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

(完全沒爆雷,敬請安心閱讀。)

啊!《暫時停止呼吸》多麼熟悉的電影譯名,但和1985年林正英、許冠英、錢小豪等人所主演的港產片《殭屍先生》(台譯《暫時停止呼吸》)毫無關係;來自烏拉圭的新銳導演-費德阿瓦雷茲(Fede Alvarez)繼《屍變》(Evil Dead)後和山姆雷米(Sam Raimi)合作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本片主角要對抗的雖不是殭屍或惡靈,但這位眼盲的獨居老人真的比鬼還可怕。



本片講述二男一女主角經常作奸犯科以闖空門行竊維生,得知有位住在偏僻小區博偉街1837號(1837 Buena Vista St.)的盲眼獨居老人,因為女兒被富家千金撞死而得到一筆龐大的和解金放在屋裡,三人打算幹完這一票就此收山作為竊盜生涯告別作,怎知行竊過程卻遇上了「老子難纏」,這位曾在伊拉克作戰被炸傷雙眼的退伍老兵眼盲心不盲,正打算將闖空門的三人反鎖在屋內置之於死地。



不得不佩服才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的費德阿瓦雷茲,其自編(與羅都薩亞葛斯Rodo Sayagues共同編劇)自導的新作聰明絕頂將機關算盡,除了一段女主角和惡犬在車內外搏鬥略顯拖沓外,其餘每個環節可說是環環相扣、毫無贅場。編導對於空間利用簡直無孔不入,舉凡房間、門窗、長廊、工具間、地下室,甚至狹窄的通風口都可以把主角塞進去演「動作戲」,而大量室內/夜戲在光影先天不足的情況下,也充分利用了周邊的有限光源,再再展示出攝影功力。



由於盲人主角對於聲音的高敏銳度,也反映在本片音效處理上顯得格外細膩,另外又讓盲人以嗅覺「聞腳氣」來判斷闖入者應有幾人,都使得Don't Breathe「暫時停止呼吸」的主題概念被充分運用,也讓觀者在觀影過程中五感全開、感官高度刺激。

 
有別於《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等驚悚電影之處在於《暫時停止呼吸》並非兇手沒來由的瘋狂虐殺,早在電影開場就讓觀眾得知三位年輕主角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就算女主角在貧困不堪的家庭環境中成長,但偷竊行為一點都不教人同情,更何況要偷一個比她更悲慘的獨居老人,於是觀眾自然會期待他們被狠狠「修理」。眼盲的獨居老人就和《左邊最後那棟房子》(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的父親一樣選擇以暴制暴,而這名獨居老人的自衛手段憑良心講已算「禮尚往來」,包括後段揭露他為愛女復仇的「猛招」都讓人覺得雖不合法倒也合情合理,本片塑造史蒂芬朗(Stephen Lang)飾演的盲眼老人ㄧ角可謂相當成功,想必其他被刻畫成刻板反派形象的電影演員應該相當眼紅。



既然原以為是反派的都不那麼反派了,導致這趟觀影出現了弔詭的情況-「我到底站在誰那邊」的立場歧異。這部本是天涯淪落人同病相「殘」的可悲故事反映了現實社會現象,是本片在絕無冷場的商業娛樂後換來的唏噓與省思,也讓《暫》比起其他同類型片顯得更有價值。

jane-levy-dont-breathe-2016.jpg

由於本片女主角珍李維(Jane Levy)有些神似「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令我想起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戰慄空間》(Panic Room)屋主與竊賊之間的「搏鬥」及密閉空間的恐懼感;珍李維另有幾分蜜拉喬娃薇琪(Milla Jovovich)《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的架勢,對於盲人主角宛如惡靈般神出鬼沒,以及他那條喪心病狂的瘋狗都有幾分致敬的意味。《暫》突破同類型片窠臼,在恐懼氛圍中不忘以黑色幽默作調劑,教觀眾又驚又喜大呼過癮。 



片中屋主的保險箱密碼2978,源自於導演的生日197829日,透過費德阿瓦雷茲的執導,《暫時停止呼吸》所獲得的不只是保險箱裡的百萬美金,而是北美近8千萬美元的票房佳績,這可是成本僅僅990萬美元「以小博大」換得的超高收益,作品的紮實不枉影迷的買票支持,費德阿瓦雷茲顯然已坐穩新世代驚悚片教主的地位。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25

歡迎按我加入我的FB專頁來聊聊唷!

 
《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2016.09.27起台灣上映│發行商:索尼影業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費德阿瓦雷茲(Fede Alvarez)
最佳原著劇本—羅都薩亞葛斯(Rodo Sayagues)、費德阿瓦雷茲(Fede Alvarez)
最佳女主角—珍李維(Jane Levy)
最佳男配角—史蒂芬朗(Stephen Lang)


登燈指數:8/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