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愛情未來》(Things to ComeL' avenir) 

榮獲2016第66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女性療癒電影《愛情未來》,法文原名L' avenir「未來」、台灣譯名「愛情未來」、英文片名Things to Come「事情終將到來/必有後福」,巧妙串聯著全片的主題脈絡。

201609145_31.jpg

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在《愛情未來》飾演一位哲學教師,25年的婚姻生活因丈夫外遇告終、瘋狂母親病逝,接連的噩運讓她認為她的生命就此劃下句點。雖然此片題材不算新鮮,但劇本卻寫得巧且不落俗套,失婚的中年婦女沒有比照《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的戴安蓮恩(Diane Lane)與義大利猛男雷歐波瓦(Raoul Bova)邂逅,儘管痛不欲生亦沒出現試圖輕生的負面橋段,《巴黎電幻世代》(Eden)女導演-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øve)以優雅且輕柔的方式,處理主角由失婚、親人過世到女兒生子的種種經歷,當事過境遷這份雲淡風輕,隨遇而安的泰然讓人感到格外平靜。

Mere-620x335.jpg

坦白說,對於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的電影我總是會先採取保留態度,除非有朋友強力推薦才會找來看,說不出有什麼具體的原因,但伊莎貝雨蓓對我而言總是有種高不可攀的距離感讓我心生畏懼(簡言之就是不討喜);然而今年在柏林影展媒體試片場一睹這部《愛情未來》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天啊,原來伊莎貝雨蓓可以這麼可愛。」

70061614176468f4348754e4bceef71e413af0db.jpg

雨蓓的演出舉重若輕、內斂卻不失幽默感,當丈夫向她提出離婚時她先傷感地說:「我以爲你會愛我很久」令人揪心,其後對丈夫忍不住發飆的舉止又讓人發噱,本為今年柏林影后奪獎大熱,無奈碰上另一個更強勁的對手《丹麥同居生活》(The Commune)的崔娜蒂虹(Trine Dyrholm),崔娜的演出同樣也是遇上小三介入卻有更複雜的情緒轉折,演出媲美《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爆發力,只能說評審各有所好、非戰之罪。

ob_b70d1d_l-avenir-photo-3.jpg

讓人如沐春風的《愛情未來》,個人特別喜歡這個台灣譯名,妳可以解讀為「未來將發生」的愛情,也可釋義成「沒有到來」的愛情,然而愛情壓根兒不是此片的命題,光是開場不久編導就切斷了女主角的愛情線,此片簡單來說就是想告訴妳這一句:「愛情不是一切,沒有愛情妳也死不了。」的確,世間情愛千百種,別因為頓失所謂的「生活重心」,而忘了享受生命的所有可能性,很多事情終究到了就知道。

文│楊達敬 2016.07.27 按我加入我的電影粉絲團吧

《愛情未來》(Things to ComeL' avenir)2016.07.15起台映(發行商:東昊)

487965.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jpg

2016高登電影獎風向球【外語電影戲劇類】-
最佳影片
導演
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øve)
原著劇本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øve)
女主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女配角愛迪絲斯考博(Edith Scob)


登燈指數:9/10

arrow
arrow

    楊達敬 Gor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