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c02829-6da1-4497-a0ac-b7c29642c968.jpg
《她的危險遊戲》Elle

敬告!當您準備加入《她的危險遊戲》(Elle)時請您務必遵守她的遊戲規則,這是一場相當冒險的觀影之旅,某些超展開情節請您在以道德或其他理由批判、撻伐主角動機的同時,也盡可能的設身處地為她想想,關於她和她的過去,以及我們可能永遠無法體會到她的創傷。

elle-cannes.jpg

改編自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電影《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原著小說作者)其2012年出版作品《Oh...》,由《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執導,本片絕非一般的犯罪驚悚復仇片,主要強調身心受創後的女主角其幽微心理狀態和...慾念。故事講述女主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經營一間電玩遊戲公司,和丈夫分開後依舊保持一定程度的友好關係,某日下午遭歹徒闖入家中性侵,劫後餘生的她異常鎮定,不求警方協助調查,只是偶然回想起遭襲擊過程餘悸猶存,伊莎貝雨蓓繼續她的日常,直到歹徒再次闖入……

本片女主角顯然出現了「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但她的創傷指的並不只是在她49歲這年遭歹徒性侵,女主角的種種行徑都緊扣著她10歲那年的不堪記憶,她的生父身為天主教徒卻在某日對鄰居們大開殺戒死傷慘重,而在生父殺人後返回家中打算把所有罪證銷毀的同時,女主角也變相的成為了「幫兇」,自此,女主角便在陰影壟罩下成長。

elle_isabella_huppert.jpg

女主角曾憤恨地說:「他(生父)影響我實在太多,我一生都在忙著害怕他、逃避他,真是浪費。」其實每個人這一輩子或多或少都有耿耿於懷的人或事,女主角的父親成為她逃不掉的心魔,當她選擇和許多男人(包括友人的丈夫、鄰居)發生性關係,甚至在施暴者身上用「以痛醫痛」的方式來尋求救贖,這一切混亂和衝突竟成為她的生存信念,如同她所言-「羞愧並不影響我們做事。」某些時刻,這個女人遠超乎你想像般的堅韌,拋開道德觀不說,她的浴(慾)火重生甚至教人佩服且羨慕著。

本屆坎城影展競賽片《她的危險遊戲》和《新居風暴》(Forushande)堪稱姊妹作,也可把《她》看成伊莎貝雨蓓的《愛情未來》(Things to Come/同年入圍柏林影展的競賽片)變奏曲,好些時刻幾乎可以把兩片情境巧妙錯置相互呼應;伊莎貝雨蓓總是把角色詮釋的舉重若輕,儘管女主角心靈進行「災後重建」但表面上卻總是從容不迫,她無時無刻不開啟她的防衛機制,就連腳受傷柱著拐杖也硬要穿高跟鞋,許多情節和對白的細膩設定,都看出編導在女主角塑造上的用心,也讓觀眾很難討厭這個女人,這的確就是伊莎貝雨蓓和影迷的電影遊戲。

elle_60082426_st_6_s-high.jpg

除了主角伊莎貝雨蓓外,眾角之間也存在著無數的衝突和戲劇化發展,每個人物其背後都有不為人知及不可告人的秘密,這也反映出當今社會新聞事件的紛亂,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來難以置信,但當旁觀者進行自我檢視時,是否也覺得存有幾分見怪不怪呢?

常常我們在回憶裡重現痛苦經歷時,總會陷入「如果當時逃過一劫」、「如果事情不曾發生」的內心OS設想情境,女主角也曾出現這景象,也曾試圖想救起那隻意外撞上她家門窗而受傷的小鳥,然而一旦木已成舟、回不去了的同時,我們也僅能渴望早日擺脫痛苦陰影重新找到內心的平靜,至於用什麼方式才是療傷特效藥則是永遠無解的習題,然而透過《她的危險遊戲》似乎悄悄替觀眾注入了一劑強心針,至於有沒有後遺症則留待觀眾自行體會了。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1102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elle-258494210-large.jpg
《她的危險遊戲》Elle 2016台北金馬影展上映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
最佳改編劇本-大衛博克(David Birke)
最佳女主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最佳男配角-羅倫拉菲帝(Laurent Lafitte)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5/10

elle.png

97481542elle-large_trans++piVx42joSuAkZ0bE9ijUnGH28ZiNHzwg9svuZLxrn1U.jpg

elle.jpg

elle-isabelle-huppert-1024x681.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