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erson-movie-2.jpg
《派特森》Paterson

慎重選擇每年觀看的第一部電影儼然已成為一種儀式,首先避開可能的商業雷片,進而挑選和自己過往喜好相近的安全牌,最後選擇了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的坎城競賽片《派特森》(Paterson)作為2017年的第一部,本片的溫暖詩意與簡約風格,其反璞歸真引領觀眾尋獲心靈的平靜,片尾「神秘」人物現身對男主角說的一句話,回歸原點再出發的意念讓2017的觀影揭開美麗又「應景」的序幕。

paterson-adam-driver-.jpg

《派特森》故事再簡單不過,描述居住在美國紐澤西州派特森市的一名公車司機-派特森(亞當崔佛 Adam Driver飾),其開工、放工、酒吧小酌、與妻子和狗的日常生活一周間,同時以派特森在閒暇之餘所寫的詩篇貫穿全片。故事聽來毫無高潮起伏,確實,單看週一至周三對主角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描繪略嫌陳悶,但後半段漸入佳境愈嚼愈入味,電影最後還狠狠地對男主角「開了一槍」,後勁出乎意料地強大。

ExuSYOx.jpg

美國獨立電影名導-吉姆賈木許,透過新片《派特森》徹底體現他數十年來如一日毫不追隨主流,我行我素自成一派,就如同片中男主角的生活節奏,平淡、重複公式、熱愛寫詩(這也符合賈木許),特別是在通訊軟體發達的年代,男主角竟然拒絕使用手機,一切回歸原始的純粹,在這喧囂紛擾的網路世代,能達到男主角如此「斷捨離的脫俗」境界,以及與愛人之間不被物質主導的生活感,確實讓觀眾為之嚮往。

paterson-credit-mary-cybulski-cannes-film-festival.jpg

賈木許的幽默感可以用獨特冷冽來形容,但也不可否認它確實有點mean,尤其在片尾讓男主角面臨「噩耗」時,對於全片崇尚原始不仰賴科技的價值觀點如同自打嘴巴,所幸最後靠賈木許1989年作品《神祕列車》(Mystery Train)的男主角永瀨正敏(Masatoshi Nagase)於本片驚喜現身來導回正題,永瀨正敏的日本詩人一角可謂神來之筆,當他出現在男主角身邊時說了一句:「有時空白反爾充滿無限可能」,對於男主角和觀眾都激起了找回初心的正向作用,在美不勝收的紐澤西大瀑布(Paterson Great Falls)前,更象徵著動力與無限生機;另外安排數對雙胞胎不斷出現在男主角身邊,我的解讀則是看似同一個人卻有著不同人生的可能,這似乎也隱喻著結尾、呼應了主角的新生。

paterson-adam-driver-jim-jarmusch-13.jpg

“If you ever left me I'd tear my heart out and never put it back. ”電影海報上的tagline源於主角所寫的詩句,面對片尾主角的處境,或許用「把你破碎的心,轉化成藝術。」是最適切的呼應。賈木許的a-ha人生觀,亞當崔佛的真摯演繹,讓《派特森》在平凡之中見證其不凡魅力。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7.01.10 按我加入我的粉絲團!



《派特森》Paterson│2017.02.03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傳影互動ifilm

2017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音樂或喜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最佳原著劇本-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最佳男主角-亞當崔佛(Adam Driver)
最佳女配角-格洛詩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

登燈指數:8/10

paterson_ver3_xlg.jpg

paterson-adam-driver-5.jpg

Paterson_anotherone.jpg

adam-driver-interview-body-image-1479898921.jpg

adam-driver-paterson-movie-image-3.jpg

paterson_producers_interview_no_film_school_2.jpg

paterson3.jpg

paterson-adam-driver-7.jpg

paterson-jim-jarmusch-adam-driver-2.jpg

paterson_ver2.jpg

paterson.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