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ulte-980x0.jpg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L'insulte

愛,往往不知不覺就展開;恨,亦然。代表黎巴嫩角逐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以不同文化背景及宗教的兩個男人(黎巴嫩基督徒/巴勒斯坦難民),因一起「水管」施工意外的小衝突鬧上了法庭,沒想到竟引爆整個國家一發不可收拾的對立之戰。

mv5bywi3mjvmngytnzaymc00mtk1ltgxm2mtzgiwytgyzwqzmtrixkeyxkfqcgdeqxvyntu5mzk0nje._v1_.jpg

可以理解有些傷痛是永遠無法撫平的,更何況是國仇家恨積累的宿怨,編導在一場場你來我往的法庭爭辯中,試圖化解這場因過往傷痛而生的歧見與對立,過程中清晰可見雙方都絕非無理取鬧的惡人,也都存有內心的正直和良善,尤其是被告甚至不願為打贏官司而揭露原告親屬的隱私,影片每一次的恨上心頭都用一點善和愛來灌溉,同時也顯見每一次的恨都將助長更嚴重的災難,並牽連更多無辜受害者攪入混局。

4130524.jpg-c_1240_610_x-f_jpg-q_x-xxyxx.jpg

那麼當我們回到現實生活審視自身境況,你是否也願意放下成見和執念,對他人能夠多一份理解、包容和尊重?別小覷「善小」的力量,當你執行後便發現它超乎你想像要來得強大。電影沒有皆大歡喜一廂情願的結局,陌生的彼此始終保有一定的距離,但願意向對方以一個微笑和點頭示意,就足以令彼此感到釋懷了。

insult_1_0.jpg

很欣賞這兩位男主角-艾德卡拉姆(Adel Karam)、卡梅爾巴沙(Kamel El Basha)的演出,特別是獲得威尼斯影帝的卡梅爾巴沙,絲毫不見表演的痕跡,你會認為他就是那位為人正派、不願傷害他人的好好先生;而艾德卡拉姆也不惶多讓,他前後的反差,時而強悍、時而柔軟,演出更富層次且充滿張力。

l_insulte_2.jpg

最難忘兩人一場「修車戲」,在訴訟還在進行時,原告-修車廠老闆Tony(艾德卡拉姆 飾)眼見被告-工頭Yasser(卡梅爾巴沙 飾)車子拋錨主動幫他解圍,這樣的暖意已為兩人的關係下了註解,倘若本片規格較小,或許這是更理想且有力的結局;而為兩男擔任辯護律師的父(替原告)、女(替被告)設定也相當有趣,也對應著兩男主角自相矛盾的立場,當你將情、理、法及所有五味雜陳的感受全搓揉在一起,便提煉出最根本的—人性,它是帶有溫度的。

1000x419_movie15180stillsthe_insult-1.jpg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3.13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L'insulte
發行商:海鵬影業
2018.03.23起,台灣上映。

l_insulte.jpg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戲劇類】
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薩德杜埃希(Ziad Doueiri)
最佳原著劇本-薩德杜埃希(Ziad Doueiri)、喬爾托瑪(Joelle Touma)
最佳男主角-艾德卡拉姆(Adel Karam)
最佳男主角-卡梅爾巴沙(Kamel El Basha)
最佳整體演出

高登指數:8/10

 

insult_3_0.jpg

l_insulte_1.jpg

l_insulte_3.jpg

 

insulte_ver2_xlg.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