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anago_01.jpg
親愛的外人│Dear Etranger│幼な子われらに生まれ

每次在社會新聞事件中聽見「繼父」、「繼女」一詞常是令人髮指且痛恨的悲劇事件,兩者之間的非血親關係,只因跟隨再嫁母親而不得已和「外人」共處一室的處境,對孩子而言很難,但被看作「外人」的繼父也未必好受。

20170513-osanagowareraniumare03.jpg

《親愛的外人》改編自直木獎暢銷作家—重松清的原著小說,導演三島有紀子小心謹慎地處理這樣難解的情感關係,表現不慍不火,持有一定程度的客觀性;透過核心主角與支線人物的串聯呼應,以「朋友」一詞重新定義眾角之間的親密又疏離,影片細膩寫實、毫不煽情,卻極觸動人心。

20170513-osanagowareraniumare02.jpg

對於本片「西宮名塩駅の斜行エレベーター」的住宅場景印象深刻,主角每天等候搭乘斜行電梯上上下下、返家離家,反映了這個「新家庭組合」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另外包括主角一人KTV包廂放聲高歌等設計,都反應了角色的處境與內在鬱結。

35567572_94631.jpg

淺野忠信貫穿全片的演出內斂而強大!這個角色周旋在現任妻子(田中麗奈)、前妻(寺島忍)、兩個繼女(南沙良+新井美羽)、親生女兒(鎌田來樹)以及現任妻子的前夫(宮藤官九郎)之間,對於和現任妻子的親生兒子即將出生,自己卻遭公司降職又被繼女南沙良挑釁排斥,面對各方強烈的外在衝擊,又必須瞬間自我消化的內心戲相對地難以拿捏,但淺野忠信詮釋得極為冷靜節制,好到讓人驚嘆不已,而整體演員不論長幼也都出色整齊。

337655.jpg

《親愛的外人》非常推薦,就算沒有相同經歷的觀眾,都能體會很多人際關係上「以為那麼親、卻是這麼遠;明明很陌生、竟然那麼親」的情感共鳴。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8.01.08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同場加映:淺野忠信「登堂入室」系列達敬超級推薦《臨淵而慄》(點此見影文),非常推薦!!!

0000081116.JPG
《親愛的外人》Dear Etranger│幼な子われらに生まれ
2018.01.05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天馬行空

96344a525c003ee361cc2a289b7a15b7.jpg

2018第七屆高登電影獎風向球【亞洲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三島有紀子(Yukiko Mishima)
最佳改編劇本-荒井晴彦(Haruhiko Arai)
最佳男主角-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
最佳男配角-宮藤官九郎(Kankurô Kudô)
最佳女配角-寺島忍(Shinobu Terajima)
最佳女配角-鎌田來樹(Raiju Kamata)
最佳整體演出

高登指數:8.5/10

20170513-osanagowareraniumare04.jpg

dear-etranger-film-image-4-asano.jpg

201703301758527406.png

201703301758545859.png

201703301758567171.png

35567572_94629.jpg

20170513-osanagowareraniumare05.jpg

598394_615.jpg

osanagoumare-9.jpg

35567572_94630.jpg

s-IMG_9058.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