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1920144gWJiUVR2jKF13dh (1).jpg
《捐贈者》The Donor

曾以《透析》(Judge)入圍第47屆金馬影帝的倪大紅(Ni Dahong),其自製自演的新作《捐贈者》(The Donor)改編自小說,由張藝謀(Zhang Yimou)前副導—臧溪川(臧啟武 ZANG Qiwu)執導筒,本片與王學博執導的《清水裡的刀子》(Knife in the Clear Water)共同獲得本屆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大獎。

the-donor-busan-juan-zeng-zhe.jpg

故事講述倪大紅飾演的修車佬,一家三口住在高架鐵路下的小房,兒子即將高考、老婆成天嫌他賺不到錢,某日倪大紅看見「高價賣腎」的廣告紙因而與奇道(Qi Dao)飾演的富商搭上線。奇道有個相依為命罹患重病的姐姐张晗(Han Zhang),倪大紅在器官移植檢測後發現與张晗高度吻合,這是奇道遍尋一年多終於找到難得一見的捐贈者,機率可能只有萬分之一,倪大紅最後瞞著家人捐贈了腎臟給张晗並獲得30萬人民幣作為報酬,沒想到移植後不久,醫生便發現倪大紅的腎臟在张晗體內無法作用因此將它移除,心急如焚的奇道便把腦筋動在倪大紅的兒子身上⋯倪大紅和奇道分別為捍衛自己的兒子與姊姊,於是展開一貧一富的兩男撕裂彼此的戲碼。

Img469770462.jpg

影片反映大陸現實社會角落裡的人性面向,也強烈刻畫在貧富差距下小人物的艱難處境,究竟我們可以為了得到什麼而犧牲什麼?金錢和利益的驅使下我們又會出賣些什麼?本片雖然告訴你親情的力量相當偉大,但換來的又是何其沈痛的代價?新導演的手法異常冷靜,只是有點好奇前後出現兩次的俯拍鐵道鏡頭用意為何。「黃金配角」倪大紅維持一貫冷面卻不呆板的深沉演繹,和奇道兩人都有大量長鏡與特寫鏡頭,也讓他們牽引著觀眾的情緒往故事推進,衝突糾結後亦帶有省思。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1019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下載.jpg
《捐贈者》(The Donor) 2016年10月 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放映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
最佳劇情片
最佳新導演-臧溪川(臧啟武 ZANG Qiwu)
最佳改編劇本-秦海燕(Qin Haiyan)、Li Xiao Bing
最佳男主角-倪大紅(Ni Dahong)
最佳男配角-奇道(Qi Dao)

登燈指數:7.5/10

20161015024548255798.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