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02523_3.jpg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Busanhaeng/부산행

很興奮看到《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Busanhaeng/부산행)打破韓國電影在台灣(以及亞洲各地)的票房紀錄,因為這也使得多數觀眾進而重視起韓片,雖不否認《屍》是部票房口碑雙贏的優質好片,但請別輕易冠上韓片總算崛起的標語,「崛起」一詞可用在韓片在台票房表現上,但若論影片的質感,多數韓片老早就超越亞洲各國甚至歐美電影,不論是編劇、導演、演員、技術水準,請千萬別小覷韓片的驚人爆發力。

682BR5M0456FU3PT272C.jpg

《屍速列車》是導演延尚昊(Yeon Sang-ho)的第一部「真人」劇情長片,導演前作《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是部動畫長片也是本片的前傳。故事講述生化危機引發的病毒感染,讓首爾變成活屍肆虐的人間煉獄,凡被感染者一咬即中、立馬變活屍。男主角孔劉(Yoo Gong/공지철)帶著當天生日的女兒金秀安(Kim Su-an/김수안)前往釜山找媽媽,父女倆搭上清晨5:30由首爾開往釜山的高鐵,在列車啟動前的最後一刻,一位女活屍-沈恩敬(Shim Eun Kyung/심은경)闖入車廂(此角是《起源:首爾車站》的延續),就此引爆一連串令人高度緊繃的列車殘殺事件。

train-to-busan-looks-like-the-most-terrifyingly-intense-zombie-movie-yet_1.jpg

在列車狹窄的空間裡拍攝大量的動作戲相當不易,本片和南韓導演奉俊昊(Bong Joon ho)的《末日列車》(Snowpiercer)都作出極佳示範。本片充分運用了列車上的每個空間,就連洗手間、行李架也全都派上用場,更聰明的是本片對於「活屍不懂開門」的設定,讓未被感染的主角一旦拉起車廂間的那道玻璃門便可暫時阻擋活屍攻擊,也能暫緩影片的節奏不至於一股腦兒的讓活屍亂竄,否則《屍速列車》很快就會被活屍咬成30分鐘不到的短片了。

(既然台灣票房都破億了,以下筆者就不避雷跟大家暴雷,未看片的請斟酌。)

fullsizephoto753682.jpg

那麼,你若認為拉起車廂玻璃門讓乘客到站下車便相安無事,然而途經大田車站眾人想出站時,卻發現該地已遭活屍攻陷,大夥兒又急忙折返回列車,過程中本片善用了月台、車站大廳,加上片尾的鐵道、另一台列車等空間場景,原來,能在受侷限的場景中打破種種侷限的,正是編導無限的創意與巧思,它全然打破觀影前我那自以為「全片就只發生在列車上」那該死的狹隘與無知。


movie_image.jpg

眾人不得已的逃回列車車廂繼續前行,但此時親友已被拆成兩組,這下好玩了、令人糾結的戲劇張力也來了。這一頭是9號車廂的三位男主角-孔劉、馬東錫(Dong-seok Ma)、崔宇植(Woo-sik Choi),另一頭則是困在13、15號車廂三男主個別的至親至愛-女兒金秀安、妻子鄭裕美(Yu-mi Jeong)、情人安昭熙(Jin-hee/Ahn So-hee),三位男主角為了要和親友團聚,便上演穿越4-6節車廂徒手打活屍的英雄戲碼,過程中運用了隧道帶來的黑暗來爭取時間(突然想起馮小剛《天下無賊》裡趁黑作亂的賊),也善用了聲東擊西的方式來捉弄活屍,這一段戲教觀眾看得如坐針氈坐立難安。

2.jpg

本片以親情、友情、愛情與陌生人的患難之情作鋪墊,把每個主要角色塑造的立體鮮明,對於一部追求速度刺激感的商業娛樂爽片來說,《屍速列車》能同時顧及角色情感的堆砌相當不易,當觀眾對角色有所認同時,相對地才能讓影片扣人心弦,這也成為本片能獲得空前成功的最大關鍵。但嚴格說來《屍》的驚悚成分並不算高(或者和時間設定在白天有關),全片最可怕的恐怕來自於人類。

201608070041403733_t.jpg

當幾位男主角突破重圍和親友團聚時,在15號包廂另一批乘客、包含本片大反派-金義城(Kim Eui-sung)的煽動之下,導致幾位主角先前的努力闖關功虧一簣,突然覺得那廂的活屍,遠不及這廂自私的人性來得恐怖且讓人心寒。成也有情、敗也有情,片中種種危機的引爆點,都源自於主角之間的情感連結,一度讓我們反思,在這紛亂的社會裡,我們是否得力求自保而不該感情用事?這念頭在觀影過程不斷盤旋在我腦海裏,確實值得觀眾深思。

11400606_train-to-busan--movie-review_t4afa4333.jpg

本片對於男主角的設定格外用心,孔劉是一名基金經理,為求事業上的巨大獲利而處心積慮更罔顧親情,一開始孔劉發現列車上有異狀時便規勸女兒:「這個時候不用禮讓別人(意指別管他人死活),顧好自己最重要。」但最後孔劉還是被女兒的情感催化「導回正途」找回內在的良善。過程中孔劉潛在的改變是打動人心的,但片尾情節暗示這樁生化危機釀出的慘劇,男主角孔劉也是變相的「加害者」之一,所以不管孔劉這段父女情多麼動人,或是孔劉有多麼帥氣到能讓人瞬間懷孕(誤),最後他帶有自省的犧牲也是全片必然的收場,否則電影應該會被大扣分。孔劉和本片大反派金義城在片尾對打時,有種擊倒過去自己的意味,這和羅泓軫(Hong-jin Na)導演的《哭聲》(The Wailing)的價值觀儼然不同,《屍速列車》顯然善良且正面許多,而片尾孕婦和孩子帶來的生機,也和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的《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有異曲同工之妙。

IE001995236_STD.jpg

《屍速列車》除了男主角孔劉外,幾位主配角在紮實的劇本和人物塑造下表現都充滿亮點。像是硬漢馬東錫就成為了全片的「肉霸」亮點星,其徒手痛扁活屍卻對身懷六甲的妻子呵護備至,更常以適時的喜感來調劑影片的緊張氛圍,鋒頭甚至搶過男主角孔劉,而大腹便便的妻子鄭裕美奮力逃亡卻毫無大礙,堪稱史上最強孕婦;其次則是兩位師奶-藝淑貞(Ye Soo-jung)、朴明新(Park Myung-sin)的姊妹情感,看見一生為他人而活的姊姊藝淑貞被愚蠢自私的人類害成活屍,最後朴明新打開車廂玻璃門同歸於盡的這段戲讓人淚流;再來就是一對棒球隊的小情侶-崔宇植和安昭熙,最後女方被咬變活屍,男方並沒有趕緊逃亡,此「殉情」的方式異常浪漫。

ohmy.jpg

導演延尚昊的《屍速列車》不免令人又聯想起奉俊昊10年前執導的《駭人怪物》(The Host/괴물),同樣是生化汙染引爆的病毒肆虐,只是本片從《駭》巨大的怪獸變成活屍軍團,但就編導技巧而言,大師級前輩奉俊昊確實又更加高竿,不論是《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살인의 추억)或《非常母親》(Mother/마더)都是個人心中近乎完美的好片(特別是《非常母親》絕對滿分),延尚昊的細膩度還可望再加把勁。但不論如何,再次提醒觀眾韓片如今在台獲得的巨大成功絕非偶然,不論10年前後甚至更早期的韓片,都充滿源源不絕的創意與驚人的後座力,首先在劇本上下功夫,是電影通往成功路上恆久不變的道理,歡迎大家一起搭上喜愛韓國電影的失速列車吧。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907 

歡迎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專給我鼓勵鼓勵唷!


movie_image (1).jpg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2016.09.02起台灣上映│發行商:GaragePlay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亞洲電影】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延尚昊(Yeon Sang-ho)
最佳原著劇本-延尚昊(Yeon Sang-ho)、朴洙秀(Park Joo-suk)
最佳男主角-孔劉(Yoo Gong/공지철)
最佳女主角-鄭裕美(Yu-mi Jeong)
最佳男配角-馬東錫(Dong-seok Ma)
最佳女配角-藝淑貞(Ye Soo-jung)、朴明新(Park Myung-sin)、金秀安(Kim Su-an/김수안)
最佳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5/10




7X82661A57R4GCEXJI9G.jpg

Train to Busan-Busanhaeng-Yeon Sang-ho-zombie-thriller-Action-Horror-Korea-Gong Yoo-Jung Yu-mi-Ma Dong-seok-Choi Woo-shik-Ahn So-hee-Sinopsis-synopsis-cerita-alur-durasi-film-movie-review-image-stills-picture-photo-gambar-Indone.jpg

 

4149_15144_170.jpg

414822_223515_1546.jpg

2016071502018_0.png

cf5o4VSxVuyG636033111097926682.jpg

DZN696T6NHR04Q82Z5OU.jpg

fullsizephoto750800.jpg

IE001979717_PHT.jpg

 

LANAC94M71IEI1B6TK21.jpg
23.jpg

maxresdefault.jpg

movie_image (2).jpg

29024330132_4358e6ea5b_z.jpg

movie_image (3).jpg

1.jpg

11.jpg

111.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