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共居生活》(The Commune)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來自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這句詩,似乎可釋義《丹麥共居生活》(The Commune)的價值觀。

  

這是一部有個性的電影故事自由奔放也非比尋常。背景設定在70年代的丹麥,分別擔任建築系教授、主播工作的一對夫帶著女兒搬進一間大房子然而這個豪華別墅對一家三口而言似乎顯得太空曠,老婆提議不如以顛覆傳統的「公社」形式揪人共居,不是親朋好友、陌生男女,只要透過「面試」徵得其他「居民」的同意即可入住老婆當初在提議時曾對老公撂下狠話,說明自己對老公的話已感到無趣,更厭煩了這樣一陳不變的生活,然而就在這個公社成立老公搞上學生,更向老婆坦承自己深愛著個她老婆居然建議讓小三入住,原本和諧歡樂的複合式家庭掀起風暴

  

可能有人會認為這根本是大老婆咎由自取、自作自受,但難不成我遞給你一把刀,你就該傷害我吧?於是讓你自由,卻讓我的心失去《丹麥共居生活》試圖帶觀眾打破傳統道德觀念,讓你的思考行為都不受羈絆的跟著感覺走,從這段崩解的婚姻關係,反映由必有其限度

  

無常的愛情、脆弱的生命,本片勸人及時行樂、活在當下一邊提倡自由的同時,抨擊自由的代價,這樣看似自相矛盾的撞擊,反爾釋出許多空間供觀眾思考衡量電影情節發展和主角抉擇不循常軌走,有時甚至讓人感到荒謬,但回頭想想那不正是人生嘛不然怎會有數以萬計的「早知道」。

  

丹麥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曾以《謊言的烙印》(Jagten)讓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獲坎城影帝殊榮,新作《丹麥共居生活》(The Commune)在今年將崔娜蒂虹(TrineDyrholm)推上柏林影后寶座。嚴格說來這是部百分百的女性電影,崔娜蒂紅的演出就像她戲中的主播身分Hold住了全場,影片大篇幅描述大老婆面對小三入侵種種複雜的情緒轉折,佯裝大器卻又心如刀割,某段聆聽自己丈夫和小三在隔壁房「床戰」傳來的呻吟聲令人心碎。崔娜蒂虹的演出《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氣勢,完全扣觀者的敏感神經,讓觀眾潸然淚下。

  

「媽,我從沒見過這麼不開心的人,我覺得這個地方在摧毀妳。」父母婚變後始終默默在旁的女兒終於表態,希望母親離開這個公社。我很欣賞這個結局安排,可以理解母親最後為何會對女兒說「謝謝妳救了我」。其實女兒並非「站」要趕走瀕臨崩潰邊緣的母親,女兒開出的這一槍對母親而言是以痛治痛,當最親密的人對你說出最殘酷的真相時,才能讓你在不甘心、不願改變的無謂爭奪中徹底醒覺與釋懷,一但你心安,生命亦自有歸處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817

加入我的fb專頁

 

《丹麥共居生活》2016.08.12起台映 發行:聯影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

原著劇本-托比亞斯林道赫姆(Tobias Lindholm)、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

男主角-烏力克湯姆森(Ulrich Thomsen)

女主角-崔娜蒂虹(TrineDyrholm

女配角-Martha Sofie Wallstrøm Hansen

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5/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