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shopper-e1480145163840.jpg
《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

自從2016年在坎城影展一睹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執導的奇片《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後,便不自覺的被女主角上了身、更徹底愛上了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昔日的「暮光女」在片中魅惑全場,用演技實力讓全球觀眾見證她的能耐。

p2396575062.jpg

有些電影你明白它不會是最佳影片,卻會讓你不由自主的為之著迷,《私人採購》就是這樣的電影,一部難以定位的電影。融合了時尚、驚悚、懸疑、犯罪甚至靈異元素,但嚴格說來它應被歸類在具有藝術價值的心理懸疑劇情片。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的女主角Maureen擔任私人採購的工作,為電影女明星打點出席各大場合的行頭,當雙胞胎哥哥意外過世後,Maureen進入哥哥生前的住處試圖與他的靈魂溝通,卻讓她的世界開始分裂……

p2396576236.jpg

《私人採購》是很講求心領神會的電影,特別著重在女主角心理狀態的描寫。擔任明星採購助理的她,其實極渴望穿上眼前的華服,那些不屬於她的東西,於是當她口口聲聲說厭惡自己工作時,其實反映了人因慾望的不可得,而產生某種自我催眠式的酸葡萄心理,本應用來平撫內在的不平衡,卻反爾衍生更複雜的自我掙扎與矛盾,而哥哥的過世,更使得她的生活顯得混沌。女主角和27歲就過世的雙胞胎哥哥擁有相同的心臟病徵,於是她對生命、死亡的未知更加恐懼不安。

p2396575367.jpg

▲女主角Maureen的手機傳來陌生簡訊。
 Unknown:「妳想成為別人嗎?」
 Maureen:「是的。」
 Unknown:「想成為誰?」
 Maureen:「我不知道。」
 Unknown:「我無法為妳找到答案。」

PersonalShopper3.jpg

人生在世,我們總渴望尋求心靈的依歸,有時候甚至會迷失自己。女主角的內心世界是既殘缺又毫無歸屬感的,不論是她的工作或失去至親之痛,當她的生命不完整或感到不快樂時,她渴望的其實是一份讓她能體驗自己還活著的衝擊,於是編導阿薩亞斯千方百計的讓女主角置身在懸疑詭譎的情境中,部分觀者或許會說阿薩亞斯裝神弄鬼、故弄玄虛,但這些安排無非是想用來「刺探」女主角,透過外在的東碰西撞,來刺激內在的那份躁動不安、無方向感,好讓心中的缺口有了個伴,讓肉體和靈魂進行深度對話,召喚自己、認識自己、拋開雜念、直到獲得心靈的平靜。阿薩亞斯種種讓人匪夷所思的情節設計,對於「活化」消沉的女主角確實存在著其必要性,而女主角被手機制約的情況,則反映了角色的執迷性格以及現代人的通病,於是,坎城影展最後頒給這部「爭議」之作最佳導演獎,除了見識到評審的膽識,阿薩亞斯倒也算是當之無愧。

p2396575498.jpg

拋開暗黑的類型元素,貫穿《私人採購》的是探索生命的哲學思維。女主角想和離世的哥哥靈魂對話,希望哥哥可以在另一個空間捎來訊息,好讓自己的心情得以平復,這反映人們在面對至親至愛的死去總有難以放下的執念,某程度上本片是具有療癒性的,但弔詭的是阿薩亞斯卻又在結局處突然來個急轉彎,始終不肯把話說死要觀眾不斷猶疑的阿薩亞斯,早在一場飯店場景,就拍了相同鏡位、兩種不同的景況(有人/無人),讓人回溯到本片更早前所提及的唯靈論-存在著另一個世界,《私人採購》也實驗出電影的另一種可能。

personal-shopper-1.jpg

克莉絲汀史都華非常幸福,接到一部讓所有女演員都渴望的「角色扮演」和劇本,充分的發揮空間與內心戲演來肯定大呼過癮。克莉絲汀的演出如同《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的延伸,這個角色更「寂」到可以和陌生人傳來的簡訊吐露心事,而大量獨角戲hold住全場的強大功力也讓人徹底被她迷倒,可算是克莉絲汀史都華演藝生涯的全新巔峰代表作。

p2278519772.jpg

克莉絲汀史都華不只是以招牌的「保護色」來演繹,也把角色內心的迷惘和暗湧表露無遺,成功傳達出此角「因禁忌而恐懼、也因禁忌而充滿慾望」的饑渴感,暮光女因《私人採購》顯得光芒萬丈,為影片全裸露兩點、自慰戲的大膽犧牲可謂值得,而《私人採購》也因有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演出而大為加分,導演和女主角可說是互相成就了彼此,讓人期待他們下一步的合作。

personal-shopper-3.jpg

《私人採購》的觀影是趟目眩神迷的奇幻之旅,你的靈魂會隨女主角不斷游移,雖然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演出近乎完美,但影片的實驗風格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有所詬病;《私》雖然不是什麼驚世神作,但請觀眾切勿急著替影片定調,本片也很難用尋常邏輯、類型預期去思考,它是藝術精品、是奇幻珍寶。「靈感應」的體質不是人人都有,倘若試著靜下心來自行意會,你可望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但…沒有絕對,這不也就是電影的魔力?特別一提《私人採購》很適合抓媽(Drama)Queen及內在小劇場很多的人服用,會有神奇的療癒功效。

 Maureen:「我猜我會活出自己的人生,讓這一切過去。」那麼,影片最後一幕會告訴你可以怎麼做,種種的心理作祟let it go...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70314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p2418048832.jpg

《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2017.04.14起台灣上映│發行商:ifilm傳影互動

2017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最佳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登燈指數:8/10

p2353263850.jpg

18-personal-shopper.w1200.h630.jpg

p2353263834.jpg

p2396575158.jpg

p2396575655.jpg

p2408177356.jpg

p2406804154.jpg

p2388361823.jpg

p2360187187.jpg

 

p2432098795.jpg

p2433475550.jpg

p2355606789.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