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785_658776204262689_9029530092436998267_n.jpg
《樹大招風》Trivisa

《樹大招風》(Trivisa)由杜琪峯(Johnnie To)、游乃海(Yau Nai Hoi)監製,三位新銳導演-許學文(Frank Hui)、歐文傑(Jevons Au)、黃偉傑(Vicky Wong)分別由「三大賊王」林家棟(Gordon Lam Ka Tung)、任賢齊(Richie Jen)、陳小春(Jordan Chan)的角色作出發,每位各導ㄧ個人物線,再以剪輯串聯成一部非三段式的劇情長片,《樹》在銀河映象創立20週年之際推出頗具傳承意味。

175206_1.jpg

本片故事取材自真實人物,影射三大賊王-季炳雄、葉繼歡、張子強,背景設定在97回歸前夕,連片長都那麼「應景」的97分鐘。三大賊王在回歸前陸續被殺或遭逮捕,表面看似在97前讓我們「鏟奸除惡」面對美好的全新局面,但對於中港現況,影片隱約透露的懷舊氣息,不免讓人感到格外諷刺,儼然那個時代某程度的美好,是永遠都追不回來的了。也因此,《樹大招風》的膽識,令人敬佩。

40134-02-1c52.jpg

《樹大招風》可喜之處在於它並非三位導演的各說各話最後再勉強拼湊,而是將三位新導演加以統整至同一個頻率著實不易,當然三位新導演同場較勁也不免被拿來作比較。個人最欣賞許學文執導的「季正雄」(真實人物-季炳雄)這段,導演手法、演員表現均優,林家棟所飾演的冷血殺手讓人不寒而慄,很明顯看出林家棟近年不斷自我提升,《樹大招風》我們都見證了他極完整深刻的一次表演,尤其是他和「港產片最佳綠葉」姜皓文(Philip Keung Ho-Man)的對手戲也格外引人入勝,許學文未來絕對會是拍心理驚悚恐怖片的能手。

tri10_76k04_1200x0.jpg

其次是歐文傑執導的「葉國歡」(真實人物-葉繼歡),任賢齊太適合演這種「斯文敗類」,好好先生的外貌形象與被挑釁後就要爆發卻又強忍的情緒,任賢齊這次做得挺好,是12年前《大事件》(Breaking News)絕對看不到的層次,個人認為這次是任賢齊繼1999年《星願》(Fly Me to Polaris)後最好的演出。特別一提新銳導演歐文傑,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十年》(Ten Years)中,他執導了我認為最精彩的一段《方言》,講述未來的香港社會裡,不會講普通話的司機其艱難處境,歐文傑指日可待。

163133.32956945_1280.jpg

至於黃偉傑執導的「卓子強」(真實人物-張子強),陳小春的角色桀驁不馴,他不可一世囂張狂放的演出像是《黑社會》(Election)裡的梁家輝。其實陳小春早在1994年由男子舞蹈團體「風火海」轉戰影壇表現便一鳴驚人,先後獲得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入圍肯定,《晚九朝五》(Twenty Something)、《金枝玉葉》(He's a Woman, She's a Man)、《今天不回家》(Tonight Nobody Goes Home)或是《古惑仔》(Young and Dangerous)系列「山雞」的演出都堪稱經典;《樹大招風》久違了的陳小春像是本色演出,確實也演得好,但令人懷念的程度絕對大過於驚喜,然而「卓子強」這段的存在的確能調劑全片調性,讓《樹大招風》顯得更豐富有層次。

65ba8b7c90289ebc931697bfd98c8298.jpg

《樹大招風》是銀河映像20週年另一部好看的「三人行」,子弟兵費時五年琢磨的《樹》,在業界普遍的評價甚至更超越師父所執導的《三人行》(Three),平心而論兩片都是出色的佳作,而《樹》三位新導演合體成功,總舵手-杜琪峯以及游乃海功不可沒。

文│楊達敬 Gordon Yang 2016.07.29 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

0410.jpg

《樹大招風》Trivisa 2016.07.22起台灣上映 發行商:華映娛樂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華語電影】-
最佳劇情片
新導演許學文(Frank Hui)+歐文傑(Jevons Au)+黃偉傑(Vicky Wong)
原著劇本龍文康(Lung Man-Hong)+伍奇偉(Thomas Ng)+麥天樞(Mak Tin-Shu)
男主角林家棟(Gordon Lam Ka Tung)
男主角任賢齊(Richie Jen)
男主角陳小春(Jordan Chan)
男配角姜皓文(Philip Keung Ho-Man)
整體演出


登燈指數:8/10

1456047981-3543009956_n.jpg

f8c077c0dacdbad543819405d81e0688.png

restaurant_20160330_4_1024.jpg

37.jpg

tri4_YBKRU_1200x0.jpg

 

665adb0d8e9158bf4c261e46196ed5cf-trivisa--1466800710.jpg

6504A.jpg

201606188_2_IMG_FIX_700x700.jpg

trivisa-filmmakers-directors-rooftop.jpg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