓女人怦然心動的並不是幽默⋯」令人印象深刻。這就是所謂的好演員,在受限的戲份空間下卻給予表演能量的最大值,不容忽視。

green-book-from-left-mahershala-ali-viggo-mortensen-2018--universal-courtesy-everett-collection.jpg

「綠皮書/Green Book」說的是當時黑人的旅遊指南,詳細介紹了每個黑人的友善店家。男主角Tony Lip一開始也是種族歧視者,光看到黑人工人在家裝修,只是喝了杯水最後就默默把杯子丟到垃圾桶;直到最後旅程結束,Tony Lip回到了家中,在闔家團聚的餐桌上卻心心念念著Dr. Don Shirley。這是一場歧見消彌、心靈淨化之旅,「換手」開車便為此片下了最佳註解,如果這個世界需要向前邁進,抵達真正屬於幸福的彼岸,是需要和平共存、攜手合作的。本片超越了《逆轉人生》(Intouchables),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世界,但絕對可以不吝給予陌生人捎來一絲暖意的。《幸福綠皮書》就算你是再鐵石心腸不過的冷面殺手,肯定都有被電影觸動的片刻,暖心推薦。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90222 05:02pm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_4.jpg

未來聖誕節應景電影又添一部!美國公路朝聖旅行,預備,約起!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jpg

《幸福綠皮書》2019.01.25起,台灣上映。
 (#Catchplay 發行) 



 
☆高登電影獎風向球
 【外語電影音樂或喜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
 最佳原著劇本-尼克瓦倫加(Nick Vallelonga)、布萊恩海耶斯庫里 (Brian Hayes Currie)、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
 最佳男主角-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
 最佳男配角-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
 最佳女配角-琳達卡德琳妮(Linda Cardellini)
 最佳整體演出


觀影日期:2019年2月21日
觀影地點:台北南港喜樂時代影城12樓8廳


green-book-trailer-viggo-mortensen.png

#幸福綠皮書  #電影  #GreenBook  #高登電影獎 #外語電影音樂或喜劇類 #影片 #導演 #彼得法拉利 #PeterFarrelly #原著劇本 #NickVallelonga  #BrianHayesCurrie #男主角 #維果莫天森 #ViggoMortensen #男配角 #馬赫夏拉阿里 #MahershalaAli #女配角 #琳達卡德琳妮 #LindaCardellini #整體演出

#高登影想  #楊達敬
 

maxresdefault.jpg

la-1542067594-g2lceqe2xj-snap-image.jpg

580_greenbook020.jpg

1544166143-fd107bec4a5eaaed6441a46280dcc929.jpg

 

#2019009|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_6.jpg

Green-Book-Chicken-Scene-Viggo-Mortensen-Mahershala-Ali.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