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75723664.jpg
《喊山》Mountain Cry

自從去年3月在香港影視展初見《喊山》(Mountain Cry)海報,便對電影感到期待不已,因為它讓我嗅出一股藏著祕密的詭異氣味,像是懸疑片、又像是犯罪片,這向來是我最著迷的題材之一;接著看到男女主角的大名-郎月婷(Yueting Lang)、王紫逸(Ziyi Wang),這兩位新演員不正是在《盲探》(Blind Detective)、《華麗上班族》(Office)和杜琪峯(Johnnie To)導演二度合作的超級幸運星?看完本片後,我證實了自己對影片的直覺,它含有懸疑、犯罪的元素,但教我意外的是,它最成功的居然是我壓根兒沒想到的-愛情。

p2376341890.jpg

改編自山西著名女作家葛水平(Ge Shuiping)的同名小說,由楊子(Larry Yang)自編自導,故事背景發生在1984年,啞女紅霞(朗月婷 飾)帶著兩個孩子與丈夫臘宏(余皚磊 Ailei Yu  飾)一同遷居山中村落,某日丈夫誤踩青年韓沖(王紫逸 飾)為獵獾所設下的炸彈陷阱意外身亡,村民不希望這命案引來公安局關切扯上不必要的麻煩,於是私自替紅霞與韓沖雙方訂定和解協議-由韓沖照顧紅霞一家未來的生活,也因此讓韓沖和紅霞譜出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p2375721436.jpg

這段愛情讓我想起《最愛》(Love for Life)裡的郭富城(Aaron Kwok)和章子怡(Zhang Ziyi),他們都建立在一個引發村民恐慌並不被祝福的危險關係上,《喊山》若只用心刻劃男女主角的情感絕對讓本片更加分,但問題就出在編導潛藏的懸疑佈局,在一開始就急著想透露啞女紅霞的背景,藉此和陳可辛(Peter Chan)執導的《親愛的》(Dearest)一樣探討孩童拐賣的社會議題,也和孔劉(Yoo Gong)主演的韓片《熔爐》(Silenced)同聲一氣,關切遭性侵的聾啞人士暗地裡的無聲吶喊,然而導演不斷使用插敘回溯的手法實在生硬多餘,儘管最終的結局埋著一顆「未爆彈」令人吃驚,但仍不免覺得敘事手法及人物情感描寫的力有未逮,大幅降低了影片的厚度,實在有點可惜了這個好劇本。

p2372280510.jpg

幸好郎月婷、王紫逸「夾縫求生」的好演技並不受影片影響,三度搭檔的兩人仍在懸崖中開出了一朵花。啞女紅霞內心戲之複雜難以駕馭,但郎月婷已做了一個未臻完美卻已稱職的詮釋;而全片最好的演出莫過於王紫逸(不知為何在片中極神似陳曉東),早在杜琪峯《華麗上班族》獨挑大樑就看得出他的潛力,在《喊山》裡飾演為愛執著的憨直青年,王紫逸的演技和銀幕魅力徹底爆發,片中和父親成泰燊(Taishen Cheng)的親情線也不容忽視。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828  21:46 歡迎加入我的電影粉專!


21.jpg
《喊山》2016.08.26大陸上映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楊子
最佳男主角-王紫逸
最佳女主角-郎月婷
最佳男配角-成泰燊


登燈指數:7/10

Algb-fxtwiht3663695.jpg

p2264490957.jpg

p2356620486.jpg

 

p2360499410.jpg

p2360499419.jpg

p2368378553.jpg

p2368378557.jpg

p2375721423.jpg

p2376341882.jpg

p2356620481.jpg

p2356620482.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