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17.jpg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戲裡戲外皆充滿無數個難以置信。

這部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描述2009年1月15日,一架全美航空1549號客機,在紐約起飛不久後遇上飛鳥攻擊導致引擎失靈,眼看飛機就要墜毀,擁有42年駕駛經驗的薩利機長必須在短時間內緊急應變,在考量種種因素後他不打算折返機場決定迫降哈德遜河。整個過程短短208秒,最後機上155名乘客在24分鐘內獲各方搶救全數生還,然而這樣的人民英雄竟遭到飛安調查局質疑,認為他的危機處理方式失當恐得遭到判決。

unnamed (6).jpg

這樣充滿戲劇張力被譽為奇蹟的真實事件搬上大銀幕,也意外讓執導筒將近50年的兩屆奧斯卡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與從影近40年的奧斯卡連莊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破天荒」首度合作,兩位的火花可用「擋不住的奇蹟」(湯姆首度執導電影譯名)來形容。

unnamed (8).jpg

現年86歲的克林伊斯威特堪稱從不失手的導演,他的作品總能在商業娛樂性與藝術價值間取得平衡,儘管自知本片並非主攻視效的典型災難片,但「克林伯」也預料到入場觀眾可能存有的既定期待,於是他把令人觸目驚心的飛機失事等災難場面穿插在片中各個環節,而每次又以不同的角度切入,說一部分、藏一部分,這樣的預留伏筆、循序漸進,讓觀影如倒吃甘蔗驚喜連連。克林伯敘事上的不疾不徐、冷靜又充滿溫度,片中出現「小心駛得萬年船」的紙條,彷彿是克林伯編導生涯的最佳佐證。

tdy_pop_hanks_160630.today-inline-vid-featured-desktop.jpg

很難想像湯姆漢克斯繼《浩劫重生》(Cast Away)後已15年沒入圍奧斯卡影帝,這部也和「空難/重生」相關的作品,相信奧斯卡無法再忽視20年前便已造就的這位連莊影帝了。若要細究湯姆漢克斯在片中的表現有哪些坊間最愛傳頌的演技「得獎場」?我可以說他的演繹儼然已和角色原型-薩利機長融為一體。世人稱他為救命英雄,然而在荒謬制度下他卻猶如罪人般等候審判,湯姆漢克斯把角色原有的堅定以及受輿論壓力下進而產生的自我質疑,種種複雜的情緒和言語盡收進心底單靠眼神來傳遞,湯姆漢克斯的不愠不火卻能賦予角色強大能量,這點和克林伊斯威特的導演態度如出一轍,兩人的首度合作締造了新的高度,另外飾演失事客機上副機長(Jeff Skiles)的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也和湯姆漢克斯的演出相輔相成。

tom-hanks-s-1024.jpg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彰顯人性的光輝,是全片最撼動人心之處,如同薩利機長從不以英雄自居,認為災難的發生最後能讓乘客全數獲救的關鍵在於各方人馬的齊力支援,這份「人人都是英雄」同心協力、團結互助的畫面在戲中處處可見;而本片另一層面也刻畫著人性缺乏將心比心的自私與盲點,尤其在聽證會上官方以模擬駕駛畫面來直指薩利機長的失誤,便全然罔顧了人性以及危機發生時當事者的處境,顯然你若不是當事者就沒有資格胡亂揣測為誰評論發言,這也說明了現今社會多數旁觀者與好事者的陋習。編導將人性的正反面交叉探討,在糾結的最終以正面堅定的力量對反面勢力予以溫柔的抨擊,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能如此從容,既不消費賣弄卻又具有商業價值,是對當事者的高度尊重,也讓人再次見證大師的不凡功力。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10

歡迎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專給我鼓勵鼓勵唷!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2016.09.08起台灣上映│發行商:華納兄弟

sully_xlg.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最佳改編劇本-陶德柯曼奈基(Todd Komarnicki)
最佳男主角-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最佳男配角-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


登燈指數:8.5/10

unnamed (1).jpg

unnamed (2).jpg

unnamed (4).jpg

unnamed (5).jpg

unnamed (7).jpg

unnamed (9).jpg

unnamed.jpg

usp-05865rv2.jpg

usp-07014rv2.jpg

tom-hanks-sully-trailer-00.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